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观察根尖分生组织细胞有丝分裂”实验方法的改进

“观察根尖分生组织细胞有丝分裂”实验方法的改进

  “观察植物根尖分生组织细胞的有丝分裂”是一个经典的高中生物学实验,通过该实验,学生可以观察并识别细胞有丝分裂的各个时期,加深对较抽象的细胞有丝分裂过程的理解。但此实验也是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1必做的十几个实验中成功率最低的一个实验,如果按照教科书上的实验方法步骤开展,①需要较长时间进行解离及漂洗,势必影响后续观察,造成实验难以当堂课完成。②用0.01℅龙胆紫染液染色,细胞染色太深,显微镜下的视野呈紫色一片,根本看不清细胞结构,不易辨认染色体。③用两片载玻片压片,当取下上面的载玻片时,会连带盖玻片甚至根尖也被取下了。④解离时间不够充分,细胞不仅不容易分散开来,而且细胞重叠在一起,影响了观察。为了让学生可以真实地体验到成功的实验效果,笔者经过课前大量的预实验,同时参考其他老师的实验经验,通过不断改进实验方法步骤,摸索出在40分钟课时就可以明显观察到实验现象(分裂相的细胞)的有效的实验方法与步骤,有的班级一次成功率高达95%以上。现将改进的实验方法、步骤介绍如下。
  一、实验材料的改进
  1.实验材料的选择
  按本校教学进度安排,本节实验课一般排在11月底12月初进行。按照教科书提供的实验材料洋葱进行生根培养,发现不易发根,即使发根了,生根数也少。原来我们地区市面出售的洋葱是本地产的洋葱。本地产的洋葱在深秋时收获,随即进人休眠期,休眠期一般为三个月左右,在此期间不发根或极少发根。WWw.11665.cOM而同时期的大蒜却容易发根,而且大蒜瓣多,每一瓣都可发根十几条,比洋葱经济实惠的多。考虑到洋葱是鳞茎可培养生根,而在南方11月份上市的水仙、风信子等也具备鳞茎,是不是也可以作为观察根尖有丝分裂的材料呢?通过预实验证明水仙、风信子不仅容易生根,而且发根整齐、数量也多,也是观察的好材料。上述4种材料都是观察根尖有丝分裂的良好实验材料,可根据需要选择。首选大蒜的根尖为实验材料,因其不仅生根容易、生根数多、经济实惠,更重要的是其根比较细,相对易于解离且分裂相的细胞也比较多。
  2.实验材料的预处理
  因为洋葱、大蒜、水仙、风信子等材料都存在休眠现象,在发根前先将材料放在4℃的冰箱中3—5天。可以解除休眠,容易生根。
  (1)根尖的培养与处理
  选用100ml的烧杯,将洋葱、水仙、风信子等外层干死的鳞片叶撕去,将洋葱、水仙、风信子的底盘旧根刮去,让洋葱、水仙、风信子的底部与烧杯口的水接触,放在阴暗处;将大蒜瓣剥去外边膜质枯衣,用牙签将蒜瓣串起,让牙签两端架在烧杯边缘,让蒜瓣的底部与烧杯口的水接触。每个培养装置每天换一次水,在室温下放置4—5天,观察根长到2cm左右时,将整个培养装置(根连同烧杯)一起放入4℃冰箱24小时进行低温处理,以便增加分裂相细胞。
  (2)根尖的固定
  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之间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何时段,剪取根尖2—3cm(长些比较好,以方便后面的解离、漂洗步骤)放入卡诺氏液(无水乙醇:冰醋酸=3:1)中浸泡24小时,而大蒜瓣可以直接将整个蒜瓣浸泡在卡诺氏液中(因为大蒜的根比较细,待需要时再剪取根尖更方便)。再放入85℅乙醇半小时后,转入70℅乙醇中4℃保存。笔者经过比较后发现,固定后的根尖不仅可以随用随取,而且可以缩短解离时间。
  二、实验方法步骤的改进
  1.解离时间的改进
  教科书认为:剪取根尖2-3mm,立即放入盛有盐酸和酒精的混合液(1:1)的培养皿中,在室温下解离3-5min。笔者预实验发现:①解离时,根尖不能太短,将固定好的2-3cm的根尖整个放入解离液中解离,以便后面的操作步骤的进行。②3-5min的解离时间不够,每种实验材料具体的解离时间是不同,至少需要解离20min以上。像水仙的根尖较粗,至少需要解离30min。多次的预实验证实:解离这一步骤是最关键的一步,只有充分解离了,分生组织中的细胞才容易分离,最后的制片步骤中细胞才容易分散开来。而且,解离时间即使过长(24小时)也丝毫不影响分裂相细胞的观察。所以必须延长解离时间。根尖完全酥软的标志是根尖色泽变白,略带透明,而含分生区的根尖尖端呈现乳白色。因为解离时间长,教师可在课前预先完成。上课前10分钟将解离好的根尖直接放入盛有清水的培养皿中漂洗。即上课前,教师预先完成解离和漂洗的步骤。上课时,学生可直接从盛有清水的培养皿中取根尖进入“染色”这一步骤。这样大大节省了课堂实验的时间。
