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农村生猪适度规模养殖户母猪的饲养管理

浅谈农村生猪适度规模养殖户母猪的饲养管理

  在宁强农村,地震灾后通过畜牧业恢复重建,大力发展年出栏50~200头的生长育肥猪的适度规模养殖户,进行科学饲养,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养殖经济效益,是适应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是一种以家庭为单位新的现代养殖模式,以此来取代农村现有的散养模式,充分利用自有粮食发展养猪,有利于粮食就地转化增值,带动种植业增产增收,实行自繁自育,降低疫病风险,减轻市场波动对养殖户的冲击,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生猪养殖规模效益和产品附加值,有利于充分调动养殖积极性。
  一、合理选择后备母猪
  适度规模户要选择具有《种畜禽合格证》的正规种猪场引种,选择母猪时,要求所选的后备母猪身体健康,无遗传性疾病,体型外貌具有品种特征的二元母猪作为后备母猪。在繁殖性状方面要选产仔多、哺乳能力强、断奶窝重大的家系,选择方法上在注重窝选的同时,还要注重个体的选择。
  二、适时配种
  二元母猪发情征兆没有本地猪明显,一般初配年龄为7.5月龄,体重为100~120公斤,首次发情不配种,待第三次发情方可进行配种。在发情鉴定上采取“一看、二算、三听、四按背、五综合”的方法进行,配种方法上采取二次配种,开始发情后8小时~12小时配第一次,间隔12小时进行复配,发情不明显的猪有必要进行二次复配。对于个别母猪长时间不发情或频繁返情,通过改善饲养管理和用药物催情无效或返情3次以上的母猪应该及时淘汰。对于10胎以上,产仔数降低,且带仔性能明显偏差的母猪应予以淘汰。wWW.11665.Com
  三、农村适度规模户促使二元母猪发情的方法
  调整饲料配方,改善饲料蛋白质结构,增加蛋白质饲料含量,降低能量饲料,同时喂给一定量的青绿多汁饲料;将不发情的母猪合群,放在一个圈里,任其相互刺激,诱导激素产生;将不发情的母猪与种公猪放在一个群里,让公猪诱导发情;采用乳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按摩,用手指对乳房进行深层次的按摩,以刺激母猪发情;采用孕马血清或pg600肌肉注射激素药物诱导发情。
  如上述方法使用后发情,第一次发情不能配种,要在第二次或第三次才能配种。如上述方法使用后仍不发情,就要考虑淘汰。
  四、加强空怀母猪的饲养管理,促进发情与排卵
  适度规模户空怀母猪的饲养有单栏饲养和小群饲养两种方式。小群饲养的母猪可以自由活动,特别是设有舍外运动场的圈舍,可促进发情。
  每天早晚两次观察空怀母猪的发情状况。喂食时观察其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和治疗病猪。
  提供一个干燥、清洁、温湿度适宜、空气新鲜等环境。空怀母猪如果得不到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将影响发情排卵和配种受胎。
  五、加强妊娠母猪的管理,做好母猪的接产工作
  对于妊娠母猪的管理主要是保证胎儿在母体内得到充分的生长发育,防止流产和死胎的发生达到产仔多、初生体重大,泌乳性能好、膘情适度的目的。
  保持猪舍的清洁卫生和栏舍的干燥,注意防寒防暑,有良好的通风换气设备。保持猪舍安静,除喂料和清理卫生外,不应过多骚扰母猪休息。
  六、养好哺乳母猪
  养好哺乳母猪的工作目标是为仔猪提供质优量多的乳汁,保证仔猪正常生长发育;同时要维持母猪良好的体况,保证断奶后能正常发情配种。
  保持良好的环境,粪便要随时清扫,保持清洁干燥和良好的通风,冬季应注意防寒保温。哺乳母猪产房应有取暖设备,防止贼风侵袭。在夏季应注意防暑,增设防暑降温设施,防止母猪中暑。
  保护母猪的乳房,特别是头胎母猪,一定要使所有的乳头都能均匀利用。圈地应平坦,特别是产床要去掉突出的尖物,防止剐伤剐掉乳头。
  注意观察母猪吃食、粪便、精神状态及仔猪的生长发育,以便判断母猪的健康状态。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兽医检查原因,采取措施。
  七、加强疫病防治工作
  在疫病的防疫和疾病的治疗上,要建立科学的疫病防疫体系和规范的免疫程序。
  严格免疫程序,做好适度规模户种猪的免疫接种工作。在生产中要严格按免疫接种程序做好母猪各个阶段的免疫工作,严防疫病的发生。尤其是对猪瘟、口蹄疫和高致病性蓝耳病等恶性传染病要加强免疫。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杜正明 [标签: 春节 怀化 黄粉虫 大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征求意见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论农村家庭户用沼气池建设及日常管理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灵台县农村肉牛养殖效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