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考点分析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考点分析

  高考电学实验的考查主要从实验器材(电表、电阻、电源等)的选择,实验电路图的选择与设计,误差分析,以及对实验数据的处理等方面进行。从高考阅卷情况来看,电学实验的得分率较低,是高考的难点之一。
  电学实验的考查主要包括:电表的读数、实验器材和电路选择、电路实物连线等几个方面。
  一、电流表、电压表的读数规则
  电流表量程一般有两种——0.1~0.6a,0~3a;电压表量程一般有两种——0~3v,0~15v。如图1所示:
  电表读数时首先要看清量程,并确定最小分度值(每个小格所代表的电流、电压值)。
  电压表、电流表若用0~3v、0~3a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程,其最小分度值分别为0.1v、0.1a,可以采用十分估读法,在最小分度值后加一估读数即可。图1中电压表读数为1.88v,电流表读数为0.83a。若指针恰好指针指在第10条刻度线上,则读数为1.00v(或a)。
  电压表若用0~15v量程,则其最小分度为0.5v,为2分度仪表读数,电流表若用0~0.6a量程,则其最小分度为0.02a,为5分度仪表读数,这种量程读数时读数结果必须与其最小分度小数点位数相同,结果是最小分度的整数倍。图1中电压表读数为9.5v,电流表读数为0.16a。左图中如指针指在第10条刻度线上,读作5.0v。右图中指针指在第10条刻度线上,读作0.20a。WWW.11665.cOM
  二、实验器材的选择和电路的选择
  实验器材和电路选择的总的原则有三:一安全、二精确、三方便。实验器材的选择与实验电路密切相关,选择器材前首先要根据实验目的和实验原理设计安全可靠、测量精确、操作方便的实验电路,再根据实验电路的需要选择器材。
  1.电表的选择
  应用全电路欧姆定律,通过估算确定电路中通过电流表的最大电流和最小电流,电压表两端的最大电压和最小电压。所选择的电表的量程应大于最大电流和最大电压,以确保电表的安全;选择的电表的量程应使电表的指针摆动的幅度较大,一般应使指针能达到半偏以上,以减小读数的偶然误差,提高精确度。在满足上述两个条件以后,若不计电表内阻则应选用内阻较小的电流表和内阻较大的电压表,以减小系统误差。
  2.变阻器的选择
  变阻器的额定电流应大于电路中通过变阻器的最大电流,以确保变阻器的安全。为满足实验中电流变化的需要和调节的方便,在分压式接法中,应选用电阻较小而额定电流较大的变阻器;在限流式接法中,应选用电阻与待测电阻比较接近的变阻器。
  3.电源的选择
  一般可以根据待测电阻的额定电流或额定电压选择符合需要的直流电源。
  4.电流表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
  而r=■时,电流表内外接法效果是一样的。此时的被测电阻值r我们称为临界电阻。
  5.分压式和限流式电路的选择
  (1)由于限流式电路结构简单,耗能小,通常情况下

应优先考虑限流式接法。
  (2)下面三种情况必须选择分压接法。
  ①要求被测电阻的电压或电流从零连续调节,只有分压电路才能满足。
  ②如果采用限流接法时,无论怎样调节,电路中电流(电压)都会超过电表量程或电阻元件允许的最大电流(压),那么为了保护电表或电阻元件,必须采用分压接法。
  ③伏安法测电阻实验中,若所用的变阻器阻值远小于待测电阻阻值,采用限流式接法时,即使变阻器触头从一端滑至另一端,待测电阻上的电流(压)变化也很小,这不利于多次测量求平均值或用图像法处理数据;为了在变阻器阻值远小于待测电阻阻值的情况下能较大范围地调节待测电阻上的电流(压),必须采用分压式。
  三、电路实物连线的注意事项
  1.电键必须控制全电路;
  2.电表的量程要适当,流经电表的电流要正入负出;
  3.滑动变阻器的“两端限流、三端分压”接法,且要求在闭合电键前,必须保证限流接法中滑动变阻器以最大电阻接入电路,分压接法中滑动变阻器输出电压端电压为零;
  4.安培表的内外接法必须正确;
  5.按先串后并的原则连接器材;
  6.导线不能接在滑动变阻器的支架或滑动头上,不能穿越用电器,不能交叉。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物理 电学 高中 物理 电学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新时期高中生物学教学
    物理竞赛理论命题的发展趋势
    范例教学理论在初中物理授课中的运用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最近发展区理论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培养物理优秀学生的理论与实践
    基于黑箱理论的高职物理模块化教学改革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