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突破中考物理电学计算题的方法和技巧

突破中考物理电学计算题的方法和技巧

  综观全国各地区中考试题以及新疆这几年的中考,电学计算题有一定的规律。本文就部分典型试题加以概括、总结,希望同学们能抓住关键,掌握方法,突破难关。
  探究难点形成的原因从教材内容上分析有以下几点:1.公式多,基本公式有:i=u/r、q=i2rt、w=uit、p=ui,由这基本公式变形的公式就更多了。如求电功率就有四个公式,p=ui、p=w/t、p=i2r、p=u2/r,在实际计算时,学生感到头疼。2、看不懂电路图,不能将题意用图像语言和数学语言正确表达。3、没有清晰的解题思路,解题过程特别的乱,数据乱代入的问题。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其实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只须“三板斧”,初中物理最大的难点之一──电学计算难关就迎刃而解了.学生普遍反映效果良好,不信你也来试试看?
  第一扳斧系统掌握基本公式和简化基本公式。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句话很能说明粮草问题在军事行动中的重要性.同样,在电学中计算题类型繁杂,公式多,有必要在解题之前理清公式。所有的电学公式其实可以简化成下面三个:
  把所有的公式当成一个整体,这样公式少了,方便选择和记忆。至于选择哪个公式或公式的变形,则可根据已知条件来选择或变形,记住“敌不动我不动”。
  第二扳斧善于简化复杂电路,构造基本电路模型
  初中阶段根据大纲要求,只要掌握以下三种电路就行:简单电路、两个电阻的串联、两个电阻的并联。www.11665.Com
  对于电路较为复杂(多元件电路)的计算题,应对电路按照电流的走向进行简化和改画,且必然能简化为我们所熟悉的三种基本电路。无论动态电路的开关通断或变阻器滑片的移动,最终也都能简化成三种基本电路。
  第三扳斧对于串并联电路可以使用“表格法”帮助整理解题思路和书写解题步骤。
  对于简单电路只要知道两个已知就可以采用 或变形公式,而对于两个电阻的串并联电路则较为复杂共有12个物理量。
  在12个物理量中,已知其中的三个物理量,就可以求出剩余的9个

物理量。12个量较多,很多学生理不清,此时可以借用以下表格来理清解题思路。
  解:解法一: 【横向关系】
  【纵向关系】
  【横向关系】
  【纵向关系】
  解法二:
  【横向关系】
  【纵向关系】
  【横向关系】
  【纵向关系】
  例题2.如图所示,电源电压u保持不变,滑动变阻器r2的最大阻值为50ω。当s闭合、s1断开,p在b端时,灯泡l两端的电压为2v,电流表的示数为0.2a;当s、s1均闭合,p在a端时,电流表的示数为1.5a。求:
  (1)灯l的电阻rl和电源电压;
  (2)电阻r1的阻值。(不考虑温度对电阻的影响)
  解题分析:当s闭合、s1断开,p在b端时以及当s、s1均闭合,p在a端时,电路状态已经发生了变化.求解此类电路综合题时,掌握解题方法尤为重要。
  解题过程:(1)当s闭合、s1断开,p在b端时,等效电路如图1
  解:解法一:
  【横向关系】
  【纵向关系】图1
  【横向关系】
  【纵向关系】
  解法二:
  【横向关系】
  【纵向关系】
  【纵向关系】
  【横向关系】
  【纵向关系】
  【横向关系】
  【纵向关系】
  通过以上分析以及解题过程可以看出:在解电学计算综合题时,首先应系统掌握基本公式和简化基本公式,这是正确解题的前提,也是重要的基本功.再次通过画简化电路图构造基本电路模型来准确判断电路在各种变换情况下的连接方式,最后,对于串并联电路可以使用“表格法”帮助整理解题思路和书写解题步骤。当你掌握了上述三板斧,解决电学计算题将不再是问题。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明 [标签: 物理 电学 物理 电学 物理 电学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上半年农药产量突破150万吨
    结合AFM和电化学方法直接测量单分子配位力取…
    如何突破初中物理电学中的重难点
    农林高校协同创新寻找突破口
    浅议加入中考理科实验考核背景下的初中生物…
    浅谈九年级化学中考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复…
    单季稻产量稳定突破13.5t/hm2技术探讨
    我国未来十大科技突破口(1)
    “尚未成功”的突破(1)
    我国未来十大科技突破口
    如何组织数学中考总复习
    以正方形为载体的中考试题赏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