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普通高等院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模式探析

普通高等院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模式探析

 1.普通高等院校现行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模式及其局限性
  目前,很多普论文联盟http://通高等院校现行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模式多为填鸭式,主要以老师演示为主体,学生再依样画葫芦,即由教师说明实验的目的、实验原理、实验内容,再现场演示实验步骤及讲解实验数据的处理方法等,最后,学生按要求完成实验。这种实验教学模式的缺点是实验内容相对而言比较独立、缺乏知识之间的关联性,教学模式呆板、并且实验多为验证性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小,没有研究性实验,反映物理学的发展前沿与新应用方面的实验少,验证性实验是按“问题——原理——结论——实验证明”的程序进行的,这种模式的确有利于同学对于实验原理的理解以及记忆,但其不足之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整个实验教学过程先是老师的演示,然后学生在观摩的基础上按老师的要求进行实验,这样一个没有真正意义上动手操作的实验根本无法激起学生探索知识的兴趣,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2.新型实验教学模式的构建
  目前,由于国家扩招政策,高等院校学生人数激增,以及师资、教学条件和管理体制等制约,在课程设置中存在专业化课程太多、课程面太窄、文理分家的问题,而真正的课程却太少,整体师资、课程建设力量太弱。我们需要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重视知识与能力的协调,理论与实践的协调,科学素质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的协调,使学生具有文理通透、博学而又专长的知识面。Www.11665.Com而实验教学的改革在于充分发掘学生潜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根据现行理念改革实验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制订合理、科学的教学计划,才能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方向转变,为学生提供符合时代需要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才能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构建新型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模式需要从以下几点从发。
  第一、加强实验前的预习。实验前的预习是实验教学不可缺少的环节。如何让学生实验前在短时间内预习好实验的原理、实验步骤、注意事项并预想到实验中可能发生的问题等,是实验成功与否的重要一步。充分利用校园网,通过多媒体介绍每个实验,包括实验目的、实验仪器、实验原理、难点及注意事项,提出一些启发性的问题启发学生思考,激发他们做实验的兴趣和欲望,为顺利地进行实验课做好铺垫。以往大多数学生都是等到上实验课时,到实验室后匆忙地按照实验讲义将实验原理、实验仪器、实验步骤、注意事项等抄写到实验预习报告上,以应付老师的检查,这样的预习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第二、合理安排实验的内容及课时。很多高校在实验安排上,虽然课程表上每周都安排实验课,可是大多数都没按安排完成,而是将实验扎堆到学期结束前的几个周来做,同学们做完实验再一次性将所有实验报告上交,这样安排实验不利于学生实验兴趣的培养和实验能力的提高。改革实验教学模式,还必须整合实验项目,更新实验内容,适当减少验证性和演示性实验项目,逐步增加和充实综合型、设计型和创新型实验项目,坚持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克服重理论轻实验的倾向。
  第三、增添虚拟实验教学系统。传统的实验教学主要依赖费用高昂的实验设备,存在前期投入大,后期维护费用高,开展过程受时间、地点、人力、物力、财力的限制等问题,致使实验教学无法有效开展,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其次,教师很难在有限的时间内详细地指导大批的学生,致使教学目标难以达到。设计性和探究性实验更是难以开展,所以在此大力提倡引入虚拟实验教学系统,虚拟实验平台与真实实验台类似,主要用于供学生自己动手配置、连接、调节和使用实验仪器没备进行实验。虚拟实验平台允许根据平台上提供的器材自由搭建任意合理的典型实验,或实验系统案例,这一点是虚拟实验平台有别于一般实验教学课件的重要特征。典型实验通常是由精通相关课程的教师设计的。要求学生在此基础上进行实验,可满足教师对各层次实验教学的需求。虚拟实验平台也为学生自由搭建实验模拟提供了可能。学生既可通过虚拟实验平台动手操作,又可自主设计实验,有利于培养设计能力和创新意识。与器材库(或仪器、设备、材料库)类似,虚拟实验平台通常拥有一个器材栏,用于各类虚拟实验器材的管理。学生可以把器材从器材栏中移到实验台上,或者从实验台上把器材收回到器材栏。虚拟实验教学系统可以促进学生学用结合,实验的安排更加灵活方便且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动手做实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实验室。虚拟实验可以减少实验设备的维护强度,缓解当前实验设备不足、缩短与真实设备的操作距离。
  第四、加强探究性实验。在历史上,许多探究性实验在物理理论的建立和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其对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是大有裨益的。与传统的验证性实验相比,探究性实验有其鲜明的特点。
  首先,探究性实验包含的物理规律往往隐藏在较深的层次,需要学生去挖掘;实验的条件和结果之间往往存在着较大的距离,需要学生去跨越;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往往不太明确,需要学生通过尝试错误,提出假设并验证假设来寻找。
  其次,探究性实验的设计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实验设计要求生动、有趣,能使学生在进行实验探索时,自始至终保持很高的兴趣。
  最后,教师所设计的探究性实验应有一定的新颖性、先进性和实验性,要充分体现出创造性原则,运用创造性思维独立的去认识新知识,符合学生的认知结构,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3.结语
  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是高校永恒的主题,而实验教学工作是高等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因此各高等院校必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改革实验教学模式,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创造条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千文 [标签: 大学 物理 大学 物理 大学 物理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医学院校高等数学教学法的统计分析
    高等农林院校特色发展研究与探索
    高等农林院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
    浅谈高等职业院校畜牧兽医类专业实验室的药…
    地方高等农林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高等农林院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思考
    关于高等数学教学中情景创设方式的探讨
    优化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堂的若干举措
    浅谈怎样学习高等数学
    高等数学多媒体教学方法研究
    “循环大课堂”模式在高等数学课程教学中的…
    高等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与解决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