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化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谈九年级化学中考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复习策略

浅谈九年级化学中考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复习策略

 一、现状分析
  计算是化学教学中的重点也是难点,江西化学中考计算题一般出现在最后一道题,分值是10分。2009年赣州市化学中考计算题得满分10分的只占1%论文联盟http://,得9分的约占2%,得8分的约占8%,得7分的约占10%,则得7分以上的约占21%,可以说初中生对化学计算题的计算得分还是很不理想。为此本人做了深入的探索,下面我就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复习浅谈一下我的观点。
  二、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中考复习策略
  1.掌握题型,分析题意,找准关系
  (1)有关纯净物的化学方程式的计算
  有关纯净物的化学方程式的计算比较简单,解题时要把握好三个要领(步骤要完整、格式要规范、得数要准确),抓住三个关键(准确书写化学式、化学方程式要配平、准确计算相对分子质量),注意一个事项(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时要注意单位统一)。
  (2)有关反应物或生成物不纯的计算
  化学方程式反应的是纯净物间的质量关系,因此,遇到不纯物时,要先把不纯的反应物或生成物的质量换算成纯净物的质量。特别是涉及溶液的时候,只是该溶液中溶质参加了该反应。计算时要注意“纯度”和“纯净物的质量分数”指的都是一定质量的不纯物质中纯净物占总物质的质量的比例。
  (3)有关反应前后产生质量差的计算
  大多数题中会出现反应前烧杯中的总质量,加入多少某物质充分反应后,烧杯的质量为多少。WwW.11665.COm其实其中蕴含着反应前后产生了质量差。经过分析得到质量差就是产生气体的质量。也有些题中会出现天平倾斜问题,实质都是引入了气体参加反应或是有气体产生。准确找出质量的关系是解此类题的关键。
  (4)有关图像及数据分析题
  分析图像及实验数据时要抓住数据分析。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以文字论述为突破口,以此为基础,逐层推导,分类讨论、判断、计算。无论是文字、表格还是坐标的形式,只要找准物质之间的质量关系,就不会太复杂。比如文字论述中的根据前后质量的改变就可以得到质量减少的就是生成气体的质量。教师也可以问问学生通过题目你还知道哪些物理量。或引导学生自己想办法去探究某个物理量。让学生自己当一回出卷人,自己编数据解答。学生这样听起来就不会感觉到枯燥无味了。
  2.规范解题,提高解题速度及正确率
  总结得出学生答题容易发生的错误:①题意理解不清、答非所问;②化学方程式书写错误,使计算失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去正确依据;③单位不统一,有时把体积等代入;④把不纯物质的量当作纯净物的量代入;⑤计算不认真、粗心大意,如列比例式列不对等;⑥解设的时候忘记带单位和忘记作答。对于这些错误我们都应该避免的。脑海中始论文联盟http://终记住计算题的步骤:①设未知量为x(不带单位);②正确写出化学方程式,要配平;③计算相关物质的相对分子质量(要乘以化学式前的计量数);④找已知量、未知量;⑤列比例式;⑥解答。而有大多数的学生连比例式都忘记列。概括为七个字:“设、写、算、标、列、解、答”。教师可以出一套针对练习,让学生特别注意解题步骤和易错点,提高解题速度和正确率,规范解题。
  三、展望未来
  解化学中考计算题学生需要利用阅读理解、图形、图表的方式分析和解决化学计算中的有关问题,要求学生有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视图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从而培养学生各科间的融合能力。江西化学中考计算题有一定难度,学生要掌握解题思路,分析给出的数字的意图。复习期间多练习计算题的解法,我相信在化学中考的时候将会迎刃而解。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丽 [标签: 政治 化学方程式 化学 化学方程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