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肉牛标准化养殖技术研究

肉牛标准化养殖技术研究

  1.研究背景
  鲁西黄牛作为我国第一大优良品种牛,曾经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近几年鲁西黄牛的数量急剧下降,很多养鲁西黄牛大县现在牛存栏量寥寥无几。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迫切需要对鲁西黄牛进行品种改良,保留鲁西黄牛的优良特性。带动周边地区养牛户的积极性,增加整个地区的肉牛存栏量,同时帮助养牛户致富,带动整个产业经济的发展。
  2.必要性
  牛肉市场需求日益增加,然而我国明显出现牛肉供给不足的现状。这主要是由于肉牛存栏量越来越少,其原因就在于粮食价格提高导致饲养成本增加,并且养殖、管理技术欠缺,疾病预防、治疗能力有限,死淘率增高。目前,在肉牛繁育、养殖方面缺少一套完整的技术、管理、经营模式。
  3.主要研究内容
  肉牛饲养的新型饲料配方,旨在降低饲料成本,提高农作物综合利用率;肉牛标准化饲养管理程序,目标是缩短育肥周期;对育肥场进行建筑规划设计与环境评估,进行粪污处理技术的改进,形成完善的农牧结合处理模式;研究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合肉牛生长的卫生管理、疾病治疗的标准化处理程序,大大降低死淘率。
  4.研究的创新点
  新型饲料配方以非粮作物为主,可大大降低养殖成本;研究后形成的标准化养殖管理方案可在大的范围内推广,社会效益显著。
  此项目成功后可作为示范样板工程进行复制,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5.主要指标
  优质肉牛育肥技术指标 (1)体重400-500kg,平均450kg。wWW.11665.com(2)年龄:育肥期不超过22月龄。(3)屠宰率达到85%以上,净肉率达到45%以上。(4)胴体表面脂肪覆盖率80%以上,背部脂肪厚度8mm以上,脂肪色洁白。(5)高档肉产出,里脊2×2kg以上,西冷2×5kg以上,眼肉2×6kg以上,总重26kg以上。
  育肥期技术经济指标 犊牛育肥全期平均日增重750克,12月龄体重达到320千克。架子牛育短期强度肥期平均日增重1.5kg以上。育肥(精)料肉比2.8:1。
  6.肉牛繁殖、育肥销售的技术方案
  6.1繁殖技术方案
  采用现代家畜繁育技术,生产专门化良种肉牛的冷冻精液,在良种肉牛纯繁中,采用同期发情、人工授精、冷冻精液等关键技术。
  6.2育肥、屠宰、销售技术方案
  ①利用优质牧草、精料为主饲养犊牛,生产可以替代进口高档牛肉,出口创汇和满足市场对高档牛肉的要求;②利用农作物秸秆为主饲养架子牛,生产国内市场需要的中、低档牛肉。其生产路线:
  6.3育肥牛舍等设施技术设计方案
  (1)牛舍为封闭式牛舍,座北朝南、背风向阳牛舍为砖混石棉瓦结构。牛舍长30m、宽10m,牛舍屋脊高3m,屋檐高2.5m,地面采用水泥砂浆地面,不抹光,划线防滑,并向粪沟方向有1%-3%坡度,沟内排水坡度为2-4%;在牛床前面设拴牛架固定式饲槽,饲槽上设自动饮水器;通道的宽度为1.8m。(2)青贮/氨化池:每座50m34座共计200m3,长10m、宽2.5m、深2m。(3)给排水:牛舍给排水采用ppr塑料管,排水管为塑料管,室外为水泥管。(4)电气:100kw负荷。采用铜芯塑料绝缘导线pvc管入户,导线截面为6mm2,牛舍为防尘灯,管理间采用普通日光灯。
  6.4生产技术方案
  (1)饲料:精料可从正规饲料厂家引进牛用配合饲料,在辅以当地能量饲料配置全价饲料饲喂。粗饲料为优质牧草、玉米秸秆、青贮、苜蓿粉等。育肥期全程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头日耗精料5kg,粗饲料18kg(玉米青贮10kg,苜蓿粉1kg,优质牧草5kg), 每日拌料过程中再添加瘤胃素、食盐、小苏打等添加剂。(2)育肥期:分为四个阶段,即进场适应期、育肥前期、育肥后期、肉质改善期,按各阶段中的重量相应达到的育肥目标,确定各期粗、精饲料、饲喂量,精粗饲料配比,饲料中蛋白质含量,以确保各阶段营养充分合理,提高饲料报酬等,降低饲养成本。(3)在育肥场设置饲料调制间,配备粗精饲料混合机精确称量,搅拌均匀,以充分发挥饲料效能。(4)采用五定一限饲养法,即喂料(饮水)定时,定量、定槽位、定日晒、定人员,限制(牛)活动。执行的严格防疫制度,待育肥中进场严格检疫,消毒,更换牛鼻绳、驱虫,牛体每日刷试,牛舍每日消毒、清扫、定期全场消毒。
  6.5秸秆饲料生产及饲喂流程
  (1)秸秆饲料生产工艺 ①青贮:收割高产牧草、乳熟期的全株玉米、麦后复种的青玉米或收获玉米棒后的秸秆等原料,适时运到窖旁,及时用机械铡切成2~3cm的短节,分层(每层30cm左右)装填进青贮窖,均匀铺平,踩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踏压实,待原料装到高出窖口0.5~0.7m时,用塑料薄膜(或覆盖20cm左右厚的麦秸)覆盖后,再压上30cm左右厚的土,要求窖顶中间高、四周低,以利于排水,待其不再下陷时,用草泥封闭。青贮40天左右即可开窖,由少到多添加饲喂肉牛。②秸秆微贮:将玉米秸秆或小麦秸等原料,用机械铡切为2~3cm。每吨微贮原料用微贮活干菌3.0g,充分溶解于200ml 1%的白糖水溶液中,常温下放置1~2h。将复活的菌剂充分溶解到0.8%~1.0%食盐水中,搅拌均匀。食盐水的量以调微贮原料含水量到60%~70%为宜。在窖底铺放20~30cm厚的秸秆原料,然后均匀喷洒菌液和5%~10%玉米粉或麸皮,再压实。一层一层的铺放、压实,直至高出窖口50~70cm。填装结束后,均匀喷洒菌液、玉米粉或麸皮,再按250g/m2撒一层食盐,压实后,盖上塑料膜。塑料膜上加盖20~30cm厚的未铡短的秸秆,然后覆土15~20cm厚,密封。一般发酵30~45天即可开窖,由少到多添加饲喂肉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任尚新 [标签: 标准化 技术 利润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泾源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疫情风险评估及应对措…
    胶南康大高标准建设肉兔养殖循环经济示范园…
    肉牛综合养殖技术
    灵台县农村肉牛养殖效益分析
    小规模肉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
    中草药在肉牛养殖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玉米粗缩病严重度和抗病反应类型划分标准的…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无机化学中标准摩尔反应焓变的计算
    双孢菇标准化栽培及培养料发酵管理技术
    生猪标准化饲养技术讲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