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中国油桐种植史探略(1)
提要 油桐是
 
油桐是特产于


明代油桐树的栽培技术已日趋完善,徐光启在《农政全书》中作了较详尽的阐述:“江东江南之地,惟桐树、黄栗之利易得。乃将旁近山场,尽行锄,转种芝麻,收毕,仍以火焚之,使地熟而沃。昔种三年桐,……次年苗出,仍要耘耔一遍。此桐三年乃生,首一年犹未盛,第二年则盛矣,生五六年亦衰。……首种三年桐为利近速,图久远之利,仍要种十年桐,法亦如前。”[8] 从林地的选择、整地下种、培苗以及田间管理抚育都作了详尽的论述,这些经验直到今天仍为植桐地区的农人所应用。明代开始注重油桐和经济树种杉木、油茶进行轮作和混作,提高林地的生产率。明弘治《徽州府志》载:“桐子树,其子可取油,凡栽杉必先种此树,其叶落而土肥也。” [9] 正德江西《袁州府志》中也有相似的记载。明代桐籽加工制取桐油的技术也很完备,主要采用木榨法榨油,明代宋应星《天工开物》和明《遵义府志》对此均有详尽的记载。
三、清代油桐种植业
清代,由于桐油的利用范围的逐渐扩大,需求量大增,清王朝在税收等经济政策上加以鼓励。雍正年间曾诏令各省提倡种植油桐,豁免税收。南方山区农人广植油桐,植桐业成了一方获利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当地农人的谋生之道。清代是油桐种植业的大发展时期,形成了许多桐油著名产区和桐油名品。
湖北地区是清代桐油著名产区。WWW.11665.cOm清《湖北通志》载:“荏桐即罂子桐,一名冈桐,一名膏桐,俗亦谓之油桐,其子可榨油。诸种各邑皆通产,而荏桐之利尤饶,故山民种之。”清《来凤县志》载:“桐油,膏桐所榨之油也。树不甚高,而子相繁,花淡白,中有红缕,九、十月子熟,乃剥取以榨油,其油有黑白两种,其枯可粪田。”又载:“一名荏桐子,树实大而圆,取籽榨油,需用多端”;“桐之为性,最宜培养,不过两三年间,即取利无穷。”[10] 该县所产的桐油质量较好,被誉为“金丝桐油”,售往各地。《巴东县志》载,巴东县“前后田里、地间种茶及桐子,售于市,完赋三百六十两”[11]。《保靖县志》载,保靖县在清朝廷“遍植桐树”的督导下,“油桐种植,自此扩大”[12]。清代湖北油桐种植业之情状可见一斑。
湖南湘西地区是清代著名的桐油产区。《桑植县志》载,桑植县令王钦布晓谕民人道:“平地坡地可以垦植杂粮,自应勤耕稼,至于土阜高岗,尽可种桐。”“凡尔民人,务遵教导,急为遍植。此乃尔民成家之法,根本之事,各宜踊跃,奉行毋违。”[13] 清道光《古丈坪厅志》对油桐生产和山民生活的关系作了详细的记述:“吾乡之中贫寒日甚,土地皆瘠,山广田少,非膏腴之地可比,所示之利,别无大宗,其五谷杂粮,不足以供地方之用,唯桐茶此地之一利也。”[14] 所以整个湘西山区“沿山种之,自上而下,和列井然”,“伞形桐树,星罗棋布,比比皆是。”[15] 湘西地区是全国桐油主要产地之一,出产有桐油名品“洪油”。油桐种植业使湘西农人获得了很大的利益,油桐为湘西山民主要经济来源。古丈县“以桐油为大宗,年约四十万元”[16],龙山县“每岁桐子开花,有桐子之家缺日用,向有钱者预领,油价言定,油若干斤,钱若干两,……自四月起至八九月,按月多少为差,十月兑油,或兑桐籽,如期不得误。”[17] “桐籽或自榨以给油料,或出售于油坊,以此为生计,每岁总值达千万两以上。”[18] 
清代四川的川东地区仍是我国主要的桐油产区。同治《万县志》载:“万多山,故民多种桐,取其子为油,盛行荆鄂。按邑水陆商贩,向以米、棉、桐油三者为大宗,行于汉楚。”同治《南川县志》曰:“邑东山地颇产桐、棬、漆、蜡,运油出。”《苍溪县志》载,四川苍溪县“全境每年可出桐油数千余篓,每篓重约二百余斤,油质佳美,分售顺渝以下商人。”
[19] 川东地区出产桐油名品“秀油”,据董幼娴《四川经济调查》称:“秀山擅油利久矣,故秀油最名”;“秀油者,研膏桐实为粉,……油成,佳者为漆。” “秀山以油桐闻名,考其输出之历史,已在二百年以上。……在光绪年间,油盛时外帮商人在此设有八大字号收油。查县志而推算之,最盛时每年输出量可达十五万市担。其中秀油约占五分之一,清油(茶油)约占五分之四。”[20]


江西赣州地区也是桐油的重要产区,《赣县志》对清代中期以前的油桐种植业有详细的记述:“赣田少山多,土性于茶桐二树最宜。……桐树枝叶俱似梧桐,二月开花,满山如雪,至冬收子以榨油。楚蜀亦出桐油,而不及赣之桐油,胶粘清亮可入漆也。二油为赣之佳产,每岁贾人贩之他省,不可胜计。故两关之舟载运,络绎不绝。”[21] 《石城县志》载,福建人在此租赁山场种植桐、茶二树,进行商品生产活动,“赣田少山多,向皆荒榛丛樾,近年闽人赁土耕锄,……茶子桐子二树并植。”[22]
明末清初油桐种植业由川鄂扩展到陕南和豫西的秦岭山区和伏牛山区,清中期以后,陕南、豫西已是重要的桐油产地之一。《汉中府志》载,清初陕南洋县有桐油出产,[23] 至乾隆年间,陕南各县均有桐油出产。[24] 《石泉县志》载,石泉县的物产“其专务而取利者,漆为最,木耳次之,竹桐又次之。”[25] 《平利县志》载,该县“乾隆以后户口加增至数十倍,地利日辟,物产日增,低山以漆、木耳、苎麻、漆油、桐油为大宗,岁所出巨万,有业此而货殖致富者。”[26] 在豫西山区,《内乡县志》载,光绪中叶西峡口特设油漆税局。西峡口当时为内乡县一大镇,水陆交通方便,陆通秦晋,水达吴楚,为江北客商云集、桐油集散重镇。西峡的桐油销往武汉、河口、济南、徐州等地,号称“江北一家”。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油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粮食市场的市场机制问题分析
    检讨中国储备粮制度
    中国农产品进口增长成因与影响
    建设幸福农林 实现街区的“中国梦”
    中国林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评价研究
    私有林与中国林业发展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第六届中国林业技术经济理论与实践论坛举行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贵州:中国万瀑之省
    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美丽中国更要呵护秀美乡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