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高职院校形体课中芭蕾基训的重要性及内容
  摘 要:本文对高职院校形体课中芭蕾基训的重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并简单阐述了形体课中芭蕾基训的基本内容,为高职院校形体课实践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芭蕾基训;形体课;高职院校
  中图分类号:g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2-0250-01
  一、高职院校形体课中芭蕾基训的重要性
  在高职院校中的形体课有其特殊性。第一,学生没有舞蹈基础。高职院校学生整体艺术素质不高,大多数学生没有接触过舞蹈。第二,高职院校没有艺术学习传统与氛围,相应的硬件与软件设施都不够完善。第三,大多采取选修课的形式,课时非常有限。所以,如何面对舞蹈基础不同的学生,又将如何选择教授内容是个棘手的问题。但是高职院校形体课的培育目标是通过舞蹈训练和肢体训练达到美化姿态美化心灵的作用,并不是培育专业舞蹈演员。所以在教学内容上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调整和简化,让学生通过短短几十节课程的学习,让形体课成为是塑造完美的形体,培养高雅的气质,培养良好的行为 举止、仪表修养的重要手段之一,能进一步促进和加强人的综合素 质、文化艺术素养和审美教育。笔者认为舞蹈训练中的基础芭蕾基训必须成为高职院校形体课中的重点内容之一。
  我们从解剖学考察芭蕾舞的基础练习对脊柱训练的科学性。骨盆是脊柱的基座,它的前倾与否,是由臀部的肌肉群所控制的,松弛的时候骨盆就前倾,会造成挺胸、洼腰、翘臀、驼背等不良的姿态。因此,要减小骨盆的前倾,使松弛的臀部肌肉群紧张起来.才能纠正不良的动作姿态。wwW.11665.Com基训中我们要求学生面对把杆双脚一位站立,双手轻扶把杆,整个身躯稍稍往前倾斜。双膝绷直,腿肌收紧上提,臀肌收紧上提,腹肌收紧上提,背肌上提,肩膀放松、稍稍往后打开,肩胛下沉,头保持正直,脸部安详,呼吸正常。其中,头保持正直的要求有三点:一,不能低头;二,不能歪头;三,不能往前伸脖。腹肌收紧也应从三个方面去要求:一,收紧小腹往上顶;二,收住胃部;三,收住肋骨。启发学生把自己的肋骨看作是老式的窗户,用插销固定住不要推开,禁止肋骨的向外扩张,形成错误的挺胸动作。现在大学生天天对着电脑,存在的身体姿态缺点诸多,这些基础训练对高职院校的学生的形体有较大帮助。
  二、高职院校形体课中芭蕾基训的内容
  (一)芭蕾基训的基本要素
  开、绷、直、立是芭蕾的审美特征,也是芭蕾训练的核心,我们称之为芭蕾的基本要素。高职院校形体课的芭蕾基训也必须包含这四大要素,通过较简单的舞蹈动作来练习这四大要素。
  开是指芭蕾舞基本功训练中要求强调胯(髓关节)和双肩的外开。在基本功训练过程中,教师经常会提醒学员注意绷脚,强调绷脚的重要性,把注意力放到脚上来。芭蕾基训中要求人体的直有两个目的:一是从精神气质角度而言,要求身体挺拔直立,不能塌腰翘臀,不能挺胸叠不能坐腿斜跨,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的青春美的享受。二是从技能技术训练的角度出发,人体的重心必须严格保持垂直,重心的垂直是人体在直立状态下的必需,惟有这样才能保证动作的稳定性,使舞蹈从容不迫,一气呵成。“立”似乎同“直”差不多,“立”有自己的含义,芭蕾的美就是建立在直立基础上,只有先找到直立,才能完成更美更高的技巧和艺术表现。“立”是一种延伸感,是指身体要拉长。在训练中脚用力踩向地面,脖子向上拉长,“立”会给人带来一种升提的感觉,这是一种轻盈、敏捷和精神气质的美。
  (二)芭蕾基础练习
  基础练习具体包括地面练习,把杆练习和中间练习。芭蕾的基础练习都是围绕芭蕾的四大基本要素来进行。地面基本功练习是以坐立为基础,进行头部的灵活度和肢体的开、绷、直、立以及相应软度与力度的训练,其训练目的是使学生初步掌握标准且自如的坐立体态,为扶把训练奠定基础。扶把训练是在扶把站立的基础上,进行擦地、蹲、小踢腿、弹腿等基本功的训练,其着重培养学生站立时体态重心的垂直感与自如性,并相应地提升力度与开度等能力,从而更有效地规范学生的基本站态与仪表形态,还能让学生学会芭蕾对人体所要求的“直立”,例如,双脚站一位,要求将人的脊椎骨向上拉直、拉长,后背挺直,双肩自然下垂,自然挺胸、抬头,将小腹与胃部向里收。臀部向前顶,双脚后跟并在一起,脚尖向外打开等。中间练

习利用芭蕾基本手位和舞姿练习,为简单舞蹈组合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舞蹈组合学习
  舞蹈组合指的是比较成熟的适合高职院校学生学习和表演的舞蹈。比较简单好学,又能上台表演。在服装要求、动作整体表现和艺术表现力上有完整的要求和规范。形体训练还有一个目标就是锻炼学生的自信心。通过成品舞蹈组合的学习,让学生有自信参加学校各种文娱活动,勇于表现,自信十足。
  参考文献:
  [1]汤娟,向炯.形体舞蹈选修课与大学生气质的培养[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21(3).
  [2]吴婧怡.浅谈芭蕾基础训练在高校形体课教学中的重要性[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9,25(2)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芭蕾 芭蕾 父亲 芭蕾 芭蕾 训练 芭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三本院校大学英语教学定位思考
    浅议EGP+EOP+ESP模式下的高职高专英语教材建…
    国学经典之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之意义及实践…
    国学在高职高专教育中地位和作用探讨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视角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
    基于CRM理论的高职院校与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学…
    简析高等院校巡视工作的运行及其完善
    高等院校音乐表演专业钢琴基础课国内外现状…
    高职高专足球教学内容体系优化探讨
    当代西方道德理论发展趋势下我国高职德育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