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谈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的运算

谈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的运算

在数学分析中,我们学过曲线和曲面积分的计算.但是这种计算要把方程化为参数方程后再计算.有时这种方法较困难,且不易计算.下面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提出了一些关于曲线与曲面积分的运算方法,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一、曲面积分的运算
  (一)利用轮换对称性简化第二类曲面积分运算
  第二类曲面积分 也有类似于重积分的轮换对称性。这里的轮换是指:
  1.被积表达式满足轮换对称性,即将补积表达式中的所有字母 按轮换次序x→y→z→x代换后,积分不变;
  2.积分曲面及其指定侧也具有轮换对称性,这是指在各坐标面上的投影区域相同,且配给的符号也相同。
  若 满足上述轮换对称性,
  
  则
  上述轮换对称性通俗的说就是被积表达式的变量互换位置,被积式不变;且区域边界方程中的变量互换位置,区域也不变,从而互换后积分值当然也不变。
  例1:计算其中σ是平面x=0,y=0,x+y+z=1所围的空间区域的整个边界面的外侧。
  解:因变量按次序x→y→z→x轮换时被积表达式不变,且积分曲面在各坐标面上的投影区域相同,配给的符号也相同,故积分曲面及其指定侧亦具有轮换对称性,所以积分具有轮换对称性。
  ,其中σ=σ1+σ2+σ3+σ4
  因σ2,σ3垂直于面xoy,故
  又因在σ1上有z=0,
  于是
  
  
  
  从此例观察,先用轮换对称性简化积分后,再采用其它方法来计算此类积分,可使计算量大大降低。wWw.11665.COm可见,用轮换对称性来计算某些满足该条件的第二类曲面积分,是一种切实可行的计算方法。
  (二)高斯公式法
  定理(高斯公式):设空间区域v由分片光滑的双侧封闭曲线s围成,若函数
  p(x,y,z),q(x,y,z),r(x,y,z)在v上连续,且有一阶连续偏导数,则:
  (1)
  
  其中s取外侧。(1)式成为高斯公式。高斯公式也可以表示成:
  (2)
  其中(cosα,cosβ,cosγ)是s外法线的单位向量。
  应用高斯公式时,应注意条件:①s必须是封闭曲面,若所讨论的曲面不是封闭曲面,应当适当补上某块曲面,使它成为封闭曲面;②p、q、r在v上连续且偏导数也连续,若它们及其偏导数在某点不连续,应当利用“挖去奇点”的技巧,在余下的区域内应用高斯公式。
  例2:计算曲面积分 ,其中σ是曲面z=1-x2-y2(z≥0)的上侧。
  解:取σ1为xoy平面上论文联盟http://被圆x2+y2=0所围部分的下侧,记ω为由σ与σ1围成的空间闭区域,则
  
  由高斯公式知:
  
  
  2л,
  
  而,
  故。i=2л-3л=-л
  二、曲线积分的运算
  利用green公式求解
  定理(green公式),设闭区域d由分段光滑的曲线l围成,函数p(x,y)及q(x,y)在d上具有一阶连续偏导数,则:
  ,其中l是d的取正向的边界曲线。
  利用green公式可以把曲线积分转化为二重积分。
  例3:已知平面区域d={(x,y)|0≤x≤п,0≤y≤л},l为d的正向边界。试证:
  (1)
  (2)
  解:(1)根据格林公式,得:
  
  
  因为d具有轮换对称性,所以:
  ,
  故:
  (2)由(1)知:
  
  
  (利用轮换对称性)
  =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韩艳光 [标签: 曲线 曲面 运算 曲线 曲线 曲面 曲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型曲线积分一型曲面积分和Stieltjes积分①
    基于 法假设的基桩挠曲线微分方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