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通县动物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 总结 大通县动物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对策建议,以为该县防疫工作的开展提供 参考 。
  关键词动物防疫;问题;对策;青海大通
  
  近年来,随着中央对 农村 经济 的进一步重视,国家对畜牧业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畜产品流通日趋活跃,市场经济体系逐步完善,畜牧业已成为当前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物防疫工作在保障畜牧业经济持续增长、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当前动物防疫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影响着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治,制约着畜牧业经济的健康 发展 。现就大通县目前动物防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与对策,以期对当前动物防疫工作有所指导。
  1动物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基础设施薄弱,养殖观念落后
  大通县的畜牧业生产方式主要以家庭经营为主,为传统畜牧业发展模式,大多数散养农户生产设施差,饲养管理粗放,饲料营养质量不能满足牲畜抗病和生长发育需要,畜禽圈舍环境潮湿、高温或寒冷,为病菌的滋生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动物疫病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及新型疫病诊断、防治所需技术和设备落后。
  1.2动物防疫的组织管理薄弱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是政府行为也是社会行为,通过行政手段进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乡镇以及村一级行政部门工作繁杂,对基础免疫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家庭发生疫病对养殖者造成的经济损失较小,养殖者不重视疫病防范,基础免疫(特别是禽流感、鸡新城疫的免疫)等技术措施难以彻底落实[1]。wwW.11665.cOM随意抛弃病死畜禽尸体现象比较普遍,为了减轻经济损失,更多农户出售和宰杀食用带病畜禽,另外,大部分农户因免疫出现牲畜死亡,对防疫工作持怀疑态度,影响到免疫工作的实施。
  1.3畜禽及其产品的流通频繁
  畜禽及其产品的流通频繁,渠道繁多,导致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大通县部分人员从江苏、四川、甘肃等地区贩运大量的仔猪、生猪和仔鸡,末经严格的动物报检制度和隔离观察就销售给当地农户,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态势,病种增加,病因复杂。其结果造成牲畜的高发病和高死亡率,诊断和防治难度加大,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1.4不按疫苗免疫技术规范操作,防疫效果差
  动物防疫很难做到一畜一针的要求,且对针头不做消毒处理,好多防疫员采用打飞针的办法,疫苗打的剂量、部位未达到防疫要求,同时疫苗注射后引起较大的应激反应甚至死亡,群众有抗拒心理,造成防疫效果差。
  1.5防疫经费投入不足
  由于投入动物防疫工作中的经费严重不足,防疫部门只能维持春、秋两季集中免疫工作,畜禽防疫工作中必要的免疫过敏反应抢救费、反应死亡补偿费、防疫设备运行维护更新费、村级防疫人员补助费等公共财政没有给予应有的预算,或预算较少,满足不了畜禽防疫工作的需要,从而影响到整个防疫工作。
  1.6强制免疫困难大
  为加强动物防疫工作,国家出台了一系列 法律 法规,如《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条例》等,明确提出重大动物疫病必须实行强制免疫,但在防疫过程中因受养殖者的影响,对牲畜进行100%防疫有很大的困难。
  1.7村级防疫体系不合理
  一般一个村有村民200户以上,多者可达500户,一个防疫员实施防疫工作量大;现在有很大一部分村民早出晚归打工,白天家中无人,防疫员入户进行防疫工作时,对这部分农户所养动物的防疫难,易造成免疫空档带;另外,一名防疫员对多户进行集中防疫,难免连一头病畜都接触不到,也就是说防疫员和抓畜人员接触到病畜,对下一户来说他们是一个传染源,尤其是对猪而言,所以有部分农户怕自己家的猪染上病而不打针,缺乏安全感。

  2对策及建议
  2.1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改善畜牧业生产环境
  加大对基层动物疫病防控部门的投入力度,在基层引进人才、设备,为生产一线提供重大动物疫病及新型疫病诊断、防治所需技术和设备[2]。大通县的畜牧业生产方式主要以家庭经营为主,对一部分有能力、有技术条件的散养农户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和科技培训投入,逐步引导到专业户生产经营行列当中,修建标准化牲畜圈舍,改善畜牧业生产环境,提高牲畜抗病力。
  2.2改善村级动物防疫体系,提高公众对动物免疫的认识
  村级防疫应组建若干人的队伍体系。实行村、兽医站双重领导,财政拨款走从农牧局下拨的方式。每位防疫员负责10~15户的防疫工作,防疫员从这10~15户中间产生,这样群众才有信任感和安全感。
  2.3积极推行和建立大通县的畜禽繁育体系,实行自繁自养
  从畜禽生产环节上做好疫病预防工作,减少外源性感染,提高畜禽成活率,杜绝畜禽及其产品的频繁流通,以免导致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增加[3]。大通县的大部分乡镇都应该建有自己的仔猪繁育场,抑制农户无序小规模饲养母猪。一是实现规模自繁自养;二是可以保障仔猪的平衡供给,稳定市场;第三,可以推广优良品种,仔猪场还可以进行集中免疫。扩大塔尔种鸡场的生产规模和营销方式,争取仔鸡的充足供给和统一免疫[4]。
  2.4加强畜禽贩运监管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有关 法律 法规,切实加强对畜禽贩运和销售工作的监督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引进动物报检制度和引进动物隔离观察制度,禁止从疑点区和疫病多发区引进畜禽,严把畜禽进入关。引进畜禽必须实行报检制度,严格按规定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和二次免疫,规范畜禽销售活动[5]。
  2.5增加财政投入力度
  不断增加公共财政投入,加大动物防疫队伍建设力度,加大畜禽防疫工作中反应死亡补偿费、防疫设备运行维护更新费、村级防疫人员补助费等公共财政预算,满足畜禽防疫工作的需要。资金投入是各项工作的保障,是顺利开展各项防疫工作的基础。
  3 参考 文献
  [1] 郝金华.安徽省望江县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的探索与思考[j].畜牧与饲料 科学 ,2010(3):117,147.
  [2] 李建世.景泰县动物防疫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j].畜牧兽医杂志,2010(2):75.
  [3] 曹育明,马爱华,高源.基层动物防疫监管模式的实践与创新[j].畜牧与饲料科学,2010(2):178-179.
  [4] 生猪产地检疫规程[j].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满双元 刘海花 [标签: 大通 动物防疫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通县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大通地区维他那胡萝卜高产栽培技术
    伊通县建业养鸡场
    昭平县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现状与对策
    大通县宝库林区水源涵养能力调查分析
    大通地区维他那胡萝卜高产栽培技术
    大通县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浅析利辛县动物疫病防控现状及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