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甘孜州家畜寄生虫病侵袭来源初步探讨

甘孜州家畜寄生虫病侵袭来源初步探讨

  加快甘孜州的经济发展,畜牧业是一大优势,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畜牧业巳成为繁荣农牧区经济、加快脱贫步伐的有效途径;但因历史和传统生产经营方式等原因,牲畜寄生虫病仍制约着牧业生产的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后,甘孜州经过了多年的努力,全州牲畜的主要传染病巳经得到有效控制,耗损性突出的牲畜寄生虫病上升为人们日益关注的问题。疫病对牲畜的危害仍然严重,其中阻碍其发展的因素之一为内外寄生性生物,即寄生虫。根据甘孜州疫病资料统计:甘孜州有内外寄生虫230种,肝片吸虫在18个县的感染数第1,是牛羊的大敌,致使牲畜的奶、肉品质大大下降;棘球蚴不仅对牛、羊、马、猪危害严重,对人的感染也高达100%,被称为“第二癌症”的蚴虫病,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对我州农牧区的干、群及畜牧医护人员是一个威胁。因而应加快查清寄生虫侵袭来源,为防治寄生虫病提供依据,也是当前保障人、畜健康和牧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任务。笔者调查、走访,结合生产实际,对甘孜州牲畜寄生虫病侵袭来源作如下探讨。
  
  1人、畜粪便
  甘孜州气候季节变差大,海拔高差悬殊,从海拔1 400m到冻土带跨越6个不同的气候带;按农牧业经济区分为牧区、半农半牧区及农区三大类型,境内畜禽品种繁多,以饲养牦牛、黄牛、绵羊为主;其次是山羊、马、猪、鸡、鸭、兔及引进的少量良种畜禽。牧区仍袭水草而游牧,牲畜和帐篷只是一帐之隔,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源、草场乃至人们的食物都很容易被人、畜粪便中的虫卵和幼虫污染。wWW.11665.CoM比如大多数消化道的蠕虫,主要是粪便对草场和饮水污染,经口食入的。半农半牧区人和畜虽有一楼一墙之隔,其活动还是难以隔离,楼下关牲畜的圈舍也是厕所,加上迷信和对人畜粪便未能妥善处理,对猪带绦虫病“重幼虫”、“轻成虫”是不可能消灭猪囊虫的,仍然是寄生虫病直接的侵袭源。这些地区普遍存在的猪囊尾蚴病和牛囊尾蚴病就是由人的粪便直接传播的。我州农区一般虽有厕所,但仍未很好地切断粪便带虫卵的传播,只是相应侵袭率低些。牲畜折价到户私有私养,草场承包经营,由于受到传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和习俗的影响,生产力水平极低,饲养方式落后,加之各地生活习俗不同,无论牧区、半农半牧区,还是农区,人、畜粪便随地污染环境,草场水源的生产生活环境状况是牲畜寄生虫病侵袭的主要来源。
  
  2中间宿主
  甘孜州以草食牲畜为主,放牧是主要的饲养方式,牦牛、绵羊终年以放牧饲养,草地上人畜粪便中的寄生虫(卵),也随牧羊狗、野狗、野生动物和一些低等动物的食入继代,并将带虫卵的粪便撒布草场增加了传播途径。如食肉兽和狗是绦虫的终末宿主,地螨、椎实螺及微小牛蜱等是莫尼茨绦虫、肝片吸虫和焦虫的中间宿主。草场椎实螺面积大、密度高,一般难以实施有效的灭螺措施,牛羊在污染的草地放牧就容易受到严重侵袭;在晴暖天气时,牛皮蝇、羊皮蝇在牛羊体表及面部大量产卵和直接产幼虫,扰乱牲畜食欲,影响抓膘,致使消瘦、贫血、皮毛质量低下。每年7~12月是流行羊蜱病发病时期。据了解,甘孜县拖坝有只死羊体上就有20 000多个蜱,以吸血为主,此病使羊毛干枯、脱落。由于牲畜寄生虫种类多、侵袭面宽、强度大、防治手段落后,增加了防治难度。近年来,州内一些地区尽力改进防治技术,有针对性采取了药浴、喷雾办法,虫体有下降的趋势。
  
