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生猪养殖价格波动的防范机制

生猪养殖价格波动的防范机制

引言
  我国居民以猪肉消费为主的肉类消费结构决定了生猪养殖在农业生产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近年来,生猪价格暴涨暴跌现象屡见不鲜。2005至2007年生猪价格低迷、导致生猪供给不足,2008第1季度生猪价格回升。此后,政府政策支持与农户扩大养殖规模,使得价格又有所回落。从2010年6月年至2011年10月,生猪价格一路高涨,再创历史新高。2011年10月至今,又大幅回落。生猪价格波动不定,给生猪养殖行业带来巨大冲击,造成了资源的配置不尽合理和农民的利益受损,同时也影响了整体物价水平的稳定,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建立健全的生猪养殖价格波动的防范机制,势在必行。
  1.生猪养殖价格波动的原因
  生猪价格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周期性供需矛盾起决定性作用。从图1中我们可知,一方面,随着养猪生产成本的不断增加以及疫情频发(如2007-2008年的 “5号病”,2009-2010年的“猪流感(h1n1)”)所带来的养殖风险增大,使得许多农村养猪散户退出了生猪养殖领域,规模养殖户也缩减规模。这直接的后果是生猪产量下降,价格攀升。另一方面,随着生猪市场高价的刺激以及政府的补助,养殖农户跟风盲目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再加上猪肉季节性需求减少,使得生猪需求市场供过于求,价格下跌严重。供需矛盾的长期存在,使得生猪价格波动不定。
  生猪疫情和政府补贴两个因素对生猪价格波动的影响归根结底也就是供需矛盾对生猪价格的影响,所以把握生猪价格波动的根本原因,从供需矛盾入手,探寻建立高效的防范机制,将具有更加重要的实际意义。WWW.11665.CoM
  图1 生猪养殖价格周期性波动示意图
  2.生猪养殖价格波动的防范机制
  图2 生猪养殖价格波动防范机制示意论文联盟http://图
  现有的生猪养殖价格波动的防范机制主要是以政府对养殖户进行养殖补贴机制为主,不同地区标准不同。单一的防范机制无法有效应对价格波动剧烈的生猪养殖市场,建立以支持性的经济政策、科学的成本核算、高效的风险管理为一体的生猪养殖价格波动的防范机制,将有效抑制生猪价格的频繁波动,促进生猪养殖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生猪养殖价格的稳定,从而保障养殖户的利益,稳定整体物价,保障人们的消费水平。
  2.1支持性的经济政策。
  生猪养殖事关民生大计,这就注定着政府要投入更多资源来扶持生猪养殖产业。其中产业政策的倾斜是一个促进生猪养殖产业健康发展卓有成效的手段。构建一个多层次的生猪养殖扶持政策矩阵对于防范生猪养殖价格波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多层次、多方位的政策矩阵应当包括应对市场需求波动的补贴政策,与防疫体系相结合的保险政策,多渠道的融资贷款政策,三大政策相互补充,共同作用。
  2.1.1 补贴政策
  近几年来,生猪养殖日益突出的供求矛盾,引起了政府的广泛关注。为了调动生猪养殖户养殖积极性,进一步推动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缓解生猪供应市场长期存在的供给不平衡的矛盾,稳定猪肉价格,国家在2007年至2008年陆续出台了六项补贴政策::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补贴,能繁母猪补贴,能繁母猪保险补贴,生猪良种与猪种引进补贴,禽畜防疫检疫补贴及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补贴。国家补贴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属历史罕见。但即使在这种全面的补贴政策下,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1)补贴措施过分倾向规模养殖户。
  政府对生猪养殖的补贴主要集中在规模养殖户,农村散养户获益甚微。这必然严重挫伤农村养殖散户的积极性,不利于社会资源的有效分配,不利于养殖散户积累资本以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导致大量有潜力扩大规模的养殖散户遇难而退。
  (2)补贴政策缺乏可调控性。
  补贴政策没有与生猪市场经济波动很好的相结合,养殖行情好坏时的补贴政策都是一个样。市场行情好时,猪肉价格一直上涨,再加上优厚的补贴政策,引起起大量养殖户进入生猪养殖行业,从而很快使得供应过度,导致价格下跌,大量养殖户损失惨重。
  (3)补贴政策缺乏创新性。
  全国一盘棋式的补贴政策没有充分考虑地方实际情况,不利于因地制宜采取对策。
  鉴于此,应该从以下方面加以完善:一是加大对农村散户的补贴力度,鼓励有条件的散户扩大养殖规模,扶助更多的散户成为规模养殖户。二是补贴政策与生猪市场经济波动相结合,建立宏观调控机制。行情好时适当减轻补贴力度,抑制过度供给;行情差时适度加强补贴力度,增加有效供给。三是立足各地方生猪养殖的实际情况,鼓励地方政府根据实际创新补贴方式,真正使得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2.1.2 保险政策
  猪周期性疫情、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都加大了生猪养殖的风险,每次疫情、自然灾害都给养殖户带来巨大损失,有的甚至血本无归,经济状况一蹶不振。建立健全政府、保险公司、养殖户三方共同合作的高效保险机制,有利于降低生猪养殖风险,保障养殖户利益。
  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并联合养殖户共同按比例出资,对符合条件的繁种母猪、养肥猪、小猪崽进行参保。保险公司应制定详细完备的索赔方案,及时处理养殖户生猪伤亡事件,并进行合理理赔。在建立完备的保险政策的同时,政府也应设立健全的监控站点,一方面对符合入保条件的生猪进行登记入册。当生猪发生伤亡事件时,监控站应及时派工作人员估算养殖户损失,并和保险公司、养殖户一起商定索赔方案。另一方面个监测点定期开展疫情检查和防疫工作,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
