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动物小说《雪域豹影》的社会性

浅谈动物小说《雪域豹影》的社会性

一、引言

沈石溪是中国当代最著名的动物小说家,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二十多年来,沈石溪所著的《鸟奴》、《第七条猎狗》、《红奶羊》、《斑羚飞渡》、《狼王梦》、《红豺》等获得了几十项儿童文学奖。这些作品相继被翻译成英、法、日、俄等多种文字,并在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2012年1月,沈石溪推出又一力作——《雪域豹影》,它和《红豺》同属于“沈石溪动物小说·感悟生命书系”。不同的是,《红豺》赞颂的是超越物种的母爱,而《雪域豹影》则讴歌了超越家庭伦理的、深沉宽广的父爱。

二、刻板的家庭伦理与对爱的追求

正如人类社会一样,动物界也存在千奇百怪的家庭伦理关系。沈石溪说:“我们很难用善恶、是非、好坏、正邪来评判动物的家庭伦理关系。我们只能说,动物之所以选择与之相适应的家庭伦理关系,终极原因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在起作用。” 雪豹的家庭伦理是:雄雪豹只抚养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幼豹,而拒绝抚养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幼豹。可偏偏有只雄雪豹,为了追求家庭的温暖,甘愿做三只幼豹的继父。

故事开头,雌雪豹阿灿霞刚产下四只可爱的幼崽,它的丈夫日食生是个顶尖的捕猎高手,日子过得美美满满。天有不测风云,日食生在一次捕杀梅花鹿的战斗中,因为遇到了雪崩而失去生命。单亲妈妈要捕猎,还要带四只嗷嗷待哺的幼豹谈何容易。wwW.11665.cOm小家伙们已经几天没吃东西了,生命体征正在下降,当务之急,是赶快给它们找个继父。其中公豹花月亮对阿灿霞颇有好感,但不肯接受幼豹。花月亮施诡计,在阿灿霞外出捕猎时咬死了一只最小的幼崽,要不是阿灿霞及时赶回,后果不堪设想。它不得不招赘公雪豹泥雪滚做孩子的后爸。泥雪滚衰老而丑陋,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在阿灿霞外出捕猎时,它顽强地守护在千年老杉树洞前,抵挡着狼獾夫妇凶猛的进攻,保护三只毫无自卫能力的幼豹;狂风暴雨夜,它像一把伞一样将被狼獾咬伤的花老三罩在自己身子底下;白老大在沼泽地挣扎时,它舍命相救;阿灿霞误中偷猎者圈套而被关十多天时,它承担起全部抚养责任;为了帮助银老二走出心理阴影,走上独立之路,它和阿灿霞与凶猛的狼獾殊死搏斗,以致昏迷七天。对于阿灿霞,它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对于幼豹们,它更是倾注了深沉而伟大的父爱。然而,大自然遵循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假如阿灿霞与泥雪滚结合,其后代很大可能因为缺乏遗传优势而难以生存。阿灿霞在发情期的最后一天,还是选择了花月亮,因为它是与日食生不相上下的顶尖捕猎杀手。交配完毕,阿灿霞趁花月亮不备,咬死了它,报了仇。本以为可以获得幸福的泥雪滚将继续扮演继父的角色……

人是由动物进化而来的,我们在进化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地失去一些东西,而动物身上的某些亮点和光彩能让我们看到自己所遗失的东西。也就是说,作者笔下动物们的情和爱,恰恰是折射了我们人类的道德情感,引起我们的反思。

三、结语

沈石溪在《从动物角度审视人类》这篇文章中说:“动物小说之所以比其它类型的小说更有吸引力,是因为这个题材最容易刺破人类文化的外壳、礼仪的粉饰、道德的束缚和文明社会种种虚伪的表象,可以毫无掩饰地直接表现丑陋与美丽融于一体的原生态的生命。”[1]以动物为主角的动物小说,虽然描写的是我们完全陌生的动物世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但事实上,由于作者是从观照世界的视角来观察动物,从而改造人类的丑恶,颂扬动物世界的真善美。因此,动物小说是折射人类社会的一面镜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赵坤 [标签: 会性 下载 会性 会性 会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动物的情趣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