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奇妙的动物语言

奇妙的动物语言

动物语言在群体间发挥着与人类语言一样的情感信息交流作用,但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动物语言所表达的情感是不一样的。在夜色朦胧的草丛中相聚时,蟋蟀将自己语言的本能发挥得可谓淋漓尽致,时而窃窃私语,时而朗朗高歌;独处一方时,蟋蟀不甘寂寞的心境尤为炽热奔放,叫声时急时缓,清脆悠扬;格斗对抗时,蟋蟀的一招一式都和着威武雄壮的鸣叫,颇有视死如归、血洒疆场的壮士气慨。

动物界的发音方式多种多样。青蛙在鸣叫时,两颊鼓起浑圆而明亮的气泡,犹如两个小皮球,随着口腔呼吸气流的缓急一胀一缩。原来青蛙除了有两条声带之外,在咽部喉头两侧还各生有一个共鸣器官,这就是可伸缩的鸣囊。鸣囊内可进入空气,声带振动发音时,在呼吸气流的作用下,两边的鸣囊会同时发生共鸣,因此青蛙的声音才特别宏亮。

蝉有一套与众不同的发声系统,它的鸣音不是从口腔发出,而是由肚皮发出。雄蝉腹部两侧有一块圆形似鼓面的发音膜,在肌肉的收缩作用下振动发音,再经过腹部的特殊扩音系统使音量放大。由于音膜振动频率的变化会受肌肉收缩松紧度的影响,因而蝉的声音就会时高时低。蜜蜂、蚊子等“嗡嗡”的鸣音是由翅膀的摩擦振动产生的。科学研究人员记录下了它们的鸣音振动频率,昆虫的膜状翅膀每秒大约振动16次到2万次,其中蚊子每秒振动160到500次,蜜蜂一般每秒振动440次。每秒间振动次数越多,声音就越尖利;每秒振动次数越少,声音就越轻柔。

动物的语言在表达七情六欲时也别具一格。雄海豹用大声咆哮来展示它保卫家园的不屈意志,松鼠以嘶嘶声和颤鸣来宣布它们的领土占有权,至于犬吠马嘶、狼嚎虎啸、狮吼猿啼等,也都有着动物群体间内在的情感交流。www.11665.coM弱肉强食,优胜劣汰,在动物世界里,不仅异类不能为伍,即使同类也往往难以和平共处。

如果仅就音色、音质的优美而论,在庞大的动物圈中恐怕是唯鸟独尊了。

鸟类能歌善舞,婉转悠扬的鸣叫历来是音乐家和民间艺人创作的素材。像幽雅深沉的《空山鸟语》、活泼轻快的《云雀》,都是模仿和美化鸟类鸣叫的佳作,中国民间唢呐曲《百鸟朝凤》更是一首生动形象的百鸟大合唱。生活在我国西南的一些少数民族,至今仍流传着各种各样的羽饰鸟舞,如傣族的孔雀舞、白族的白鹤舞、纳西族的云雀舞、藏族的金雀舞等。

鹦鹉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鸟。鹦鹉的本领就是学舌,其嗓音甜润,将嬉笑怒骂皆模仿得惟妙惟肖。鹦鹉虽缺少思维能力,但素有模仿的天性,能够不厌其烦地重复主人爱听的话语和歌声,并对主人一往情深。痴情的鹦鹉也是忠贞不二的,一旦主人死去便不食不啼,直至一命呜呼。

还有一种鸟,人称“动物界的歌王”,它就是反舌鸟。反舌鸟具备惊人的音乐天赋,能在短短几个月里学会180多首曲子。在交配季节,雄反舌鸟能唱出400多首不同的情歌来吸引配偶。雌反舌鸟被恭维得芳心大开时,便会毫不犹豫地投入雄反舌鸟的怀抱。反舌鸟记忆力超强,有些曲子过耳不忘,今年唱过的曲子,明年仍能唱得丝毫不差。更为神奇的是,反舌鸟发出的模仿声与被模仿声在频率和节拍上不差毫厘,简直吻合得天衣无缝。反舌鸟不仅能如录音机般模仿其他鸟儿的鸣叫声,还能逼真地模仿凄厉的警笛声、青蛙的呱呱声、松鼠的嘶嘶声、闹钟的急促铃声、生锈铁门的嘎吱声等。在美国迈阿密,反舌鸟常在凌晨三四点飞到住家窗口,恶作剧般地发出一串清脆急促的闹铃声,惊醒上班族的一场好梦。人们大多都以为到了起床时间,匆忙穿衣戴帽,不想却是上了反舌鸟的大当。

正如人们使用语言一样,动物的鸣叫也是一种信息交际语体。据动物学家研究发现,动物语言的含义有几种:一是起到警告同类的作用,告诉伙伴们危险的处境;二是用来吓唬强敌,赢得脱逃时间,以使自己伺机逃生;三是招引同伴,或共同对敌,或觅食,或嬉戏,或谈情说爱。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弄懂了不少鸟类的语言,其中已把鸫这种鸟在各种情况下使用的26个基本语句完全搞清楚了。研究结果表明,各种动物都有自己的语言,即使是同类的鸟由于地域不同,语言也不相通。

动物语言是大自然的一个有机组合,如果地球上没有这样奇妙的语言,只有人类一种声音,那这个世界该是多么枯燥乏味啊。百兽争鸣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欢乐和友爱,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正因为如此,宇航员在进入太空之前,总忘不了带上一盘动物家族的歌唱、鸣叫磁带,以便化解太空中的孤独寂寞。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欧阳军 [标签: 语言 修改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从现实生活中分析奇妙的物理现象
    探析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
    塞伦盖蒂:世界最大草原的动物景观
    黄骅湿地的动态变化及保护对策
    有趣的动物植物
    走近神秘奇妙的深海生物
    基于化学问题的解决,激发学习化学的动力
    奇异的动物舌头
    千奇百怪的动物眼睛
    奇妙的分子伴侣
    行为理论与地理教学准备阶段的动态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