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中国的地理差异”重难点突破

“中国的地理差异”重难点突破

我国温度带的论文联盟http://划分
  人教版地理教材8年级下册(2002年版)第3页提到,“我国的温度带可划分为温带、亚热带和热带,而温带又可进一步划分为暖温带、中温带、寒温带。”那么,亚热带究竟是属于温带分类中的其中一个温度带,还是和温带、热带同一层次,抑或是热带和温带的过渡带?百度百科写道:“亚热带(subtropics),又称副热带,是地球上的一种气候地带。一般亚热带位于温带靠近热带的地区(大致23.5°n~40°n、23.5°s~40°s附近)。”由此可以看出,亚热带属于温带,是温带中靠近热带的地区,而且纬度范围“23.5°~40°”更进一步说明了这个结果。同样,在百度百科里也有这样一句话:“亚寒带出现在50°n~65°n之间,呈带状分布,横贯北美和亚欧大陆。”由此,亚寒带也属于温带,是温带中靠近寒带的地区。教学中应强调亚热带、亚寒带属于温带,即亚热带不是热带,属于温带;亚寒带不是寒带,也属于温带。
  我国南北方地区农耕制度的不同
  人教版地理教材8年级下册(2002年版)第10页活动1:结合图5.12和图5.13中提供的实例,分析北方和南方地区人文差异的自然原因。
  看到表1,首先需弄清楚“什么是农耕制度?它包括图5.12和图5.13中提到的哪些内容?”人教版教师教学用书2006年8月第二版第10页教学建议的表格中,将农耕制度分为土地利用类型、主要农作物、作物熟制三个方面。WwW.11665.cOm笔者认为,根据农耕制度的定义,结合图5.12和图5.13,“农耕制度的不同——差异”这一栏只能填写“北方农田多为旱地,一年一熟或两年三熟;南方多为水田,一年二至三熟”这些内容,但还有“北方以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植小麦、大豆为主,南方以种植水稻、油菜等为主”这些差异则无法涵盖其中。教学中可将其修改为表2,这样既避免了对农耕制度定义的狭隘理解,又不需另外设计人文差异自然原因的表格,而且还将主要农作物进行了详细分类。
  西北地区和青藏地区的自然特点
  人教版地理教材8年级下册(2002年版)第五章第三节“西北地区和青藏地区”共有三个框题,分别是干旱的西北地区、高寒的青藏地区、以牧业为主的地区。前两个框题主要说明两个地区各自突出的自然特点,后一框题说明这两个地区的共同特点。其实,西北地区突出的自然特点除了干旱以外,还应该有日较差论文联盟http://大、风力强劲以及夏季热量充足、光照强。讲解日较差大的特点时,可以西北地区的新疆为例,新疆素有谚语“早穿棉袄午穿纱,晚上围着火炉吃西瓜”,而且这一特点与新疆“瓜果之乡”的美称密切相关。讲解风力强劲的特点时,可展示西北地区的达坂城风力发电站图片,也可举例风蚀地貌“魔鬼城”。青藏地区除了高寒这一突出的自然特点以外,还有空气稀薄(缺氧、有高原反应),太阳辐射强(藏族同胞脸上都有明显的高原红),日较差大(藏族服饰都是宽大的藏袍,方便穿脱,热的时候,两只袖子都脱下系在腰间,而冷的时候,穿上两只袖子,甚至整个人都缩在藏袍里,当睡袋用)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鞠红英 [标签: 地理 地理 高中 地理 地理 突破 突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粮食市场的市场机制问题分析
    检讨中国储备粮制度
    中国农产品进口增长成因与影响
    建设幸福农林 实现街区的“中国梦”
    中国林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评价研究
    私有林与中国林业发展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第六届中国林业技术经济理论与实践论坛举行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贵州:中国万瀑之省
    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美丽中国更要呵护秀美乡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