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简析高等院校巡视工作的运行及其完善

 论文摘要:2009年7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实施,对于规范巡视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高等院校深入开展巡视工作,是党在教育领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精神,落实监督机制的具体要求和体现。 
  论文关键词:高校;巡视;机制 
   
  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为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改进党的作风、提高领导班子战斗力、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巡视工作在高等院校的开展是党在教育领域落实监督机制的具体要求和体现,这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高校改革与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高等教育监督与管理,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贯彻党的巡视制度,加强高等院校巡视工作,就要结合高等院校的实际,把握高校巡视工作的重点、难点,通过完善制度,为高等院校巡视工作提供根本保障。 
  一、把握重点,增强高等院校巡视工作的针对性 
  巡视组通过列席所巡视高等院校的有关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开展座谈、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受理信访等巡视方式,监督检查高等院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巡视工作涉及的面很宽,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面面俱到,平均使用力量,一定要突出重点,通过解决重点问题,带动解决一般问题。 
  巡视人员在巡视过程中,只有抓住重点人员、重点内容、重点事项不放,才能有的放矢,履行好监督职能。www.11665.coM高等院校的检查督导的重点人员主要是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检查的重点内容,主要是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选拔任用干部和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检查的重点事项,主要是那些全校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检查督导,帮助高等院校总结成绩、查找问题,促进发展,帮助上级党组织全面了解高校发展状况,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 
  (一)重点巡查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情况。通过巡视工作,检查高等院校领导班子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的情况,督促领导班子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畅通;督促领导班子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督促领导班子按照科学治校、民主治校和依法治校的要求,把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领导集体,提高办学治校水平;督促领导班子通过民主生活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谈话谈心等工作提高谋大局、议大事、理思路、抓落实的本领;督促领导班子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领导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二)重点巡查学校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情况。通过巡视工作,了解高等院校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情况。督促领导班子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制度化、具体化,不断规范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会议制度,明确议事规则,细化职责职权,理顺各种关系,规范工作程序,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积极参与集体领导,坚决贯彻集体决定,切实履行自身职责;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团结意识,相互理解、支持和配合,共同做好学校党政各项工作。 
  (三)重点巡查学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情况。通过巡视工作,了解高等院校领导班子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有关规定与推进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有机结合情况,完善任前谈话、离任审计等环节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考核评价体系、教育监督工作和职务任职、回避、交流等制度;督促领导班子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四)重点巡查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通过巡视工作,监督高等院校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廉政勤政的情况,督促领导班子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师生员工呼声,真实反映师生员工愿望,真情关心师生员工疾苦,多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办实事,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杜绝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现象;督促领导班子树立求真务实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清情况,从校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自身拒腐防变能力;督促领导班子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纠正工作中存在的不合理机制;督促领导班子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使领导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督促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增强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的观念,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二、破解难题,克服高等院校巡视工作的障碍 
  巡视工作的基础工作就是了解重要而真实的情况,这是加强高等院校巡视工作的前提,也恰恰是巡视工作的难点。在巡视检查过程中,破解这一难题,克服高等院校巡视工作的障碍,需要做好如下三点: 
  (一)认真做好巡视前的准备工作。巡视前要认真学习中央和上级的有关法规、文件,学习中央领导的讲话、指示精神。巡视组要与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进行沟通,了解被巡视院校有关情况。在具体工作中,巡视组要排除利益集团因素对巡视工作的干扰。巡视组到院校巡视前,可以先以网络技术或暗访的形式进行摸底,掌握基本信息,再公开派巡视组下去,这样可以对照前后信息,增强巡视的威慑力,避免被巡视院校的临时“改装”和“粉饰”所蒙蔽。对初步掌握的资料,巡视组全体成员要综合分析研究,制定一个比较完善的巡视工作计划。在与被巡视院校接洽后,还要对巡视工作的步骤和方式方法进行认真研究和思考,看是否符合该校的实际,并做出必要的调整。

(二)重视个别谈话在巡视工作中的作用。个别谈话最为重要和基本。这往往是重要、真实情况的主要来源。干部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必定要与群众接触,只要他有腐败行为,群众就会知道。只要群众知道了,巡视组就能通过各种方法了解到。那些重大腐败案件的线索,有不少都是在个别谈话中发现的。谈话中,必须认真把握政策,既要客观地了解该校的全面情况,又要深入细致地发现存在的问题。选择对象要有一定的代表性,既要有专家教授代表,又要有中青年教职工代表,还要有学生代表。高等院校知识分子云集,他们具有独立的理性思维能力和很强的判断力。谈话的时候,一定要尊重谈话对象,以诚相待,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反映。同时要注意从谈话中发现重要问题的情况和线索。对涉及敏感问题的谈话人和有一定顾虑的同志,要做好说服解释工作,营造一个宽松的谈话氛围。 
  (三)用科学辩证的方法对被巡视院校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巡视工作中,巡视组要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特别要深入到问题突出、矛盾尖锐的地方听取意见。对重要的情况和问题要认真进行分析和甄别,真正抓住问题的实质。对举报线索,要认真进行分析,但不能“听风就是雨”,更不能影响被巡视单位谋取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必须明确,巡视不是为了来挑毛病、找岔子,更不是为了整人,而是为了了解情况、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把巡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发现问题上,特别是要发现其他监督手段不易了解到或了解不深的问题,而不能是一般性的工作总结。与此同时,要了解问题发生的原因,分析问题背后的政策因素、程序因素或制度因素,明确问题责任。对所掌握的情况,巡视组既要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又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同时要准确指出被巡视院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四)对于目前巡视实践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如“要巡视工作如何取信高校知识分子”,“巡视报告能不能公开”,“谁来监督巡视组”,“巡视工作如何促进党内民主”,等等,要在理论上不断论证,在实践不断探索,研究解决的途径和办法。 
  三、完善机制

