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观赏植物学”实验教学现状及改革对策初探

“观赏植物学”实验教学现状及改革对策初探

  随着我国园林绿化、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产业的迅速发展,“观赏植物学”作为一门普通的高校课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①。在许多高校中,该门课程不仅是园林、观赏园艺、城市规划、旅游管理等专业的必修课,还是林学、水土保持、生物科学等专业的重要选修课。但是,由于该门课程在我国高校中的开设时间较短,发展速度太快,从而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许多这样那样的教学问题,尤其是这门课程的实验教学部分,由于受到传统教学观念重理论、轻实践的影响,其教学效果更是难如人意、令人担忧。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笔者根据自己多年从事该门课程实验教学工作的经验与教训,对该门课程的实验教学现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与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改革对策,以供广大读者和同行相互交流和借鉴。
  一、教学现状
  1.相关人员重视不够。在我国的许多高校中,由于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思想②。具体到“观赏植物学”而言,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人们对其实验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参与该门课程教学活动的许多相关人员都认为:实验教学只是对理论教学内容的再次验证和进一步的解释与说明,只要把理论教学工作做扎实了,实验教学无足轻重。特别是作为实验教学主体的学生,由于受到自身知识基础和认识水平的限制,再加上部分高年级同学不负责任的误导以及专业思想教育的薄弱,导致他们对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普遍认识不足,以至于他们对待实验教学应付了事、敷衍过关。Www.11665.cOm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是不可能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2.教学内容选择不当。教学内容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保证,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就“观赏植物学”本身而言,它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课程,所包括的内容非常宽泛、复杂,与之相对应的实验教学内容也是如此。但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由于受到培养目标、教学时数、实验条件等因素的限制,我们就应该对这些宽泛而复杂的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和取舍,以便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然而,现实是不少实验教师由于教学工作积极性不高、教学目标模糊不清、教学重点难以确定、教学时数又受限制,所以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就显得有些随心所欲。甚至有少数教师为了省事,干脆就以教材内容代替教学内容,而一旦发现教学时数不够时就教到哪里算哪里。这样的教学内容对教学质量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3.教材建设严重滞后。教材是教学内容最重要的载体,是构成教学过程的三个基本要素之一。由于“观赏植物学”在我国高校的开设时间较短,且编写教材对编写人员的要求较高,费时费力,编写报酬也很少,所以老师们都觉得编写教材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一般是没人愿意干的。因此,目前国内已经出版的“观赏植物学”教材只有为数很少的几个版本,专门用于实验教学的实验教材总共也只有两个版本。对于各个高校的“观赏植物学”课程而言,虽然课程名称是一样的,但由于我国高校类型丰富、学生层次复杂、地域特征明显,从而使得各院校在课程体系设置、教学对象层次、教学目标要求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要满足这种多元化的教学需要,就必须要有多样化的教材版本。因此,“观赏植物学”实验教材建设的滞后程度就不言而喻了。
  4.教学方法传统单一。“观赏植物学”是一门以传统“植物学”为主要基础发展起来的年轻课程,目前很多高校的“观赏植物学”教师也是由原来的“植物学”教师兼任或转岗而来,实验教学的情况也基本如此。这样的结果就是不少实验教师直接把原来“植物学”的实验教学方法生搬硬套到“观赏植物学”的实验教学中来,使得该门课程的实验教学方法也显得传统而单一,仍然是沿用“老师讲、学生听;老师做、学生看;学生做、老师看”的传统“三部曲”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的特点是老师怎么做学生就跟着怎么做,学生的学习过程成了对老师实验演示的机械重复。这样,不仅不能激发学生对实验内容进行独立探索的兴趣,更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从而严重损害了学生对实验教学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并直接导致实验教学的教学效果很难得到保证。
