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析园林工程建设项目的成本控制

摘要:从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两方面着手阐述了园林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有效途径,对提高工程质量、确保安全施工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园林工程;成本控制;途径
  
  园林绿化成为环境建设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并逐步走向市场化,施工企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园林工程项目最终能否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关键在于有无低廉的成本。成本控制是园林工程建设成本管理的重要环节。施工成本控制应从工程投标报价开始,直至项目竣工结算完成为止,贯穿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分阶段进行目标成本、实际成本的实际对比,并进行差异分析,提出改进建议,使实际成本接近或控制在目标成本之下[1,2]。现就园林工程成本控制与有效途径探讨如下。
  1施工成本控制
  施工成本控制是指在施工过程中,对影响施工成本的各种因素加强管理,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施工中实际发生的各种消耗和支出严格控制在成本计划范围内,随时揭示并及时反馈,严格审查各项费用是否符合标准,采取多种措施,消除施工中的损失浪费现象。
  合同文件和成本计划是成本控制的目标,进度报告、工程变更和索赔资料是成本控制过程中的动态资料。成本控制的程序体现了动态跟踪控制的原理。应满足:①要按照计划成本目标控制值来控制生产要素的采购价格,并认真做好材料、设备进场数量和质量的检查、验收与保管。②要控制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和消耗定额,如任务单管理、限额领料、验收报告审核等。③控制工程变更、洽商项目所引起的成本增加,及时做好签证和证明资料的归档。Www.11665.COM④把施工成本管理责任制度与对项目管理者的激励机制结合起来,增强管理人员的成本意识和控制能力。⑤企业必须有一套健全的项目财务管理制度,按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对项目资金的使用和费用的结算支付进行审核、审批。
  2园林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有效途径
  成本控制的主要途径从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两方面着手,只有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节约支出,才能控制项目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按照“量、价”分离原则,控制工程项目成本[3-5]。
  2.1投标阶段
  决策层及造价员要通过调查了解施工现场的周围环境、主要工程量、工程工期以及要求的开工竣工时间、工程施工的难易程度,结合拟进场施工队伍的技术状况,制定出科学的施工方案和有效的施工方法。从行政上、技术上和商务上进行全面鉴别、比较后采用科学的计算方法和切合实际的计价依据,确定合理有利的综合单价及投标价格。
  2.2人工费成本和现场经费
  一方面,抓好人员编制,定岗定员,工程项目组织结构要精干、高效,尽量缩小中标人工费与实际工资标准的差距。另一方面。注意间接费用的控制,保持一支笔审批经费制度,特别控制招待费、差旅费、办公费、电话费、低额耗品的耗用等杂项开支。
  2.3材料费用
  在工程施工中,主要成本项目是工程直接材料,它在直接成本中一般占60%以上,所以,造价管理与控制人员应高度重视该项目的成本控制,它是降低成本潜力最大的成本控制项目。绿化苗木占园林工程很大的比重,更因其材料特性要注意以下几点:①认真审核施工图纸,提前计出工程量,各班组只能在规定限额内分期分批领用;②改进施工及种植技术,推广使用降低料耗的各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③在对工程进行功能分析、对苗木进行习性分析的基础上,提高苗木的成活率;④认真计量验收,坚持余料回收,降低料耗水平;⑤加强现场管理,合理堆放,减少搬运,降低堆放、仓储损耗。
  2.4机械使用费
  造价管理人员合理确定机械台班定额,把单车、单机核算落实到机型和操作者个人,做到事前测算、事中控制、事后考核,提高机械使用效率,争取超额完成台班定额工作量。同时,注意控制机械设备的维护成本。
  2.5工期方面
  工期的拖长会直接造成工程的管理和维护成本增大,所以要尽可能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压缩工期。而对于工期压缩可选择的方案较多,而方案的组合更不计其数。多种方案比较,选择质量有保证且工程成本低的方案。如生产组织人员为了赶工期而盲目增加施工人员和设备,其结果必然会导致窝工现象发生而浪费人工费,应予以制止。
  2.6动态成本控制工作
  在现行招标项目中广泛采用的最低价中标原则使施工企业在工程项目的建设中盈利往往占很少的一部分,利润的获得很大一部分往往需凭借费用的索赔、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因此,施工企业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动态,收集资料,争取更大利益的索赔和签证,如因业主原因导致的停工损失,场地狭窄而发生的材料二次倒运费,设计变更的增加费用等。造价编制人员要与项目经理密切保持交流,对于项目经理提出的管理决策,应从控制成本的角度提出其是否可行。现场所有的经济活动,造价

编制与管理人员都应参加并审核,方能实施。
  2.7结算工作
  项目经济效益的好坏,还与最后阶段工程结算编制的正确、完整与否息息相关,工程项目做得再好,如少算、漏算,都是白算,包括对前面一切成本控制所采取的措施,一切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所以最后的汇总也显得尤为重要。一般来说,中标价加上各种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费用便形成了最终结算额。在向业主提出最终结算额前,造价编制与管理人员必须与财务人员进行认真全面的核算,如发现实际支付和应收入二者之间有差距,应查明原因。
  3结语
  园林工程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控制在整个项目管理体系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造价编制与管理人员加强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对控制,工程造价,增加经济效益,特别是对提高工程质量、确保安全施工等方面也有深远的意义。
  4参考文献
  [1] 彭尚银,王继才.工程项目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2] 徐蓉.工程造价管理[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5.
  [3] 张海贵.现代建筑施工项目管理[m].北京:金盾出版社,2003.
  [4] 戚安邦,孙贤伟.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与方法[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4.
  [5] 缪长江,丁士昭.建设工程项目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园林工程 施工项目 成本控制 园林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园林草坪的养护管理要点
    园林绿化监理工作改进措施
    凤县城乡农村园林绿化建管措施
    论小城镇农村的园林绿化
    案例教学在《园林规划设计》课程中的应用
    数字化管理在城区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探析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
    探析仙洪试验区农作物秸秆利用模式
    园林苗圃苗木生产的质量管理探析
    园林苗圃的日常管理初探
    春季园林花木播种需知
    关于园林绿化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