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山西省粮食生产的思考

山西省粮食生产的思考

  引言
  山西省地处黄土高原东缘、黄河流域中游,位于e110?14?16?~114?33?4?,n34?34?8?~40?43?4?之间,因地处太行山以西而得名。省边境山环水绕,构成与邻省的天然分界,北邻内蒙古自治区,南与河南省毗连,东以太行山与河北省为界,西与陕西省隔黄河相望。全省的国土面积15.63万km2,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6%,全省耕地面积521.53万hm2,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26.7万hm2以上,2012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329.153万hm2。而旱地种植面积约占70%,山西省处于半干旱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分温带、暖温带,年降水量有400~600mm,平均降水510mm,而水分年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3~4倍,全省水资源总量为142亿m3。
  近几年山西省的粮食生产形势大好,2012年,山西省粮食总产、单产双双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九连增,全省粮食总产量为127.4亿kg,增长6.8%,高出全国平均增幅3.6%,增幅居全国第三。粮食平均667m2产258kg,比2011年增加16kg。其中,夏粮、秋粮两季都增产,秋粮首次超过百亿千克。全省11个市全面增产,其中有8个市创历史新高。围绕特色农业现代化,山西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2012年又出台了小杂粮、设施蔬菜、规模养殖等十项扶持政策大礼包,累计达50多项之多,资金总额达到50亿元,补贴范围之广、含金量之高、受益农民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1 山西省的粮食生产存在问题
  盛况之下有隐忧,仔细分析,山西省的粮食生产还存在一些问题:近年来种植业虽然连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实现了粮食供求总量基本平衡的目标,但是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以小麦为主的细粮不足,油料短缺,同时,山西省十年九旱、耕地和水资源紧缺、自然灾害频发,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投入不足的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因素还在困扰全省粮食产量的继续稳定提高。wWW.11665.coM那么就山西省的粮食生产现状,我们应该做出怎样的思考和战略部署呢?
  2 思考和战略部署
  2.1 支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山西省粮食生产大发展的方法与措施
  我们应该找到支撑山西省近几年来粮食生产大发展的一些行之有效方法和措施。根据近几年粮食生产的经验:惠农政策、农业科技和气候条件成为粮食丰收的主因。2012年初,中央财政增拨粮食补贴资金10.03亿元,省财政新增补贴资金2.4亿多元,专项用于粮食补贴标准提高和补贴范围扩大;2012年又是山西省农业科技促进年,按照产业发展需要和农民需求,开展了全年全程科技服务,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提升农业技术应用和服务水平;春播以后,全省充沛的降水成为作物向好生长的重要保证;夏粮生产期内光、温、水匹配良好,病虫害发生程度较轻,有利于小麦出苗、返青、拔节、孕穗和灌浆;进入9月,全省大部气候稳定,有利于大秋作物的成熟,各地秋粮作物长势喜人。根据这些成功的经验,所以我们就首先应该就这4个有利方面继续加大贯彻和利用的力度,助推山西省的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
  2.1.1 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继续落实强农惠农政策
  充分调动各级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开展高产创建活动,发挥骨干示范效应,并且根据条件适时推广,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山西省2012年粮食产量较2011年增产大约9亿kg,而2012年23.3万hm2“万亩玉米示范田”就贡献了4亿kg,占到近一半;利用中央财政旱作农业科技推广和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推广地膜覆盖,为增产增收发挥重要作用。
  2.1.2 抓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以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农业技术推广法》为契机,进一步加省、市、县、乡四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2013年,山西省农业厅印发了《2013年山西省种植业十项主推技术和十个主推品种》,这些技术和品种近年来在山西省的粮食生产上增产增收效果明显,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利用成熟技术集中连片示范推广。
  2.1.3 大力加强基本农田水利建设
  纵观山西省农田水利设施,大部分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集体农业时代的产物,有的年久失修,有的超期服役,我们不能有总靠好运气来靠天吃饭,不可能总碰上风调雨顺,气候适宜。万一碰上不合适的天气状况,农业生产还必须有可靠的农业设施作保证。
  2.1.4 建立建全粮食生产安全应急预案
  山西从南到北粮食生产的自然条件迥异,并且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雨水多病害多发,雨水少有旱灾、虫灾。只有建立、健全完备的各种灾害的应急预防体制,才能确保本省的粮食安全生产水平。
  2.2 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
  现化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良的种子,但现在有好多优良的种子都是国外的,这很不利于山西省甚至我国农业的长期发展,我们应该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要推进现代种业向纵深发展,加强与有关部们的沟通和协商。好种子是丰收的前提,假种子可是农业生产的灾难。一定要加强种业的全程监管,严格种子市场准入,加大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加强种子纯度的田间种植鉴定和真实性分子检测力度,确保农业用种安全。
  2.3 抓好粮食病虫害防控工作
  抓好粮食病虫害防控工作对粮食生产的意义也非常大。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为确保粮食安全、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做出积极的贡献。完善防控工作机制,各级政府应成立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指挥机构,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准确掌握重大病虫发生动态,适时发布趋势预报,科学指导病虫防控。
  2.4 加强耕地生产能力建设
  这项工作是提高山西省粮食生产能力的一项长期有效的举措。在全省的粮食种植面积约有326.7万hm2,其中大部分是旱地,是中低产田。如果这些地能得到改善,无疑会对山西省的粮食生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所以稳步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大有可为。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改善和保养土壤能力和地力。开展土壤有机质提升工作,推广秸秆腐熟还田。抓好旱节水农业工程建设,重点推广秸秆覆盖蓄水保墒培肥、少耕穴灌聚肥节水、水肥一体化及膜不滴灌、“w”型膜盖集水沟播等农田节水技术模式,使山西省的土壤肥力有较大程度的提高。
  3 总结
  这就是笔者对于当前山西省粮食生产现状的一些理解和认识,如果我们能在这4个大方面做出一些持续性的工作和努力,山西省的粮食生产能力和潜力将会更上一层楼。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高龙华 [标签: 山西省 山西省 安全生产 条例 山西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山西2013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山西省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总站督导检查 农产品…
    陕西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思考
    2011年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山西省扶持牛羊标准化规模养殖
    关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新农村建设中林业的…
    山西省第三产业内部结构升级趋势分析
    山西局统计创新讲坛开讲
    山西农业大学林学品牌专业建设的探索
    关于江西省林业社会化服务需求调查与分析
    吉林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评价与对策分析
    广西省级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及在国土资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