  2.1.3融资贷款政策
  (1)金融机构贷款。
  一方面,为满足规模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的资金需求以及生猪市场价格低迷时资金周转的需要,政府金融机构应实施积极的贷款政策,简化贷款程序,尽量为养殖户创造一个较为便捷实惠的融资环境。另一方面,政府应联合农牧担保公司为贷款养殖户进行贷款担保。养殖户以房产、机器、交通工具、活体生猪提供反担保,保险公司对借款人财产进行保险,为偿还贷款提供保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2)肉类加工企业贷款。
  规模养殖大户与大型的肉类加工企业建立长效稳定的生猪肉类供应机制。在养殖户与加工企业签订生猪供应合同的前提下,加工企业可视养殖户资金运转情况给养殖户提供一定的低息资金贷款,以确保养殖户生猪的正常供应。这种双赢的企业贷款模式将有效促进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3)民间贷款。
  政府应加强对民间贷款的规范和引导。在允许正当的民间贷款自由发展的情况下,政府应加强对民间贷款的监控,坚决打击高利贷款等严重损害贷款人利益的不合法贷款行为。民间贷款方便快捷,能及时解决养殖户的资金需求,也不失是一种好的融资方式。
  2.2 科学的成本核算
  生猪养殖的收益由两个基本要素决定:价格和成本。而生猪养殖非垄断行业,养殖户只能被动接受市场价格。所以养殖企业要想挤兑更多的利润空间的话,只有有效地控制成本。
  近年来随着物价水平的上涨,生猪养殖的饲料成本、人工成本、防疫成本、仔猪成本、水电和猪舍建设等其他成本都大幅增长。以饲料成本变动为例,从2000年来,生猪主要饲料价格上涨了将近1倍,生猪养殖其他成本也大多持续上涨。已经严重影响生猪养殖收益,也导致生猪价格上涨。建立科学的成本核算体系,不断规范生猪养殖成本,有利于推进生猪养殖户不断改进养殖技术,寻找更为科学的养殖途径,降低养殖成本。同时也能使得养殖户明确养殖的利润空间,提高养殖收益。建立科学的成本核算体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生猪养殖企业要高度重视成本核算的重要性,根据实际情况,将企业的核算工作进行合理划分,责任到人,以保证全面提高成本核算水平。
  其次,要根据国家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明确企业成本核算的程序,选用准确的成本会计核算方法:成本核算程序方面,因为生猪养殖企业的猪场大多分为三栏,仔猪栏、保育栏、育肥栏。这三栏是生猪养殖的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会产生成本费用,而不同的阶段的成本构成是不同的,所以核算的程序也有差别。企业应当明确不同养殖阶段的成本核算程序,并且保证企业核算政策的连续性、规范性;成本核算方法方面,因为生猪养殖可分为连续的三个阶段,且类似于大量大批多步骤的企业,所以适合于采用分步法核算成本。对于生产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凡是直接费用,应直接计入各步骤成本计算单中,间接费用则应先行归集,然后在采用适当的方法,分配记入各步骤成本计算单中。
  2.3 高效的风险管理
  养殖价格风险一直是生猪养殖户面临的最大的风险。生猪价格频繁大幅度的波动,使得生猪养殖户面临着巨大的养殖风险。生猪从存栏到出栏需要一段时期,这往往使得养殖户无法以最优价格将生猪出售。在实行定点屠宰、生猪流通受限的条件下,养殖户议价能力大打折扣。加之生猪养殖企业缺乏完善的风险管理体制,这使得生猪养殖价格抗风险能力差。探寻建立以生猪期货交易为主的风险管理体制,将有利于生猪养殖产业提高抗风险能力。
  我国生猪生产的周期性波动是生猪现货市场自身无法克服的缺陷,而生猪期货市场则有利于弥补现货市场这一局限性,对价格、生产和供求关系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通过引进国外生猪期货交易的成功经验,建立生猪期货交易制度,实现生猪交易数量标准化、质量标准化,时间标准化,交易地址定点化,并真正实现生猪公开竞价交易。从而完善生猪养殖产业避险投资工具,能够使得广大养殖户在价格大幅波动中提前锁定利润,防范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为我国生猪行业的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3.结论
  生猪养殖产业的重要性决定着生猪养殖价格波动防范机制的研究有其重要的意义,从经济政策、成本核算、风险管理三方面探寻建立高效的生猪养殖价格波动的防范机制,将有望对生猪养殖价格的稳定提供有建设性的建议,从而有利于保障养殖户的利益,稳定整体物价,保障人们的消费水平。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徐金昌 [标签: 价格波动 价格波动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猪价格波动的周期性
    泾源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疫情风险评估及应对措…
    胶南康大高标准建设肉兔养殖循环经济示范园…
    肉牛综合养殖技术
    灵台县农村肉牛养殖效益分析
    小规模肉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
    中草药在肉牛养殖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着力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的…
    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