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析杜仲种子育苗技术

摘要:杜仲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总结了其种子育苗技术,包括采种、种子处理、选地做床、播种、病虫鼠害防治、田间管理等内容,以供种植户参考。


关键词:杜仲;种子育苗;采种;种子处理;选地做床;田间管理


  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er)为杜仲科,杜仲属植物。世界上仅在中国存1属1种,属我国特产。花单性,雌雄异株,与叶同时开放,或先叶开放。落叶乔木,树高25m以上,胸径达60cm,树干通直。皮、枝及叶均含胶质,可以直观看到白色胶丝,即杜仲胶。全树都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1]。所产的硬橡胶为制海底电缆和粘着剂等的重要材料;树皮、叶、嫩枝、雄花、种子入药;木材可制家具和供建筑用;叶子可食用;种子可榨油。杜仲作为中药材,在中国、东南亚及世界华人当中长期盛行。近代研究发现杜仲在降低血压、增强人体免疫机能、抗疲劳、抗衰老、抗癌、预防骨质疏松等方面具有良好疗效。目前国内关于其有效成分及其含量,杜仲中药、保健品、杜仲胶、杜仲叶饲料、果实和花粉、木材综合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处于起步阶段,其综合开发利用具有广阔的前景[2]。
  
  1采种
  
  杜仲成熟种子的基本特征:果皮呈栗褐色、棕褐色或黄褐色,有光泽,种粒饱满,胚乳白色,子叶扁平筒形,米黄色。采种时间在11月5日左右,选择无风或小风的晴天,用木棍轻敲或用手摇动树枝,使种子脱落;高大树木要用云梯固定树干向上攀登采集。同时,在树木生长的下山坡离母树一定距离的地面铺上塑料布,承接飘落的种子。WWw.11665.CoM种子的标准含水量是10%~14%。种子阴干后即可装袋放在通风干燥的库房保存。
  
  2种子处理
  
  播种育苗前需要浸种,将贮藏的种子放入冷水中,浸泡8h后沉落水底的为饱满种子。将悬浮的种子捞出,放入另一个容器中继续浸泡16h,沉落的为亚饱满种子,捞出瘪种。播种前15d进行催芽处理。将筛选的种子与细河沙以1∶3的比例混合,堆放于沙床内(忌用水泥地)。沙的湿度以手握不滴水、手张开后沙不散、有手印为度,厚度以30~40cm为宜,室温在5~6℃。上盖薄层稻草以保持河沙湿润,每隔2~3d翻动1次,防止因过分潮湿或干燥而使种子霉变或失水,床干时适当浇水。
  
  3选地做床
  
  育苗地应选择土质疏松、土壤湿润、肥沃、排水良好的缓坡地,秋季深翻地,施足基肥,然后做床并进行土壤消毒。山地做床应顺山走势,床面宽1.3~1.5m,便于作业,长度因地势而定,一般长度在3~5m。平地做床应挖深25~30cm、宽1.0~1.2m、长度因地形而定的长方形作为畦床。
  
  4播种
  
  山地播种一般采用条播(垄式),行距20~25cm,株距10cm,深度2~3cm,覆土厚1~2cm,厚薄要均匀。上面覆盖杂草或树叶,防止土壤水分蒸发或晚霜为害,在不影响苗木生长的情况下,覆盖物可留于床面。播种量以75~150kg/hm2为宜。平地播种可条播,也可撒播。
 5病虫鼠害防治
  
  可用1∶1∶100波尔多液溶液喷施预防杜仲叶斑病、立枯病,如发生立枯病还可用抗枯灵、多菌灵浇灌。在气温20℃左右,较长时间多雨、湿度大、地力不足以及受附近杜仲幼林病源感染时,苗圃中易得叶斑病和菌核病,可采用代森铵(锌)、代森锰锌、多菌灵喷撒或灌浇防治。及时松土能增加地温,并加撒1∶4的草木灰和生石灰粉于株根部,可预防病害的发生[3]。苗出土的15~20d前,即用1∶3的呋喃丹和黄土拌合撒哇面,毒杀地老虎。在整个苗期,要喷药防治蝗虫和随后招引来的吉丁虫、天牛等害虫。稻草盖畦后,必须及时投药诱杀老鼠。
  
  6田间管理
  
  种芽出土后及时松土拔草,当幼苗长出4片叶时即可少量追肥,最好施用生物菌肥,既对苗木生长有利又可获得绿色无公害杜仲。初次施肥少量,以后每月追肥1次,结合除草和灌水进行。苗期施肥要“少吃多餐”,以农家肥和复合肥为佳,施肥要清淡,以每次松土后稀浇为宜,碳铵不宜用,以防肥害。苗高30cm后即可在雨天撒施尿素,每次用量为60~75kg/hm2。苗高40cm后,每隔15~20d轻撒1次尿素。对于出苗过密的幼苗应间出另行移栽,保持株距8~10cm,以苗基本出齐后开出真叶前移栽为佳,在阴天或傍晚用硬竹片轻轻挑出(尽量带泥),随挑(一把)随栽,栽后浇水,7~10d后用极淡人尿粪或尿素点裕浇肥1次[4]。幼苗出土后见草就拔,防止草荒;长出4片真叶后要松土锄草。早锄能提高地温、抗衡病源,最初1~2遍时要浅松,整个苗期松土锄草4次,8月高温期只拔草不松土。
  


  7参考文献
  
  [1] 金先宝.杜仲播种育苗技术[j].安徽林业,1999(6):17.
  [2] 伏乾科,张华.杜仲的用途及栽培技术[j].甘肃林业科技,2002(1):48-50.
  [3] 黄春春,韦健.中药材——杜仲育苗技术[j].农家致富之友,2007(7):10.
  [4] 陈贵善.杜仲的栽培[j].湖南林业,2006(3):2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杜仲 育苗 技术 桂花 育苗 育苗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
    探析仙洪试验区农作物秸秆利用模式
    探析园林设计中现代设计理论的应用
    探析林业资源的森林防火管理
    探析地膜集水技术在北方玉米栽培中的应用
    第一类换元积分法的“凑微分”思想探析及运…
    探析玉米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及防治`
    探析河北坝上地区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
    探析滁州地区水稻栽培技术
    探析玉米密植通透栽培技术
    探析遂昌县森林保护现状及对策
    探析马蹄3号的示范推广及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