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关于离散数学教学模式创新与方法改革的几点思考

关于离散数学教学模式创新与方法改革的几点思考

1.离散数学在计算机科学与技论文联盟http://术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定位
  离散数学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核心基础课,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体系中起到重要的基础理论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离散数学是重要的专业基础课
  离散数学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重要的数学基础课程,在专业课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战略与专业规范(试行)》(以下简称《专业规范》)中指出:
  “离散结构是计算机科学的基础内容,可以为计算机系统提供其处理对象的状态及其变换的有效描述。所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关的许多领域都要用到离散结构中的概念。”
  “数据结构和算法分析与设计中含有大量离散结构的内容。例如,在形式证明、验证、密码学的研究与学习中要有理解形式证明的能力。图论中的概念被用于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和编译系统等领域。集合论的概念被用在软件工程和数据库中”。
  学习离散数学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与掌握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同时也为学生在将来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和工程应用中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专业规范)》指出:“随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日益成熟,越来越完善的分析技术被应用于实践,为了更好地理解将来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学生需要对离散结构有深入的理解。”
  1.2 离散数学对培养学生的学科素质、掌握正确的学科方法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教育中,学科方法论的内容应该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中数学方法是计算机学科方法论的核心内容之一。www.11665.CoM离散数学用数学语言来描述系统的状态、关系和变化过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形式化描述语言,也是进行数量分析和逻辑推理的工具。通过离散数学的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科素质,进一步强化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法的训练。
  1.3学习离散数学有利于学生的能力培养
  作为创新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工程和应用的人才,应该具有以下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自学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对文献资料顺利阅读和对科学技术知识正确理解的能力。
  (2)应用知识的能力:对相关系统加以准确的描述,建立科学的数学模型、创造性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创新能力:对新技术、新知识有着敏感性,具有创造型思维、能够从事创新实验、科技开发或科学研究的能力。
  通过离散数学的教学,对培养学生获取知识、应用知识的能力,对创新思维的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
  2.离散数学教学模式创新的基本思路
   针对我院的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并参照《专业规范》以及2009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对离散数学教学模式创新的基本思路总结如下。
  2.1注重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整体优化
  针对我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离散数学教学时数安排为54学时,3学分,在一个学期完成教学。培养目标是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离散数学的知识来进行系统的建模和分析,具体包括:如何清晰、准确地定义一个概念;如何形式化地表述问题。因此,本课程需要包含离散结构的描述理论、方法、应用以及简单的数学推理和证明技术等内容。具体包括:数理逻辑、集合论、图论、代数结构等四个部分。数理逻辑的重点是公式演算与推理证明;集合论的重点是关系理论与映射的描述;图论着重于数形结合的描述以及各种实际应用;代数结构则主要是从系统宏观的代数方法去研究客观事物的各种性质与特征。数理逻辑和集合论部分各占16学时,代数系统部分占10学时,图论部分占12学时。
  如果这几部分的内容都要详细讲授,时间不够用,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对讲授内容的设置上应当有所侧重,比如学生对集合论基础的很多内容在中学数学中已经有所了解,所以这部分内容只需要简要介绍一下,应将重点放在用集合论的方法解决实际应用问题上。对于二元关系这部分,侧重点是加强对与二元关系的几个性质相关问题的论证方法的训练。在数理逻辑上通过将一般命题公式和一阶逻辑公式化成范式,达到强化训练学生逻辑演算能力,并通过逻辑推理理论的学习来提高逻辑推理能力。图论部分重点放在基本概念的理解和实际问题的处理上,通过对相关定理及其证明思路的理解来体会图论的一般研究方法。代数系统这部分内容重点放在群论上,尤其要在代数系统、群、子群、循环群、变换群、正规子群的概念及相关问题的理解上下功夫,特别要掌握同构和同态的概念及应用,对于其它的代数系统如环、域及布尔代数则可以略讲。在教学过程中,应穿插介绍一些知识点在计算机科学中的应用,将之与离散数学理论结合介绍给学生,使学生重视这一课程的学习,产生学习兴趣,主动地进行学习,这将有利于学生理解理论知识,又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此外,当前大学生非常重视公务员考试,大部分学生甚至从一入大学的校门就在着手准备,殊不知,其中有很多知识就来源于他们平时所学的课程中,其中就包括离散数学的很多知识。在教学过程中,选择一些与离散数学知识相关的公务员考试题型,将会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使学生重视本门课程的学习。
  2.2重视基础理论的理解、注重学习的过程
  离散数学课程中有很多定义、定理、规则,对学生而言,几乎每一节课堂上均要接受数十个新的术语或定理,这显然是有很大的难度,而且很容易产生枯燥甚至畏难情绪。因此,新课伊始,就告诉学生,不用记忆,只需要理解,注重学习过程。而且,基于多年的实践,我认为,宁愿少讲授部分内容,也要学生对于讲授的理论知识能够真正理解掌握。在整体上分析之后,对部分知识删节,不用在课堂上讲授,而是作为学生的课外作业去完成。在课堂讲授中,注重对于问题的完整理解过程,而不是只告诉学生结论,也正因如此,尽管常常在一个课时中,可能仅仅完成一个问题的讲授而显得课时紧张,但我认为这是完全值得的。
  2.3加强应用,引入建立离散数学模型的数学建模思想与方法
  在以往的数学课堂中,学生接触的大部分是规范的数学问题,这些问题对于学生学习掌握数学知识和技能是必要的。但让学生形成一种定势,似乎学习数学就是解决现成的数学问题。学生永远体会不到数学在实际生活中以及相关课程的应用以及数学学习的真正价值。针对此现状,我们在离散数学教学中应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将其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按照“问题情景——数学建模——解释与应用”的模式,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现实生活和实践中的数学问题,使学生意识到在实际中存在着数学问题,养成自觉地用数学的思想、观点和方法观察事物、解释现象、分析问题的习惯,并学会把某些实际问题表示为数学问题,并用数学式思维解决实际问题。
  例如有以下一段程序语言:
  if a then if b then x else y if b then x else y
  很显然,这段程序有一定的冗余,我们在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用数理逻辑的方法将其进行化简。
  (1)首先,根据实际问题,描述出问题情景:
  即,引导学生画出上述程序段的流程图:
  
