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以学生发展为宗旨”在离散数学教学中的体现

“以学生发展为宗旨”在离散数学教学中的体现

  和谐校园是一种以和衷共济、内和外顺,协调发展为核心的素质教育模式,是以校园为纽带的各种教育要素的全面、自由、协调、整体优化的育人氛围,是学校教育各子系统及各要素间的协调运转,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谐发展的教育合力,是以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为宗旨的整体效应。
  离散数学是计算机学科的一门核心课程,对离散数学在大学计算机科学课程中所具有的重要性的研究已经有十多年了,这里不再贅述。本文力在阐述在离散数学教学中,我们力争从各个角度注重以学生发展为宗旨所做的努力。
   1从认知规律的角度,激发学生学习该门课程的兴趣
  认知科学认为:学习是基本的认知活动,是学习主体的自主活动,是学习者主动建构意义的过程。学习者将新知识同化到已有结构中,使得已有结构发生改变,然而外部世界是缺乏结构化的。教育的目的就是通过建立外部世界的结构化,有利于学习者建构[1]。
  在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习是学生的自主活动,离散数学教学的首要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兴趣,促使学生进行学习的自主活动。那么如何激发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兴趣呢?
  首先要纠正学生的这样一种思想“计算机科学=计算机编程”:有很多学生认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就应该多学习编程,学这么多数学做什么!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实例,让学生能够理解数学在计算机学科中的重要性:
  1)软件开发同样需要问题解决技巧,需要使用不同的数学模型提供多种问题表示和解决方案;
  2)用基础数学解释计算机中新方法相互作用的潜在原理;
  3)使用基础数学原理去理解算法和算法的问题解决。wWw.11665.COM
  在让学生能够了解了数学在计算机科学中的重要作用后,引入一些离散数学中的有趣的实例,例如:离散数学中哥尼斯堡七桥问题,著名的苏哥拉底三段论,邮递员问题,谜宫问题,一笔画问题,地图染色问题,特殊算法,编码与译码等,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兴趣。
   2结合学科的培养目标,制定教学大纲
  由于我院三个专业都要学习离散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这门课程,所以根据各个专业的培养目标的不同分别制定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教学大纲,这里重点阐述计算机科学学科的离散数学教学大纲的制定。
  计算机学科发展的专业方向越来越多,分工越来越细,不同的专业方向要求掌握的知识基础相差也较大。学生要成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身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就要既能掌握学科的体系,具有创新能力,又要能投入实践开发,具有实践能力。
  以往的离散数学教学往往只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的训练,忽略了离散数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应用,从而导致学生在后续的专业课程中,难以做到将离散数学理论应用到专业课程的实际问题,影响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2]。
  由此,新的教学大纲除了包括以往的理论部分的知识点以外,我们还加入了实践教学部分内容(由于课时的原因,实践部分采用课后作业的方式),对离散数学中的某些典型的问题实例,让学生用计算机编程实现。比如关系、图论这部分内容在后续专业课程中非常重要,就可选择其中的某些典型问题让学生动手编程实现,使得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践,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
   3整个教学过程的人性化
  人性化的教育是一种真正以人为本的教育,它把对人的关注放置于比对物的关注更为显要的地位,将人的内在需要,人的主动精神,人的个性化发展视为崇高目的[3]。
  作为多门数学课程分支的综合,“离散数学”具有数学课程的普遍特点,即概念多、抽象性强。在离散数学的整个教学过程中如何体现人性化?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采用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方式
  首先多媒体教学从图形、图像和声音上能够从感官上激发学生的兴趣,另外,多媒体教学有利于优化课堂结构:节省时间、增加信息量、丰富和扩大教学内容,提高课时利用率,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但是多媒体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对于离散数学教学中的思维性内容,采用多媒体教学的话,学生不容易跟上节奏,对这样的一些内容则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一步步推导,展示数学思维的全过程,让学生能够轻松地跟着老师的授课节奏。
  2)采用启发式教学
  为了有意识地培养学生透过现象把握本质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教学中的重要知识点采用提出问题→讲解方法→推广应用的教学方式。
  具体分为以下几步:①提出若干实例,师生一起得出问题;②讲解问题的求解思路,帮助学生建立模型;③和学生一起用离散数学中的方法和理论求解问题;④探讨将此方法和理论进一步应用到其他典型实例中;⑤总结该方法和理论适用的条件,进行一般化推广。
  3)精心进行习题课的设计,认真布置作业
  精心设计习题课的内容:对知识点进行总结、讲解典型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分析作业和测试试卷中的典型错误。
  要明确布置习题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除了保留传统的与知识点相对应的题目,还应该增加一些数学建模和编程的题目,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注重课间适时的与学生沟通
  我们这个离散数学团队里的教师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都兼任过学生辅导员工作,所以对与学生沟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课间我们适时与学生探讨他们关注的问题,逐渐与学生成为朋友,展现教师的人格魅力,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该门课程的热情,同时还可以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引导学生个人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正确的人生观。
  5)在教学网站上提供课件和教学屏幕视频
  由于多媒体课件的信息量大,学生不可能在课堂完全接受所授知识,我们在教学网站上提供课件供学生下载。另外,课件不能完全的展示课堂内容,我们特别的录制教学屏幕视频(不同于以往传统的课堂录像,课堂录像有图像和声音都不清晰的缺点),采用屏幕录制软件和电子教鞭软件,模拟录制整个课堂教学内容,这样学生下载视频后,可以清晰地再现课堂情境。真正的帮助学生温习课堂内容。
  综上所述,我们的教学团队,在离散数学教学的各个环节力争做到以学生的发展为主,真正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宗旨的教学理念。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冉桂萍 [标签: 离散 数学 离散 数学 应用 离散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新课程生物学教学中对学生启蒙教育的培养
    农村中学生物学教学现状令人担忧
    培养物理优秀学生的理论与实践
    农村环境对中小学生品质形成的影响
    浅谈水产养殖学专业学生的志趣培养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巧用心理学常识,提升小学生英语课堂效率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小学数学教学怎样有效激发学生兴趣
    以学生为中心开展高三生物学复习教学
    中学生物学法指导浅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