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高等医学院校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高等医学院校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对于高等医学院校药学、药论文联盟http://剂、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物理化学是一门十分重要的专业基础课[1]。物理化学实验是物理化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在该实验课的授课过程中如何在学生头脑中架起一座物理现象和化学现象及规律紧密相连的桥梁,并能灵活地运用所学知识和操作技能去解决问题,将是物理化学实验课程教学改革和探索的长期和迫切的要求[2]。
  
  1 目前现状
  目前我国高等医学院校所开设的物理化学实验以传统的验证性实验居多,应用性、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占比例较低[3]。验证性实验内容简单,学生只需按部就班就能完成实验,这样不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不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同时传统的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是学生预习—— 教师讲解—— 学生做实验—— 提交实验报告,这种模式的不足之处在于以下三点。
  (1)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被动状态,创造性得不到充分发挥。
  (2)由于学生人数较多,实验仪器有限,不利于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的培养与提高。
  (3)实验安排比较集中,根本起不到实验验证理论的作用,只是为了完成实验而去做实验。
  鉴于以上物理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某些方面的改革势在必行。
  
  2 教学改革方向
  2.1 优化实验内容,与专业知识相结合
  目前高等医学院校所开设的物理化学实验课内容多数比较陈旧,多以验证性实验为主,这些传统实验与医学药学关系不是特别紧密,不能体现出医学院校物理化学实验的专业特色。Www.11665.COM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物理化学实验和专业教学计划保持一致。物理化学作为药学相关专业的基础课,是药剂学和药代动力学的理论基础,因此在选择实验内容的时候要从药学相关专业的实际出发[1]。将选定的实验与药学专业紧密相关,特别是要与药物分析和药剂学的内容相关联,使教学实验具有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行,能真正体现出物理化学的原理和技术在药学中的应用。
  2.2 改变实验方式,多进行开放性实验
  传统物理化学实验往往是验证性实验居多,实验的方法也比较单调乏味,缺乏激情。往往是老师先进行实验理论的讲解,然后再进行实验仪器的介绍,最后给学生示范实验的做法,最后是学生照搬老师的方法进行实验,提交实验报告。这样的实验授课方法造成了学生对教师教学模式的麻木,也大大降低了对课程的兴趣,同时在实验的过程中很难发现问题,能力很难得到较大的提高。鉴于传统实验手段上面的不足之处,有必要引入开放性实验解决这一问题。
  所谓开放性实验,是指在实验教学中所有实验资源(包括实验时间、实验仪器设备、实验场地等)向学生开放,让学生成为实验的主体,独立的完成实验[4]。传统实验被开放性实验所取代,意味着实验性质由验证型向综合型、设计型过度。
  开放性实验的程序往往是这样的:教师首先给出题目或者一个范围,由学生自己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来确定实验的方案并依照实验方案进行单独的实验。实验方案包括实验的思路,具体的实验步骤和要达到的目标。开放性实验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方式,有利于调动学习积极性,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放性实验不仅旨在让学生通过实验做到知识的融会贯通,更旨在培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能力,提高其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2.3 用科学的实验考核机制促进实验教学
  实验考核是实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实验考核制度,不仅可以改善实验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和创新能力,还能及时发现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之处,从而加以及时改进。传统的实验考核方法一般是根据实验报告来确定学生的实验成绩,这种考核方法侧重的是实验的一个静态的结果,往往会忽略实验的动态过程,另外实验报告不时有抄袭事件发生,所以对学生成绩的评定也是不公平的,久而久之会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开放性的实验模式提高了实验过程在实验成绩中的比例,将实验过程与实验报告相结合起来对学生的实验成绩进行评定,既重视实验过程,也不轻视实验结果,能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实验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对其成长有重要意义。
  2.4 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实验内容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学科的更新也是日新月异的,这就要求授课教师在进行实验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充电,要与时俱进的多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胜任开放性实验教学的要求,给学生准备最前沿的实验内容和最新鲜的知识,不断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也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3 改革前景展望
  作为一门医学院校的基础化学实验课,物理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和探索必然是任重而道远的,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但是只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坚守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牢记为教育现身的宗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不断深入研究和探索,必然能将高等医学院校物理化学实验的教学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赵志刚 [标签: 改革 中国 医学院 医学院 医学院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医学卫生统计软件系统MHSS应用
    医学应用统计学的基本概念
    简析几种定量统计预测方法在医学领域中的运…
    医学院校高等数学教学法的统计分析
    二级医院临床护士对医学统计软件掌握情况及…
    暖通界需要重视层流手术室没有减少感染率的…
    改革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医学统计学》教学,…
    高等农林院校特色发展研究与探索
    高等农林院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
    浅谈高等职业院校畜牧兽医类专业实验室的药…
    将SPSS软件融入医学统计学理论课教学的探讨
    地方高等农林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