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家畜螨病防治技术

家畜螨病防治技术

  家畜的螨病(疥癣)在农村非常普遍,一般都俗称为“癞子”或“疥癣”、“疥疮”,它是由各种螨虫寄生于家畜体表引起剧痒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此病的主要特征是皮肤发生剧痒、炎症、结痂、脱毛。不仅影响家畜的生长发育,而且影响皮毛的质量。最常见的是疥螨和痒螨,其虫体很小,用肉眼只见整个虫体为一灰白色或白黄色的小点,用显微镜观察,其身体呈龟形。
  螨的一生都在宿主身上度过,其发育要经过虫卵、幼虫、稚虫和成虫四个阶段,全部发育时间为2~3周。疥螨多在宿主表皮深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咬凿虫道、采食组织和淋巴液;痒螨寄生在宿主的皮肤表面,用长而尖的口器刺穿皮肤,吸食淋巴液,引起寄主的剧痒和不安。
  其发病原因是日光照射不足、舍内阴暗、湿度过高;再就是饲养管理不当、畜群拥挤不堪,卫生条件和通风条件恶劣等。其感染途径是与病畜接触或与被污染的厩舍、墙壁、垫草、用具等间接接触等。
  其临床症状:①剧痒:由于螨虫在宿主体表移行,吸食淋巴液及体液,虫体口器分泌的毒素及体表的刚毛、鳞片等物的刺激,使患部发生剧烈的痒觉,此时可见病畜在各种物体上用力磨擦或用嘴不停地啃咬患部。②结痂和脱毛及皮肤增厚:在虫体的机械刺激和其毒素的作用下,皮肤发生炎性浸润,形成结痂和水泡,当病畜擦痒时结痂和水泡破裂,流出渗出液,干涸后结成痂皮,痂皮擦破后引起出血和渗出物,又循环结痂,呈慢性炎症的过程,使皮肤营养变坏、失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弹性,形成皱褶,毛囊与汗腺亦被破坏,又导致脱毛。www.11665.COm③消瘦:病畜由于发痒不安,影响正常地采食和休息,使体内蛋白质发育受阻,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螨侵害的部位多在被毛较短的颈部、胸部、鼠蹊部、大腿内侧、头部和耳根部。鸡的在脚趾上,由于病变部渗出物的干涸而形成灰白色的痂皮,好像涂了一层石灰的样子,故称为“石灰脚”。该病诊断容易,一目了然。
  治疗:①首选药物是阿福丁(亦称虫克星),该药是一种广谱驱虫药,对体外寄生虫的驱虫效果高达100%。方法是:猪、皮下注射针剂0.3毫克/千克体重,间隔14天后再注射一次;牛羊口服粉剂,每千克体重0.4毫克,间隔10天再服一次。②用灭疥油:组成部分有硫磺350克、食盐50克、石灰65克、百部末200克,棉油750克混匀后涂擦患部。注意用药前先把患部清洗干净,干燥后再涂药,以便药物渗透到皮下与虫体充分接触,达到最佳的驱虫效果。
  预防:①保持厩舍干燥卫生和良好通风,不使畜群拥挤。②一发现病畜要及时隔离治疗,并对病畜住过的地方应用10%~20%的石灰乳,或5%烧碱,或20%草木灰水进行彻底地消毒。③不要购入病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徐东峰 [标签: 防治技术 混凝土 裂缝 防治技术 防治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疗法治疗家畜疾病的体会
    浅谈家畜青草搐搦的诊疗与预防
    秋冬慎防家畜皮肤霉菌病
    甘孜州家畜寄生虫病侵袭来源初步探讨
    家畜蝇蛆病的异病同治
    马类家畜弩巴贝斯虫病的诊断与防治
    天然草场土壤、牧草中重金属含量对放牧家畜…
    家畜产前护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中英常见家畜动物的称谓及其寓意的跨文化研…
    家畜胃积食的综合防治
    家畜寄生虫学图片及多媒体库的建立和应用
    北京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家畜环境卫生学》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