,为高等院校巡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新制度主义认为,制度要充分发挥作用,必须实现体系化,防止单一制度运作可能带来的弊端和风险。建立一系列的配套制度,有利于各项制度的良好运行,并能够发挥单项制度运转所不能达到的最优效果。具体到目前高等院校的巡视工作来说,建立一个完善的制度体系来更好地规范和促进巡视制度的运行,既需要考虑当前巡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要着眼于党内监督体系的长期发展,建立和完善巡视责任机制、信息沟通机制和巡视成果机制运用机制等系列配套制度,形成长效的监督。 
  (一)完善巡视责任机制。要用法规的形式明确巡视组的巡视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纪律、管理办法、责任考核、问题处理等,建立巡视工作的激励机制和责任倒查机制。巡视组的工作进展及其成员的具体表现等情况,应及时地反馈。要对巡视组的职责和工作纪律等进行规范,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应给予奖励和提拔,而在工作中如果在巡视过程中“走马观花”,搞形式主义,甚至收受贿赂,出现严重失职、失察行为的,应当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做到赏罚分明,才能促进巡视制度的良好运转。另外,如果腐败案件败露,但在此前的巡视工作中又没有被发现,那么巡视组就应集体检讨并承担相应责任。这种责任倒查制度能在无形中给巡视组成员一定的压力,使他们能更积极地投人巡视工作,努力地发现问题。 
  (二)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巡视工作的开展虽然时间相对集中,但毕竟不是常驻,有时难以了解到被巡视院校领导班子的真实情况,因此,巡视制度一定要走出形式主义的传统惯性,构造出具有持久效力的监督制度框架。而且,巡视制度毕竟是一种少数人监督多数人的制度,要想达到更好的效果,需与横向监督以及自下而上的监督有机配合。巡视工作可与纪检,组织部门的工作形成合力来提高综合效果。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及其他媒体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发挥师生员工的力量,使群众的监督与党内的监督协调配合,在巡视组内部事先规定巡访群众的范围、数量和对象,把了解真正的民情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重视举报信息来源,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加以特别关注,如有必要,可以向被巡视院校的主要领导提出质询。如此才能开创廉政建设的新局面。 
  (三)完善巡视成果运用机制。巡视工作的质量如何,关键在于巡视成果的运用。如果不重视巡视成果的运用,巡视工作就会失去意义。要建立巡视成果备案制、成果数据分析库和整改反馈网络系统。具体而言,对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照问题的不同性质加以分类,在向上级委派组织进行工作汇报的同时,把不同问题及其相关整改意见移交给相应的职能部门。要把问题汇总后反馈给被巡视院校,通过专人跟踪监察、回访、函询等形式督促他们进行整改。被巡视院校要有专人负责反馈,按时汇报落实情况。要经常、及时地把落实整改意见的情况,通过信息反馈或专题报告等形式报巡视组。巡视组要及时进行筛选、分析、综合,向有关方面报告,并可建立档案资料,以备查用。要建立操作性强、有制约力的巡视规则。对在巡视中不愿意触及问题、在汇报中不如实汇报问题、在反馈中不敢讲问题的不作为干部,必须采取组织措施;对巡视汇报中提出的建议,有关领导要责成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对向被巡视院校反馈的问题,被巡视院校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明确的整改方案,逐条限期整改;对那些推诿扯皮迟迟不予整改的,要采取责任追究的办法,赏罚分明,取信于民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目录 普通 南京 湖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中语文教材中蕴含的生命意识和美学内…
    运用教育哲学理论探析高校思政教育中出现的…
    论高等级公路桥梁结构加固方法
    哲学思想在高等数学中的体现及应用分析
    广东省高等教育财政支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
    改进高等教育财政投资体制
    高等院校音乐表演专业钢琴基础课国内外现状…
    国学经典教育在医学高等院校的实践研究
    简析初唐四杰兼济天下的儒家思想
    从关联理论视角简析大学英语四六级听力理解…
    西方高等教育哲学观的反思与批判
    高等数学课堂上的数学美学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