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谈物理学史教育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浅谈物理学史教育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著名的物理学家钱三强说:“在物理教学中适当地增加一点物理学史的内容,或者在教学计划中增加一门物理学史选修课,让学生更多地了解科学发展的历程,这对他们的成长将会是有益的。”的确,如果把物理学发展历史论文联盟http://融于物理教学之中,不仅有助于学生了解和掌握物理学的发生、发展及其总体规律,而且可以从中学习到研究物理学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接受到科学家的献身精神、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的教育,对开发智力、培养能力,特别是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可以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精神
  物理学像一座知识的宝塔,基础雄厚,力学、热学、电学、光学,以至相对论、量子力学、核物理和粒子物理学,形成了一座宏伟的宝塔。这座宝塔之所以如此宏伟,是古今中外无数科学家用青春、汗水、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为其不断添砖加瓦的结果。[1]让学生了解物理学史,可以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精神。
  物理学的发展伴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涌现出不胜枚举的催人泪下的事例。比如:居里夫妇明知放射线对人体有极大的伤害,还坚持做大量实验,终于分离出了镭和钋,但由于长期从事放射性研究居里夫人得了白血病逝世,为科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布鲁诺为捍卫“日心说”牺牲在罗马鲜花广场的熊熊烈火中。这些科学家为科学真理可歌可泣的献身精神对我们现代人尤其中小学生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二、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物理学史中科学家的创新精神就是很好的教材。wWW.11665.CoM因为整个物理学的发展和完善,从开始就是物理学家追求真理、不断创新的结果。了解这些可以使学生不仅能掌握所学科目,还能了解物理学科的发展趋势,掌握学习方法,有远见卓识,同时把握好当前现状,做好当前学习工作。
  20世纪最伟大的自然科学家爱因斯坦,就是因为他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创立了一个又一个崭新的理论体系。1905年3月他发表了《关于光的产生和转化的一个试探性观点》,在普朗克量子理论的基础上大胆提出了光的量子论,历史上第一次揭示了微观客体的波动性和粒子性矛盾的统一,即波粒二象性,并成功解释光电效应。同年6月他写了一篇开创物理学新纪元的长论文《论运动物体的电动力学》,完整地提出了狭义相对论,解决了19世纪末出现的古典物理学的危机,推动了整个物理学的革命。之后他并不感到满足,不懈的创新精神促使他在真理的道路中进行艰难曲折的探索,到1916年3月,他写了一篇总结性的论文《广义相对论基础》,宣布了广义相对论的创立。[2]爱因斯坦这种科学眼光,大胆地设想冲破思想束缚,艰苦奋斗的创新精神是我们现代人学习的榜样。
  
  三、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改善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率
  孔圣人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物理学史中有许多有趣的故事,可作为物理课堂的“兴奋剂”,在教学中如果能合理利用,必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改善课堂氛围,最终促进学生高效率的学习。如古希腊国王希罗把黄金交给金匠制造王冠,王冠制成后,希罗王疑心掺了白银,就叫阿基米德加以检验,但不许损坏王冠。这是个很难的问题,一次阿基米德在浴室的浴盆里洗澡时注意到,他所排出的水在体积上和他的身体相等,因而联想到,合金比较轻,纯金比较重,同重的合金比同重的黄金排开较多的水,这样,他靠一时的灵感得出了“阿基米德定律”,并通过王冠排水量解决了国王的疑问。这些故事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习兴趣,也可以提高教学效率。
  
  四、可以使学生明确物理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打好基础促进物理学科的学习
  物理学是一门自然科学,与其他学科关系密切。常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学生对一些物理概念理解不透,抓不住要点。其实这是相关学科基础较差造成的。物理学的发展与数学、哲学、天文学等都有密切关系。物理学和数学之间的联系就极为密切,从伽利略开创了把物理实验和数学方法相结合的研究途径以后,物理学才迅速发展成为一门精密的量的科学。如牛顿使用了莱布尼兹的微积分、微分方程和概率论促进了分析力学、流体力学、电磁理论、分子运动论等许多科学理论的诞生。如19世纪的“热寂说”,20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纪初“物理学的危机”“热质说”等都是围绕着物理学的新成就加以歪曲,宣扬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观点。在教学中教育学生学习科学家为了追求真理而奋斗一生的科学献身精神,同时鼓励学生为了自己的理想要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奋斗。
  
  五、可以使学生从物理学史中学到许多科学研究方法
  物理学史中涉及的研究方法主要有观察、实验、类比等,这些研究方法对学习物理也具有重要价值。论文联盟http://
  1.观察
  物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概念的建立和物理规律的发现往往离不开对自然现象的观察。所以培养学生学会观察、勤于观察的习惯,对物理课的学习会有较大的帮助。物理学中许多重要发明、发现同样是科学家善于观察的结果。1895年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在进行阴极射线实验时,一个偶然事件吸引了他的注意,他发现放在射线管附近氰亚铂酸钡的小屏上发出闪光,他很奇怪,继续实验,最后发现了x射线(伦琴射线)。其实在他之前有很多科学家实验中见到过同样现象,但都认为是底片有问题,没有引起注意。因此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能力、观察习惯以及严谨的思维习惯,可以起到消化巩固,加深理解的重要作用。
  2.实验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本的科学,物理理论来源于实验,并且还必须经过实验的检验,可以说没有实验就没有物理学。比如伽利略的落体实验证明了物理下落速度与物体重量无关的重要结论,彻底否定了亚里士多德关于落体运动的错误结论。在教学中变演示实验为学生实验,变验证性实验为探究性实验,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理解分析能力。
  3.类比
  类比是根据两个事物在某些方面的相同、相似推论它们在其他方面也可能相同、相似。比如荷兰物理学家惠更斯,就是用类比的方法根据光也像声波那样能发生反射、折射,而提出光是一种波动的假说,为光的波动理论奠定了基础。在物理教学中把电场跟重力场类比,把电流与水流类比等,是常用的并且有效的方法。但是必须让学生知道类比的局限性,类比得到的结论有对有错,必须经过实践检验,否则就会造成知识的混乱。
  综上可知,和传统物理教学相比,把物理学史的知识融于中学物理教学中,对于学生掌握动态的知识方面、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有良好的效果,教学中如果能够长期坚持,必将促进学生的“科学和人文”的双重发展,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杨劭琨 [标签: 物理学史 初中 物理学史 高中 物理学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