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水稻旱育秧田培肥方法试验研究

原文作者:齐浩然

 摘要 开展水稻旱育秧田增肥方法试验,结果表明:水稻旱育秧田用尿素225.0 kg/hm2、磷酸二铵112.5 kg/hm2、氯化钾112.5 kg/hm2、敌克松30 kg/hm2混合作底肥,省工、省事、成本低,秧苗素质与使用壮秧剂相同,增产增效显著,便于生产上大面积推广。
   关键词 水稻旱育秧;配方施肥;壮秧剂;效果
  中图分类号 s511;s147.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20-0027-01
  培育壮秧是水稻高产的基础,而培肥秧田是培育壮秧的基础[1-2]。为选择效果好、成本低的培肥秧田方法,给大面积推广提供科学依据,2010年度进行旱育秧田培肥试验工作。现将试验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供试壮秧剂:牡丰牌水稻壮秧剂(1.25 kg/袋,河南省信阳星光壮秧剂厂生产)。供试肥料:尿素、二铵、氯化钾、敌克松。供试水稻品种为超级稻y两优1号。 [论文网]
  1.2 试验设计
  秧田期设4个施肥处理,壮秧剂(多):施壮秧剂100 g/m2;壮秧剂(少):施壮秧剂28.7 g/m2;配方施肥:施尿素22.5 g/m2、二铵11.25 g/m2、氯化钾11.25 g/m2、敌克松3 g/m2;无肥区:不施肥。
   本田将不同处理的秧苗设壮秧剂(多)单株插、壮秧剂(多)双株插、施肥单株插、施肥双株插、壮秧剂(少)双株插、秧田无施肥双株插,3次重复,随机区组排列,小区面积13.34 m2(6.67 m×2.00 m)。wWw.11665.cOm行距20 cm,穴距16.5 cm,插30万穴/hm2,小区间空半行,重复两端设保护区,重复间及四周留0.5 m走道,周围设保护带[3-4]。
   1.3 栽培管理
  试验在白土岗镇圣井村北庄组某农户责任田进行。地膜覆盖旱育秧,4月23日播种,秧田播种量112.5 kg/hm2。本田底施上海产复合肥(15-15-15)210 kg/hm2、碳铵450 kg/hm2。6月13日插秧,秧龄51 d。浅水间歇湿润灌溉,及时防治病虫害,其他措施均匀一致[5]。
   1.4 调查与计产
  秧田期进行秧苗素质考察,本田定时进行系统的分蘖动态调查、生育期记载、取样考种、收获计产。
  2 结果与分析
  2.1 秧苗素质考察
  由表1、2可知,壮秧剂(多)的处理秧苗矮壮,叶色浓绿,次生根、百苗鲜重、分蘖较高;壮秧剂(少)的处理,播后22 d考察,分蘖率居次,叶色较浓绿,40 d时考察,叶色褪淡,其他指标均大幅度下降,较壮秧剂(多)配方施肥表现差。配方施肥处理秧苗较高,播后22 d考察,分蘖率位居第三,为47.5%,叶色较浓绿,40 d时考察,叶色与壮秧剂(多)的处理相同,次生根、百苗鲜重、分蘖等指标接近或超过壮秧剂(多)的处理,跃居第二;无施肥区,各项指标均最差。
   2.2 产量构成与产量比较
  由表3可知,穗数方面:壮秧剂(多)双株插与配方施配方施肥双株插相仿,分居第2、1位;壮秧剂(多)多单株插与配方施肥单株插相仿分别居第4、3位,壮秧剂(少)双株插处理、无肥区双株插最差。由表4可知,壮秧剂(多)单株插产量最高,为8 073.5 kg/hm2,配方施肥单株插、壮秧剂(多)双株插、配方施肥双株插产量相近,均在7 800 kg/hm2左右,其他处理产量低于7 000 kg/hm2。
   对试验产量进行方差分析,处理f=4.44>f0.05=f3.33。新复极差测验结果表明,在5%水平上,壮秧剂(多)单株插与配方施肥单株插差异不显著,与其他处理差异显著。在1%水平上,壮秧剂(多)单株插、配方施肥单株插、壮秧剂(多)双株插、配方施肥双株插之间差异不显著,这4个处理与壮秧剂(少)双株插和秧田不施肥双株插处理差异显著。壮秧剂(少)双株插和秧田不施肥双株插的差异不显著。
   2.3 投资与效益分析
  由表5可知,壮秧剂(多)单株插,与配方施肥单株插没有明显差异,且净增产值比配方施肥少111.3元/hm2。按与配方施肥相等的成本使用壮秧剂,结果秧苗脱肥,本田表现各项指标只略高于无施肥区处理,投入产出比仅1∶2.6,比配方施肥少收入906元/hm2。
   3 结论与讨论
  (1)研究结果表明:配方施肥培育出的秧苗,相当于按产品说明用量施壮秧剂的秧苗素质。由于秧苗素质好,插单株既省秧,又高产。因此,秧田采用配方施肥,省种、省钱,增产增效显著,应大力推广[6-7]。
   (2)按产品说明使用壮秧剂处理的秧苗素质、产量与配方施肥处理无明显差异,但成本过高。
  4 参考文献
  [1] 王强盛.水稻旱育秧壮苗生理及肥水管理[d].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00.
  [2] 张家升,刘凤光.水稻肥床旱育秧田培肥技术[j].农技服务,2007(10):35.
  [3] 熊玉唐,汪国英.水稻生态旱育秧配套技术研究[j].耕作与栽培,2006(1):10-14.
  [4] 姚源海,苏冬莲,龙晓东.水稻旱育秧施用沼肥对秧苗品质的影响试验[j].中国沼气,2011(2):55-56.
  [5] 夏守明.水稻旱育稀植育秧技术[j].农技服务,2007(11):2.
  [6] 韩凤阳,骆奎,刘英.水稻旱育秧苗床冬季培肥[n].江苏农业科技报,2006-12-23(3).
  [7] 汤锦如.农艺推广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旱育秧 培肥 方法 试验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中农场水稻钵苗机插栽培技术研究
    水稻旱育秧的优点及其关键技术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水稻红米恢复系红恢937配合力研究
    锌肥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水稻常见病害防治技术
    论高产水稻育苗技术
    浅述水稻育秧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