  5.师资力量普遍薄弱。由于“观赏植物学”在我国高校中的开设时间较短,发展速度太快,不少高校都是仓促上马。因此,师资准备仓促,师资储备匮乏。在这种情况下,各个高校的“观赏植物学”实验教学的师资来源就显得格外地“丰富多彩”,主要途径有以下几个方面:条件较好一点的高校主要来自“植物学”“花卉学”“园林树木学”等相关课程实验教师的兼任或转岗;还有一些高校则是临时从相关的科研院所或生产单位聘用或引进;再有少数院校由于受到人员编制或经费条件的限制,干脆就是临时“拉郎配”或“乱点鸳鸯谱”——哪个教师有空就安排哪个教师去。对于这样的师资来源,要想获得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其难度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6.学生基础差异太大。自从高校扩招以来,为了扩大生源,许多院校需要开设“观赏植物学”课程的相关专业在招生时,都是文理兼收。但就我国目前的中学教学现状而言,文科生和理科生在学习该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内容时所具备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基础是差别很大的。而对于这些学习基础差异显著的文科生和理科生而言,由于我国目前高等教育条件的限制,又不可能完全对他们实行差别化的“小班教学”,因此,对教学效果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7.实验条件勉为其难。由于不少高校的“观赏植物学”课程都是仓促上马,实验条件的准备与建设就无从谈起。有条件的学校就把原来的“植物实验室”兼做或改做“观赏植物实验室”,没有这种条件的院校在这方面则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是把相关课程的实验室拿来兼做或改建;有的是对原有的闲置实验室进行改建;也有少数舍得花本钱的院校是完全新建;但也有些学校根本就没有基本的实验教学条件——他们要么就干脆不开展实验教学,要么就把带学生去校园或公园走马观花地看一看那些花木草坪算作实验教学。因此,总的来看,“观赏植物学”实验教学的硬件条件也是勉为其难、不尽如人意的。
  8.教学考核单一片面。传统的实验教学考核方式比较单一片面,一般都是以实验报告和纪律表现作为成绩计算的两大依据,比较全面一点的是在此基础上再加上一个期末实验考试。这样的考核方式把考核重点放在了学生完成实验报告的水平上,而学生实验操作的动手能力、遇到实验问题时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验过程中的团队协作能力等实验教学的重要目标却无从考核。因此,这样的考核方式对实验教学效果的评价和巩固显然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二、改革对策
  1.转变教学观念,重视实验教学。转变观念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因为观念决定人们的行为③。为了让“观赏植物学”实验教学的相关人员转变观念,我们可以用深入浅出地讲道理、摆事实的方法,让他们从思想认识上明白该课程的教学特性,充分理解实验教学环节在本课程教学过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为了给转变观念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也是为了让转变观念所取得的成果得以巩固和提高,我们还应该及时对其他人员的消极言论,特别是一些高年级同学的错误引导进行旗帜鲜明地反驳和纠正。
  2.注重全局与应用,合理选择教学内容。合理选择教学内容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基本要求。因此,要做到教学内容的合理选择,首先就必须明确和吃透教学目标。对于“观赏植物学”实验教学而言,尽管其教学目标因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课程体系、不同的办学层次以及不同的地域特点而有所不同,但总的来说,归根结底也就无外乎三个方面:知识的系统性、技能的应用性和素质的综合性。因此,我们在进行教学内容的选择与组合时,首先应该从整个专业的全局出发,再根据不同的课程体系、不同的办学层次以及不同的地域特点对该课程在知识、技能与素质方面的具体要求来确定。
  3.加强教材建设,扩大教材多样性。教学离不开教材,教材建设作为我国高等学校教学建设的基本内容,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④。为了加强“观赏植物学”实验教学的教材建设,改变其严重滞后的不利局面,一方面是教育主管部门或相关院校要在这方面舍得投入,为教材的编写、出版和推广使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另一方面,作为工作在教学一线的实验教师,不要一味地想着自己只是实验教材的使用者,因此也就把自己当成了教材建设的旁观者,而是应该发挥自己对实验教学工作了解最直接、最深刻的优势,积极参与到相应的教材建设中来,实际上这也是给自己将来的实验教学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4.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们根据“观赏植物学”实验教学的特点,采用了课前检查和总结预习效果,实验操作前老师只讲相关内容的重点、要点和注意事项,实验操作中老师只是和学生一起共同探讨和解决学生发现或遇到的实验问题,实验结束后老师再在学生自己总结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归纳和提炼这样一套较为完整的教学方法。另外,为了改善本门课程的实验教学效果,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还不失时机地运用了大量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因为这些现代化教学手段具有传统教学方式无法比拟的特殊效果。