  图1 程序的流程图
  (2)其次,进行数学建模:
  即,引导学生分析出执行x的条件:(a∧b)∨(øa∧b)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将其进行等值演算为: b ∧(a ∨øa)ûb
  执行y的条件:(a∧øb)∨(øa∧øb)
  将其进行等值演算为: øb∧(a ∨øa) ûøb
  重新画出其流程图:
  
  图2 化简后的流程图 论文联盟http://
  (3)解释与应用:
  即,得到化简如下结果:if b then x else y
  应将这种“问题情景——数学建模——解释与应用”的模式贯穿于整个离散数学教学过程中。
  2.4重视离散数学教学与计算机科学及信息技术的整合
  离散数学所研究的离散量的结构及其相互关系,是计算机科学及信息技术的理论基础。在整个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经常强调具有构造性特点的一系列问题解决方法,因此它非常重视“能行性”问题的研究:即要解决一个问题,不仅要证明该问题解的存在性(连续数学只要做到这一步就基本上算解决问题了),还要给出解决该问题的解的步骤来。在计算科学研究中,存在这样一条规律:一个问题,当它的描述及其求解方法或求解过程可以用构造性数学描述,而且该问题所涉及的论域为有穷,或虽为无穷但存在有穷表示时,那么该问题一定能用计算机来求解;反过来,凡是能用计算机求解的问题,也一定能将该问题的求解过程数学化,而且这种数学化是构造性的。从而计算学科的基本问题是“能行性”问题。凡是与“能行性”有关的讨论,都是处理离散对象的。因为非离散对象(即连续对象),是很难进行“能行”处理的。因此,“能行性”这个根本问题决定了计算机本身的结构和它处理的对象都是离散型的,甚至许多连续型问题也必须在转化为离散型问题以后才能被计算机处理。正是构造数学的构造性和离散性特征保证了计算方法的能行性,所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质上是一门离散数学技术。离散数学是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的重要理论基础之一,为计算学科各分支领域解决其基本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数学工具,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有十分广泛的应用。
  在教学中,可以将离散数学所涉及的概念、方法和理论应用在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课程的知识介绍给学生,让学生明确所学的内容与后续专业课之间的关系。更重要的是通过离散数学的教学让学生熟悉和习惯抽象的符号表示和演算形式,培养和训练他们掌握使用数学语言或符号系统处理问题的基本方法,提高他们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的能力。数学系毕业的学生到软件企业中大多做软件设计与分析工作,而计算机系毕业的学生则以做程序员的居多,原因就在于数学系毕业的学生有很强的分析推理能力。这充分说明了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的重要性。教学中,要始终向学生贯穿学习离散数学的目的:将抽象的理论再应用于实践,不但要掌握题目的解题方法,更要掌握解题思想;对于定理的学习:不是简单的应用,而是掌握证明过程即掌握定理的由来,训练自己的推理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达到学习这门课程的目的,即通过严格的训练,逐步实现思维方式的数学化。
  3.教学方法改革的措施
  3.1 抽象与具体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离散数学中,有许多定义、定理、规则,教科书上对其描述很精练,但初学者常常感到很抽象,例如“群”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在讲解时,我们先给出一个以前学习过的数域,并结合其上的运算,在逐步引出群的定义,这样学生就不会感到抽象、难于理解。
  3.2注重类比、归纳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离散数学的内容虽然“散”,但可以用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即是离散数学讨论的内容大多包含两个方面:研究一个系统中涉及到的静态(组成元素)与动态(运算、操作、推理),如集合论中是集合元素及其上的集合运算,数理逻辑中是逻辑公式与推理,代数结构中是集合与其上的运算两方面,而且,并将此与整个计算机学科的本质思想结合起来,如程序的运行(用变量即元素来表示的状态与状态的变换)等,这样地类比归纳是有利于学生的理解理论、清晰思路的。
  3.3应用图示教学方法
  图示化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法,无论是离散数学课程教学中的课堂讲授还是网络教学中,我们始终注意到这一点。特别是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注意到状态与状态的变换作为图示的一个规律,在增加学习的形象形、趣味性同时,注重加深学生对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思路的理解和拓展。
  3.4注重学生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
  对于有多种解法的例题,应尽量带动学生找到所有可能的解法。以此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也有助于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例如,在等价公式的证明中,要求学生能够使用真值表法、等值演算法、命题定律法等所有可行的方法加以证明;在推理中,要求学生分别使用真值表法,直接证法,间接证法, 规则法,分析比较哪种方法可行,哪种方法较简便,从而使他们在实际问题中能够恰当准确的找到简便的计算方法。
  例如,在命题逻辑教学中有以下一个例题:
  验证下面推理是否正确..
  前提:øp®q,øq 结论:øp
  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从多个角度解决此例题。例如,可以以下从四个角度解决此类问题:
  (1)方法一:等值演算
  (øp®q) ùøq®øp
  û ø((púq) ùøq) úøp
  û (øpùøq)úqúøp
  û ((øpúq)ù(øqúq)) úøp
  û øpúq
  易知10是成假赋值,故(*)不是重言式,所以推理不正确.
  (2)方法二:主析取范式法
  经过演算后可知 (*) û m0úm1úm3
  未含m2, 故(*)不是重言式.
  (3)方法三:真值表法,(*)的真值表为
  
