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谈庆元县樟科植物资源及其在园林中的应用

摘要:介绍了庆元县樟科植物资源,对主要樟科树种的形态及其在园林中的各种类型用途作了详细论述,以期促进樟科植物的应用推广。


关键词:樟科植物;资源;形态;园林应用;浙江庆元
  
  樟科植物为常绿或落叶乔木或灌木,有45属2 500种左右,分布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1]。我国有20属400余种,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其中浙江省有11属,46种,8变种,1变型,为浙江省常绿阔叶林与常绿、落叶混交林的重要组成成分,标志着浙江省常绿阔叶林的热带性质[2,3]。樟科植物拥有众多优良的园林树种,它们具有树干挺拔、树姿优美雄伟、枝叶茂密且冠大荫浓的特点[4]。
  庆元县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地处亚热带南缘,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冬暖夏凉,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8.1℃,年平均无霜期256d,年平均降水量1 427.0mm。地貌以丘陵山区为主,最高峰海拔1 857m,最低海拔240m,相对高差达1 617m。境内山地起伏,山峦重叠,立体小气候复杂多样,土壤类型有红壤、黄壤。地带性植被类型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垂直分布带谱明显,自然条件优越,樟科植物资源丰富。现对庆元县主要樟科树种的形态及园林应用叙述如下。
  1庆元县樟科植物资源
  通过野外调查和查阅资料,庆元县有野生樟科植物6属21种6变种,大多数可以用作园林绿化,主要有檫树(sassa-fras tzumu)、樟树(cinnamomum camphora)、浙江樟(c.chekia-ngense)、华南樟(c.austro-sinense)、细叶香桂(c.subaven-ium)、红楠(machilus thunbergii)、薄叶润楠(m.leptophylla)、刨花楠(m.pauhoi)、绒毛润楠(m.velutina)、紫楠(phoebe sheareri)、浙江楠(p.chekiangensis)、闽楠(p.bournei)、浙江新木姜子(neolitsea aurata var.chekiangensis)、浙闽新木姜子(n.aurata var.undulatula)、山鸡椒(litsea cubeba)、毛山鸡椒(l.cubeba var.formosana)、豹皮樟(l.coreana var.sinensis)、黄丹木姜子(l.elongata)、石木姜子(l.elongata var.faberi)、乌药(lindera aggregata)、黑壳楠(l.megaphylla)、毛黑壳楠(l.megaphylla f. trichoclada)、香叶树(l.communis)、山胡椒(l.glauca)、狭叶山胡椒(l.angustifolia)、山橿(l.reflexa)、红果钓樟(l.erythrocarpa)等。WWw.11665.cOM
  1.1浙江樟
  高15m,胸径40cm,树皮灰褐色,有芳香及辛辣味。小枝绿色至暗绿色,幼时被细短柔毛,渐变无毛。叶互生近对生,薄革质,长椭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至狭卵形,圆锥状聚伞花序,生于小枝叶腋。花黄绿色。果卵形至长卵形。树干端正,树形美观,绿叶浓荫,是庭院绿化的理想树种。且对二氧化硫有一定抗性,隔音、防尘效果好,可作污染区厂矿绿化树种。
  1.2红楠
  高20m,胸径100cm,树干粗短,树皮黄褐色。嫩枝紫红色,叶片革质,互生,倒卵形至倒卵状披针形,圆锥花序,顶生或在新枝上腋生,花梗紫红色,果实扁球形,成熟时黑紫色,果梗鲜红色。生长迅速,枝叶茂盛,树冠浓荫,可作庭园和行道绿化树。同时,还可用作防风林,防火林道及水源涵养林树种。
 1.3刨花楠
  高20m,胸径40cm,树皮青灰色或灰褐色。嫩枝新叶带红色,叶片革质,互生,全缘光滑,椭圆形或狭椭圆形。聚伞状圆锥花序,生于新枝下部,果实球形。成熟时黑色,果梗红色。刨花楠生长快,花大,外型美观,是优美的庭园绿化观赏树种。
  1.4薄叶润楠
  高15m,树皮灰褐色,平滑不裂。枝粗壮,暗褐色。叶互生或轮生,坚纸质,倒卵状长椭圆形。圆锥花序,集生于新枝基部。果球形,熟时紫黑色。树姿优美,可作园林观赏树种。主要分布于苏、浙、赣、闽、湘、粤、桂、黔等地。
  1.5浙江楠
  高20m,胸径50cm,树皮淡黄褐色,薄片状脱落,叶片革质,互生,全缘光滑,倒卵形至倒卵状披针形。圆锥花序,腋生,果实椭圆状卵形,成熟时蓝黑色。树形高大、通直,枝条粗壮,树姿雄伟,树冠整齐,枝叶繁茂,为我国特有的珍稀树种,并且是优良绿化观赏的庭荫、园景树种。
  1.6紫楠
  高20m,胸径60cm,树皮灰至灰褐色,纵裂。小枝、叶柄及花序密被黄褐色绒

