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构建“三公里教育圈”

原文作者:佚名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农广校体系重心下沉,区校引领示范,乡镇区域带动建设教育培训中心,村(居)属地管理抓好培训点,乡土专家示范带动办好培训班,示范户“家庭学习圈”点缀其间,在全区构建起了“三公里教育圈”。[论文网]
   在“三公里教育圈”构建过程中,岱岳区农广校始终把区域性教育培训中心建设作为重要一环。这项工作从2010年在岱岳区天平办事处大陡山开始启动。
  岱岳区农广校大陡山区域性教育培训中心由山东省农广校第一个全日制中专班发展而来。岱岳区农广校在大陡山中等职业教育教学班基础上,不断完善办学条件和服务功能,使办学规模从1个教学班发展到4个教学班,生源由大陡山1个村辐射到周围5个村,在校生180名。按照周围村的培训需求,及时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这里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区域性教学培训中心。
   该中心办学设施齐全。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实训基地建设运营规范。按照教学专业设置,毗邻中心建设了“有机茶叶实训基地”、茶叶加工车间和“花卉苗木实训基地”。既是学生实践、实习的重要场所,也是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中心和推广示范基地。
   中心由农广校和大陡山村兴建,投资主体以村集体为主,农广校租赁,基础设施产权归村集体,农广校主导教学、实习与实践,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为村级建设与发展培养实用人才。走出了一条适合农广校办学“教学实习应用”三结合、“专业产业学业”三统一的路子。
   在此基础上,岱岳区农广校找准切入点,挖掘区校办学潜力,围绕“绿色蔬菜”和“泰山茶产业”两大主导产业连续创建了5个区域性教育培训中心,把着眼点放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来。WWW.11665.Com如在祝阳镇姚中村建立一处教育培训中心,辐射带动天平、道朗、山口、祝阳、下港5个乡镇茶产业带发展;结合满庄镇滩清湾欢乐农庄(占地10000亩,种植、养殖、休闲、观光、生态一体)建设一处教育培训中心,开办以绿色蔬菜为主的“四大课堂”,辐射带动周围良庄、房村、汶口、马庄、满庄五个乡镇绿色蔬菜产业带发展。这些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根据“区校示范引领扛大旗、乡镇分校区域带动搞辐射、村级科技示范户就地做支撑”的办学思路,岱岳区农广校在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业明显的村建立属地型教学培训点,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举办培训班,吸纳乡土专家、科技示范户、农民创业能人参与建立农民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点、线、面结合,丰富了“三公里教育圈”的内涵。
   区农广校聘请的乡土专家董树新,以蔬菜保鲜库为龙头,发起成立了蔬菜合作社,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他一次从国家绿色食品中心认证了“树新”系列3个“绿色食品”蔬菜品种,发展绿色食品基地500亩。为发挥他的示范带动作用,区农广校投资购置了上千册科技书籍和上百盘科技光盘和磁带,配备了电脑、课桌、板凳,在他家中建起了培训点。区农广校老师定期来培训点授课,接受群众技术咨询。一年来,董树新的合作社社员及科技示范户,通过在家门口的培训点参加科技培训和技术咨询,生产技能提高很快,在生产实践上共推广使用了农业标准化、病虫害综合防治、蔬菜无公害高产栽培等5项新技术,种植蔬菜的经济效益十分明显。这样通过区、乡、村、户联动,将农广校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目前,按照“三公里教育圈”的设计规划,全区5个围绕主导产业建设的区域性农民教育培训中心,86个围绕“一村一品”设立的培训点,221个有“乡土专家”领衔常年开办的示范培训班,逐级推进,驻乡镇、进村、入户、到田,实现了全区663个行政村农民教育培训的全覆盖。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三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有效解决“三农”问题
    加快“三化”同步 推进“一业”振兴
    如何构建高中生物有趣课堂
    生猪“三苗两针同步注射”免疫技术等
    延津县现代小麦产业体系构建的思路与对策研…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 构建人民生命财产…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基础:培育新型…
    城市环境问题的诱因及环境隐患排除机制的构…
    合肥高新区:将开展营建“高新林”植树造林…
    建设“三型”养殖业刻不容缓
    世界草业“三国演义”
    华南早稻播种“三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