  5.加强师资建设,保证师资力量。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主导者,他们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是无可替代的⑤。因此,加强师资建设、保证师资力量是提高“观赏植物学”实验教学质量的基本条件。从全国范围来看,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途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新生力量的培养和供给,以保证师资数量;二是对现有的师资进行培训或深造,以提高现有师资的质量;三是要给这些实验教师提供一个相对较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以便让他们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如果从一个具体的高校来看,其主要途径则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考虑:一是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或生产单位引进人才;二是在本校的相关专业教师中择优培养;三是综合运用“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等留人措施来保证师资稳定,防止人才流失。
  6.增加教学途径,缩小学生差距。针对因文理兼收而存在的文、理学生之间在学习“观赏植物学”实验教学内容时学习基础的明显差距,在现有的教学条件下,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个措施:一是让同一班级的理科生对文科生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二是根据文科学生学习基础薄弱的程度不同,分别由实验教师和实验成绩优异的高年级同学对他们进行重点辅导;三是做好“观赏植物实验室”的开放工作,给那些实验基础较差的同学提供更多的学习和练习机会。
  7.增大实验投入,改善实验条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想获得理想的实验教学效果,没有良好的实验条件作保证是不可能的。而在现今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改善实验条件的根本途径就是增大实验投入和提高投入效果。针对具体的各个高校而言,一方面可以根据自身的原有实验条件和经费条件,分别采取新建、改建或扩建、共建、甚至租用等相应措施来改善实验教学的硬件条件;另一方面,还必须制定严格规范、科学合理的实验室管理制度,以提高这些实验教学硬件的使用效率。
  8.改革考核方式,巩固教学成果。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是检验和巩固教学成果的重要保证⑥。为了较为全面地检验和巩固“观赏植物学”的实验教学成果,就必须改革原来单一片面的实验教学考核方式,制定科学合理的综合考核方法,从而全面考核学生的积极主动意识、遵章守纪情况、团队合作精神、动手操作能力以及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考核内容应该包括三大板块:一是遵章守纪情况和整个实验教学过程中的总体表现;二是个人的实验操作和实验驾驭能力;三是实验预习和实验总结的整体水平。成绩评定最好由实验教师、实验员和实验小组成员分别评分,然后对每个同学的各项得分进行全班公示以征求意见,从而尽可能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
  三、结语
  任何一门课程的实验教学改革都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牵涉到教师、教材和学生三个教学过程的基本要素外,还不可避免地要涉及课程体系、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的考评与激励机制等诸多因素。因此,要想获得理想的改革成效,必须根据各个院校自身的办学特点,对这些因素进行通盘考虑、协调处理,这样才能在实验教学改革中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祖荣 [标签: 初探 植物 观赏植物 园林植物 对策 父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观察根尖分生组织细胞有丝分裂”实验方法…
    谈园林绿化中观赏草的应用
    浅谈紫薇的观赏价值和主要繁殖管理技术
    探究观赏灵芝盆景造型制作
    漫谈紫薇的观赏价值和主要繁殖管理技术
    浅议园林绿化中观赏草的应用
    探讨观赏灵芝盆景造型制作
    论紫薇的观赏价值和主要繁殖管理技术
    探讨园林绿化中观赏草的应用
    谈紫薇的观赏价值和主要繁殖管理技术
    浅谈园林绿化中观赏草的应用
    浅谈观赏凤梨温室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