  2.染色剂及染色方法的改进
  教科书认为:把根尖放入盛有质量浓度为0.01g∕ml的龙胆紫溶液的培养皿中染色。我们发现显微镜视野下只见紫色一片,根本分不清细胞与染色体。因为在“低温诱导染色体加倍”实验中使用过改良的苯酚品红染液,笔者经比较发现,用改良苯酚品红染液染色较龙胆紫染色理想。如图1-图5所示。
  图1大蒜根尖分生组织细胞的有丝分裂
  (10×40、改良苯酚品红染液)
  改良苯酚品红染液配方如下:1.母液a:取3g碱性品红,溶解在100ml的70%酒精(可长期保存)。2.母液b:取母液a10ml,加入90ml的5%苯酚水溶液(两周内使用)。3.取b液45ml,加入6ml冰醋酸和6ml37%甲醛,此为苯酚品红染液。4.改良苯酚品红:取250ml苯酚品红染液,加入475ml的45%冰醋酸和9g山梨醇,过滤,即为改良苯酚品红染液。改良苯酚品红配制后可立即使用,但染色能力较差;一般在配制两周后染色能力显著增加;三个月后使用效果极佳。可使用2-3年。
  染色方法:用镊子将根尖从盛有清水的培养皿中取出,放在载玻片中,用吸水纸吸取水分后,用镊子截取含分生区的乳白色根尖尖端,根尖的其他部分去除。在根尖尖端用滴管滴一滴改良苯酚品红染液,用镊子在染液中直接将根尖捣碎。实践证明在染液中将根尖捣碎使染液容易进入细胞,使染色体更容易染上颜色。
  3.制片步骤的改进
  制片是观察有丝分裂相比较关键的步骤之一,按照教科书实验要求:在盖玻片上再放一个载玻片,用拇指轻压载玻片,使细胞分散开来。但在实际操作中,取下上面的载玻片时往往连带取下了盖玻片和根尖,影响观察。而且这个“轻压”的程度学生很难掌握,太重了,盖玻片容易碎;太轻了,细胞分散不开。教师预实验时发现,用镊子的钝端或铅笔带橡皮头的一端轻轻敲打盖玻片,因为根尖已经充分解离,且在染色时已捣碎,再进行轻敲,则根尖细胞很容易分散开来。在敲击过程中可以用吸水纸盖在盖玻片上用左手固定住,一方面防止盖玻片移位造成细胞变形,影响观察,另一方面可以吸去溢出的染液。这样,临时装片便制作好了,即可在显微镜下观察。
  三、实验教学反思
  通过上述对解离、染色、制片等步骤的改进,由于,教师在课前已完成解离、染色步骤,缩短了课堂上学生制作临时装片所用时间,学生大概只要用15分钟就可以完成临时装片的制作与观察,而且按改进的方法步骤制作的装片内分裂相细胞较多(通常在1张压片中可以观察到各分裂相的细胞),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识别各个时期的染色体形态,还会有时间对影响实验现象观察的原因进行讨论。
  总之,学生实验的成败,与老师提供的实验材料、实验方法步骤的设计等密切相关。这就要求教师一定要进行预实验。只有通过预实验的探究,坚持从本校的教学实际情况出发,行之有效地借鉴他人的经验,对实验方法、步骤进行适当的改进,才能让学生通过一节实验课真正有收获,有感悟。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欣 [标签: 根尖 有丝分裂 根尖 蚕豆 根尖 根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观赏植物学”实验教学现状及改革对策初探
    大青叶蝉的生活习性观察及防治对策
    生物学观察能力的培养及评价(1)
    生物学观察能力的培养及评价
    论在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在实验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观察化学实验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