  3牲畜体质
  近年来,农牧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加速了牧业生产的发展,养畜不再只为了自给,转向比较注重养畜效益而采用适用技术发展生产;但也存在着急功近利,偏重草、畜建设的投入。然而,任何时候都不应放松牲畜疾病的防治,特别是多呈慢性经过的蠕虫病。笔者在2005年4月带学生实习过程中,一成年黄牛体质消瘦,毛被稀疏干燥,体表有30多个牛皮蝇幼虫,剖后肝内有16个大小不等的肝片吸虫,并有5~6个肝包囊,肠内还有许多消化道线虫。每年的3~4月牲畜体质衰弱,抵抗力极度下降,加之这时青黄不接,缺草造成大批死亡,它不象传染病以急性多见,而是多以长期消耗性慢性的摧残危害家畜,直到机体免疫和抵抗力崩溃,呈现大批死亡,以致于难以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此外,这几年从州外运进大量的屠宰畜,可能带进新的寄生虫种类,特别是多产地运进的猪、禽将未查到的寄生虫病传播到我州,应特别注意。
  
  4兽医技术
  甘孜州地域辽阔,畜群分散,乡村交通尤其不便,比较闭塞,开展牲畜兽医防治工作难度较大。对村对户的畜牧兽医技术服务多由半脱产兽医人员把守,他们虽有一定的实干动手能力,却因文化程度多在小学以下,理论知识缺乏,处理兽医技术问题的能力弱;另因现有的防治队伍相当一部分是属于“半路出家”的,每年要忙于春播,秋后收割及夏秋搞副业,以致耽误适时驱治寄生虫,使虫体自然继代繁衍,而 扩大侵袭的来源。同时,一些地区在驱虫经费不足的情况下,竭力实行有偿服务,农牧民不愿交费驱虫,也使驱虫空缺加大,扩散了侵袭来源。
  
  5兽医管理体制
  缺乏把牲畜寄生虫驱治责任落到基层的动作机制。每年各地都按部就班地下达牲畜寄生虫的驱防任务,但层层落实和督促检查不够。笔者在培训区、乡、村兽医人员过程中,了解到个别半脱产兽医人员为了交帐,采取瞒真上报,蒙混交帐,加之基层行政领导不熟悉业务管理知识,不予重视,乡镇畜牧兽医站普遍陷于“人员无工资、工作无经费、防疫无防护、办公无场所”的困境。宣传和组织不力,防治措施不完善,缺乏必要的法规和条例,或已有的法规和条例贯彻不力,也导致牲畜寄生虫病年复一年的扩大了自然侵袭。
  为了保证畜牧业顺利的发展,必须切断寄生虫病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侵袭来源,首先是继续大力宣传寄生虫病的危害性和发生发展的规律,对人畜粪便进行生物热发酵,可杀死虫体、幼虫、虫卵及卵囊;有条件的要建立厕所;屠宰有虫体的内脏要深埋,禁止用来喂狗;尽量做到饲草、饮水清洁;要计划利用草场,分区放牧,并对家犬、牧羊犬定期驱虫,切断寄生虫生活史的循环链。二是积极推行合理轮牧,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实行间歇放牧,避开有虫卵和中间宿主多的牧场上放牧;在铁丝网围栏和草库仑建设的同时,人为破坏严重的地区栽种有刺的植物,既防风,又防动物,有助于天然和人工草的生长,为秋冬季节准备足够的草料,增强动物的抵抗力。三是积极使用广谱驱虫药在秋后进行预防性驱虫和在春季进行治疗性驱虫,减轻驱治工作量,提高驱治效果。驱除人、猪带绦虫的药物,有氯硝柳胺、甲苯咪唑和吡喹酮等,中药南瓜子-槟榔合剂和仙鹤草根芽亦有良效;牧区每年应对牧民及基层工作人员进行棘球蚴病诊断,治疗药物有甲苯咪唑、阿苯唑和吡喹酮;驱除犬体内的细粒棘球绦虫,除用上述药物外,氢溴酸槟榔碱有良效;可应用丙硫咪唑、左旋咪唑、阿福丁、硝氯酚等药物开展规模化的驱虫工作。四是加强兽医人员培训,从理论和技术上得到提高。要做到农忙季节,基层兽医人员家庭的农活、副业与驱虫工作两不误;兽医检疫部门要对各种渠道调进的牲畜进行严格有效的检疫,重点打击经营专门收售患病动物及病死动物、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以达到减少或消除牲畜寄生虫病的侵袭来源。技术人才的培养、提高,技术队伍的建设和稳定问题亟需解决,要加强对乡镇畜牧兽医站和村级动物防疫员的管理,加强动物防疫执法力度;检疫部门要协同相关部门,按要求做到防疫到位、检疫到位、监督到位、服务到位;尽快进行兽医管理体制改革,促进甘孜州畜牧业稳步健康的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甘孜 甘孜 白玉县 甘孜 甘孜 甘孜 地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温度对四川省甘孜州西藏飞蝗分布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