毛。叶片革质,互生,椭圆状倒卵形或倒卵状披针形。圆锥花序,腋生。花小,白色。果卵形至卵圆形,熟时黑色。树形优雅美观,枝叶秀美,生长较快,对有害气体抗性较强,且能防风、防火,可作绿化和防火林带造林树种。
  1.7浙江新木姜子
  高8~10m,树皮灰至深灰色,平滑不裂。小枝灰绿色,被易脱落的锈褐色绢状毛。叶片革质至薄革质,披针形、倒披针形或长圆状倒披针形。伞形花序,花黄绿色,果实椭圆形至卵圆形,熟时紫黑色,有光泽,可用作绿化观赏树种。
  2园林应用前景
  2.1行道树
  樟科树种冠大荫浓、枝叶茂密、树干通直,树姿优美;大多根系深、较耐旱,对环境适应力较强;有一些树种能吸附有毒气体和灰尘,且不易发生病虫害。无论从景观美学角度还是生态园林角度,它们都是很好的城市行道树。大乔木和乔木可种植于街道两侧,作遮荫树和美化树,小乔木和灌木可种植于街道中作分车绿带树。近年来,香樟广泛用作行道树,据笔者调查发现,庆元县大多数街道绿化都选用了香樟。香樟作为乡土树种,作城市主要基调树种是合适的,但也存在美化效果单调、各街道之间缺少变化、城市景观质量低、层次少、易引发病虫害等问题。
  2.2风景树
  樟科植物作为风景树,其优点甚多。其中,乔木中的常绿类,树姿雄伟挺拔、枝叶浓密青翠、主干通直、树冠发达,且大多数枝叶具有香气,为园林增色(味)不少。如香叶树,果为球形,成熟为深红色,叶绿果红,颇为美观。落叶类中的檫木树姿优美,且都为异形叶,叶形美观、观赏价值较高。山胡椒为小乔木,叶到冬季变为枯黄色且不凋落,又被称为假死柴,是冬季的一个独特景观。这些优秀的园林树种,能增加环境的季相景观,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樟科植物可孤植作主景树观赏,也可丛植、群植作群体观赏或作背景树。
  2.3水土保持及造林绿化树
  樟科植物中,耐水湿或耐干旱瘠薄的深根性树种,均可为再造秀美山河作出贡献。耐水湿的有闽楠等,耐干旱的有香叶树、山胡椒等。樟科中的抗污染树种还可用于工矿区或污染较大的地方绿化。如香樟对臭氧抗性极强,对二氧化硫、氟化氢的抗性和吸附能力强,对氨气抗性较强,吸附粉尘、减弱噪声能力较强,并有杀菌功能;如檫木对二氧化硫抗性较强,对氟化氢和氯气抗性中等。
  3参考文献
  [1] 郑万钧.中国树木志(第1卷)[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82.
  [2] 李锡文.中国植物志(第31卷)[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2.
  [3] 王景祥.浙江植物志(第2卷)[m].杭州:浙江科学出版社,1992.
  [4] 冯义龙,田中.重庆樟科植物资源及其在园林中的应用[j].园林科技,2009(1):1-4,1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庆元县 庆元县政府 樟科 植物 庆元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研究庆元县锥栗种植现状及造林管理技术
    庆元县野生木本植物资源及园林绿化应用前景
    庆元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庆元县樟科植物资源及其在园林中的应用
    庆元县生态茶园建设措施
    庆元县野生经济植物资源及其开发利用
    庆元县隆宫乡毛竹林经营利用现状及发展对策
    庆元县果园套种白三叶草栽培技术
    庆元县基层林业信息化建设人才的现状与培养…
    庆元县锥栗种植现状及造林管理技术
    庆元县果园套种白三叶草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