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环境因素与工业布局

环境因素是衡量工业布局是否合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不合理的布局会加剧环境污染、破坏生态平衡,最终丧失工业生产所取得的经济效益。这样的教训很多。例如:我国辽宁省本溪市一度成为卫星找不到的城市,就是由于该市高度集中了数百家排污企业,浓烟遮蔽天空,产生极其严重的大气污染,既造成该市区大的经济损失,也对今后的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究其原因,基本的一条就是该市在工业布局时没有充分考虑本地四面环山,不利于烟尘疏散这一因素。

印度博尔帕农药厂的毒气泄漏事件至今还使人们心有余悸。这起事件之所以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基本的一条也是由于该药厂建于城市边缘,人口密集,选址不当所致。而美国的一家相同的农药厂,由于建在荒原上,虽也发生毒气泄漏,损失则小得多。

以上两例说明,工业污染源的形成及其对资源、生态的破坏与工业布局的不合理有密切关系。这些教训也告诉我们在对污染物缺乏治理,对突发的环境污染事故缺乏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合理布局是减少损失、减轻危害的一条有效途径。

人类赖以生存和生活的地球,其环境容量虽然巨大,但毕竟是有限的;不同的自然环境对污染物的净化能力也是不同的。因此,在工厂选址时,应充分考虑工厂所排放的污染物类型,根据区域的环境和特征(地质、地貌、气象、水文、土壤、植被等)、环境容量和自净能力等特点,选择适宜的厂址及排污口位置,使污染物能较好地被环境净化或避开对人类的直接危害。WWw.11665.Com如有大气污染的工厂应布置在居民区的下风地带;有水污染的工厂应布置在河流的下游;大气污染严重的工厂不宜布置在山谷或盆地中;有污染的工厂还应与城镇和其他居民区、风景区保持必要的距离,并用绿化带相分隔等。

工业布局还要有利于环境污染的区域综合防治。如某些工业部门产生的“三废”有可利用的部分,适当布局一些工厂就近或就地加工利用,把可能产生的污染物有效地控制在生产过程中,使一个工厂的废料成为另一个工厂的资源,达到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综合利用的效果。例如:有色金属冶炼厂排放的“废气”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硫,危害很大,如回收利用,可建硫酸厂;粉煤灰是火电厂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如回收,可建粉煤灰建筑材料厂等。因此,在制订区域的工业布局规划时,要充分重视生产力的合理组合,达到既发展生产,又保护和改善环境的目的。

综上所述,在工业布局时,充分考虑环境因素是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者达到统一的前提和保证。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布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新农村建设中环境绿化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小议当前农村公路养护及环境绿化
    新农村建设中环境绿化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平煤十三矿水文地质特征及充水因素分析
    基于单片机的畜禽舍环境监控系统的研究
    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
    顺德农贸市场动物类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素…
    我国农村环境污染中环境行政运行体系的缺失
    论农村环境保护与农村持续发展的关系
    探讨农村环境现状及污染防治对策
    农村环境对中小学生品质形成的影响
    当前我国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