  表1 真值表
  所以推理不正确。
  (4)方法四:直接观察出10是成假赋值,所以推理不正确。
  在学生提出各种解法后,要求学生总结每一种方法的特点和应用范围,从而加深对此类问题的理解,从而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3.5注重小组学习,协作学习和互动教学
  协作学习是学生以小组形式参与、为达到共同的学习目标、在一定的激励机制下最大化个人和他人习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得成果,而合作互助的一切相关行为。协作学习主张将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为各个任务,学习者以小组的形式一起进行学习,各自担当一论文联盟http://定的角色,共同完成某一任务或解决某一问题。在离散数学教学中引入以小组为组织的协作学习,学习者借助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实现学生之间的双向互动,并利用必要的共享学习资料,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积极性,进行意义建构获得事物的性质、规律以及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学习者的创造性、自主性和互动性。互动式教学的特点具有师生互动,交流合作;生生互动,合作创新;人机互动,合作创新;学科互动,融合创新等特点,《离散数学》课程是理工科的学生的基础课程,而创新能力的培养恰恰就是对当代大学生的主要目标,它往往能完全弥补单课教学所带来的不足。
  4.考核方的式改革
  考试是对教与学的全面验收,是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改革考试制度,让学生学得活,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最好的考试方式应是实行教考分离。目前虽然还未完全做到考教分离,但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学生的考核成绩由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按一定比例组成(考试成绩:70%~80%,平时成绩:20%~30%),任课教师掌握平时成绩的评定,任课教师与命题教师一起讨论命题范围、难度及题型。实行教考分离能进一步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对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是有促进作用的,同时也提高了考核的科学性。此外,对于平时成绩的考核,可以利用校园bb网,跟踪分析要求学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拓展有限课堂时间所教授内容,一方面进一步利用网络资源加深对教材内容理解,另一方面,要求选择主题后利用网络课程提供的资源或自行收集阅读材料来学习,并完成一定量的测试,以及自我测试。
  5.结束语
  在计算机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离散数学的思想方法已经深入到许多领域,同时,又不断地对离散数学提出一些新问题,这需要教师密切关注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新动向,不断追踪和学习新科技,从而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向学生传授新知识、培养学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只有教师掌握了较深厚的理论知识并配合以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才能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培养创新能力,为今后更快地走上科研轨道奠定基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宋燕红 [标签: 模式 改革 创新 离散 数学 教学大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药等19类产品实行生产销售许可制度质检总…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关于信贷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几点思考
    关于提高散养动物免疫密度的思考
    关于高职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关于生物学科教学评价的思考
    关于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激发和培养的一般策…
    关于曹县农作物免耕栽培技术之我见
    关于我国蔬菜新品种保护的思考
    关于高等数学教学中情景创设方式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