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迭部县蚕豆蟓防治技术

迭部县蚕豆蟓防治技术

  迭部县位于东经102°55′~104°05′,北纬33°39′~34°20′。地处青藏高原东侧,岷山山脉北麓,白龙江上游,海拔高度在1600~4900m,平均坡度30~35°。年平均气温在3~11°,年平均降水量在450~800㎜。平均无霜期为147d,最长为180d,最短为126d。气候特点是冬不严寒,夏不炎热,春季风多雨少,秋季阴雨绵绵,由于山大沟深,地形复杂。垂直变化显著是本县气候的基本特征。
  我县蚕豆常年种植面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积1267hm2,占全县粮油种植面积的22.9%。平均产量3274.5kg/hm2,总产量414.8万kg。据我们近年来的调查:我县海拔在1600~2550m的下至洛大乡上至电尕镇种植蚕豆的地区蚕豆蟓均可越冬。并且在向高海拔地区逐年蔓延。由于受蚕豆蟓的为害蚕豆产量锐减,商品性能降低。现将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蚕豆蟓俗叫豆龟、豆牛、豆猴子、豆蛀虫、石苍蝇,是蚕豆最主要的虫害。在蚕豆开花时成虫飞到蚕豆植株上采食花粉、花蜜和花瓣,到结荚时,在幼荚上产卵,卵孵化后幼虫钻入豆荚危害豆粒,随着豆粒长大,幼虫在豆粒内也长大。收获后幼虫在豆粒中化蛹。被害豆粒养分损失,品质下降,种皮变色,食味变坏,甚至不能食用,还影响发芽。被害豆籽一般在10%以上,甚或50%。豆象一年发生一代。成虫在豆粒内、仓库内、壁缝及树皮裂缝等处过冬,第二年春天蚕豆开花时飞到田间活动、觅食并在幼荚上产卵。wwW.11665.COM因此最好的防治时期是在幼虫未化蛹前。
  1 发生规律
  以幼虫钻进蚕豆子实中危害,致使子实食味变苦,重量减轻,引起减产,质量变差。贮藏中的种子表面,出现直径2~3mm的圆孔。这是幼虫成虫化后,离开种子的出口。幼虫取食的子叶和胚芽,导致发芽不良。严重时所有的种子受害。
  害虫的性质:我县下迭地区在4月份、上迭地区在5月初,当蚕豆花开时节;成虫便云集,卵分散产在嫩荚表面。l只雌成虫可产40粒左右,初孵幼虫,咬破卵壳下部,蛀入豆粒。幼虫期为2个月,在豆粒中化蛹,蛹期7d。从7月中旬~9月中旬成虫羽化,大部分飞离户外。
  2 防治措施
  2.1 日光暴晒
  种子收获后,选择晴朗的天气,将种子摊晒在干燥的地块,暴晒4~6h,晒种时要勤翻动,使温度升高到46℃~50℃,杀虫灭菌,并趁热进仓储藏。
  2.2 “三灰”防虫
  将暴晒过的种子倒入缸内,不要装满(2~3cm),在上面铺一层纸,在纸上装草木灰、或石灰、煤灰,加盖保存。
  2.3 沸水烫种
  将蚕豆种子装在箩筐内,置于沸水中半分钟,然后取出放于凉水中浸凉,摊开晒干,可全部杀死蚕豆蟓,并且对种子的发芽没有影响。
  2.4 药剂防治
  在蚕豆初花期至盛花期每亩用20%速灭杀丁20毫升对水60千克喷雾毒杀成虫,7天后再喷1次,防效良好。在蚕豆终花期,喷施40%乐果1000倍液。
  2.5 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
  改种非豆类作物,三年后待蚕豆蟓基数减少或灭迹时再种植蚕豆。
  2.6 统防统治
  必须全县、全乡、全村统防统治才能达到显著的防治效果。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窦光明 [标签: 迭部县 防治技术 迭部县 子口 火灾 迭部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迭部县种子管理站工作发展现状与对策探讨
    论迭部县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