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郇圩中华寿桃栽培技术

摘要:从地块选择与建园、土肥水管理、及时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摘与贮藏等方面探讨了郇圩中华寿桃的高产栽培技术,以期为郇圩中华寿桃大面积推广提供一定技术依据。
关键词:中华寿桃;建园;土肥水管理;花果管理;江苏东海;牛山镇郇圩村
  
  中华寿桃属优质晚熟桃品种,开花结果早、抗旱耐涝、有效积温高、甜度大、上市集中[1,2]。近年来东海县牛山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根据上级调整产业结构的要求,经过多次考查调研,认为郇圩村南的“黑石岭”土地贫瘠,种植粮食作物产量偏低,于2005年说服郇圩村该地块上的近50户农民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当年栽植近33.33hm2,当年开花试果。2006年牛山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将“郇圩中华寿桃推广应用”作为江苏省科技进步项目上报,目前项目正按序时推进,中华寿桃推广面积达100hm2。2007年该站又为郇圩中华寿桃申报国家无公害品牌证书,于当年10月获无公害认证(wch—07—09 48),使郇圩中华寿桃高价打入大城市水果市场,产品供不应求。现在郇圩中华寿桃园已成为牛山镇现代观光农业的一张推介名片,春天赏桃花,中秋品寿桃,正成为县城居民的一种时尚。现将中华寿桃栽培关键集成技术总结如下。
  
  1地块选择与建园
  
  根据中华寿桃要求积温高、根系发达的特点,郇圩中华寿桃园选择在交通便利的245省道两侧,该地块属地势高爽、排水性好、日照充足的岗岭土,适合寿桃等果树生长。中华寿桃不宜在土壤黏重、地下水位高、涝洼、盐碱地上栽植[3,4]。wWw.11665.cOm株行距以山岭地3m×4m、平地4m×5m为宜;栽植时间为春季发芽前;定植穴深度和宽度为65cm以上;栽植时表土与腐熟有机肥混合填入穴内,上层覆表土。
  
  2土肥水管理
  
  郇圩中华寿桃的栽植地块肥力匮乏,号称“黑石岭”,在培肥土壤上,年前对地块进行了深耕冻垡熟土,同时施腐熟有机肥37.5t/hm2。中华寿桃栽培后及时中耕及化学药剂防除杂草,既能保持土壤疏松通气,又能减少杂草对养分的争夺。在施肥上,根据树龄、树势、产量、土壤肥力等综合情况决定。对幼旺树,掌握少施氮肥,多施复合肥,控制旺长;对结果树和土壤瘠薄的山地,因土层浅,做到增加施肥量。一般每生产100kg果实,需氮、磷、钾分别为250、100、350g。产量在37.5t/hm2的施肥量为基肥75t/hm2,追施纯氮肥240~300kg/hm2、纯磷180~225kg/hm2、纯钾375kg/hm2。
  
  3及时修剪
  
  中华寿桃修剪枝型重点放在冬季树木休眠期,分主干式和侧干式2种。整形时对主枝角度要注意适当开张,利用其长势强的特点,在生产上一般采用自然开心形,即定干60~70cm,选留3个主枝,主枝与主干垂直夹角约45°。每个主枝选配2~3个侧枝,要互相平衡,避免上下交叉重叠;幼树期修剪以轻为主,主侧枝剪留长度70~80cm,充分利用二次枝,加速树冠形成;结果期修剪要注意调节生长与结果的关系,维持树势,延长结果年限。在寿桃生长旺盛期还要结合疏剪控制旺长。
4花果管理
  
  根据中华寿桃自然坐果率较高的特点,采取“先保后疏、分期进行”的原则,做到先保花,再分次疏果。保花的措施采取在开花盛期喷0.1%~0.2%硼砂、及时摘心等方法,使旺长的新梢减少养分消耗。坐果后结合5月中旬和6月中旬2次生理落果期,及时疏除多余果,留足生产果。要适时套袋,以防止裂果,保持果实色泽美观,提高果实品质和商品价值。套袋时间选择在二次疏果定果结束时,脱袋时间选择在10月中下旬果实成熟采摘前13~15d进行,脱袋后使果实转色,提高商品外观性。
  
  5病虫害防治
  
  休眠期做好清园工作,对穿孔病较重的桃园喷1次高浓度等量式波尔多液。萌芽期做好对缩叶病、细菌性穿孔病、冠心病和介壳虫等病虫的防治,使用药剂为5°bé石硫合剂加80%五氯酚钠250倍液。花前花后防治好蚜虫、红蜘蛛和红颈天牛等虫害,使用灭扫利、蚜虱净或功夫乳油喷杀。生长中后期防治好细菌性穿孔病、白粉病、蚜虫、潜叶蛾、梨小食心虫、介壳虫和茶翅蝽等病虫,用甲基托布津+功夫+2%尿素进行药肥混喷。
  
  6 果实采摘与贮藏
  
  10月底摘果,力争在中秋节上市。选择无病虫、无伤口、完整无损的果实进行贮藏。少量可用塑料袋将桃包纸后放入袋内扎好,放入普通室内阴凉处,保持室内不结冰,可藏至春节。量大时可用冷库贮藏,严格挑选后用纸包好,放入纸箱内或塑料袋内,贮于冷库,温度控制在 8~10°c,1~2d后降至5°c,最后降至2°c,室内保持相对

湿度80%,一般可贮至3月中下旬。
  
  7参考文献
  
  [1] 陈振江.中华寿桃旱地优质高产栽培技术[j].中国农技推广,2007(1):32-33.
  [2] 李晓荣,杨聚德.中华寿桃的优质丰产栽培技术[j].落叶果树,2007(2):57-58.
  [3] 王连芹.中华寿桃无公害栽培技术[j].河北果树,2006(4):47-48.
  [4] 王安亭.中华寿桃优质丰产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2005(9):83-8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清宫寿桃丸 东海 中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华秋沙鸭
    伊斯兰文明与中华文明的生态环境理念及其当…
    中华农学会与现代农学研究机构的创设
    中华鼢鼠的生物习性及防治
    探析中华鳖池塘仿自然养殖关键技术
    一种阿维菌素制剂对大中华鳋杀灭效果的观察
    郇圩中华寿桃栽培技术
    浅谈郇圩中华寿桃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