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关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新农村建设中林业的发展思路

关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新农村建设中林业的发展思路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地处渭北黄土高塬南缘,全区总论文联盟http://土地面积1617平方公里,总人口26.35万人,山地和丘陵沟壑占全区总土地面积的70%以上,是全省林业建设和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地区,全区有林地面积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2.3%,以核桃、花椒、柿子等杂果为主的经济林面积达到60多万亩,林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在今后新农村建设中,乡村林业的发展仍蕴藏着巨大潜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林业发展的要求日渐提高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快林业发展,为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拓宽新的增收渠道,是林业行业必须认真解决的新课题。现结合我区近年来林业发展实际提出在新农村建设中林业的发展思路。
   一、发展现状
   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国家实施西部开发战略以来,在重点林业工程带动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区林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1.林业重点工程带动造林绿化事业快速发展
   全区近年来实施的林业重点工程有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建设、天保工程、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在重点工程资金,技术、管理规程的带动下,全区造林每年完成面积在6万亩以上,比工程实施前增长一倍多,而且造林质量明显提高,区内五大流域防护林面积达到近20万亩,林草覆盖率达到80%以上,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三化一片林”和绿色通道建设面积达8000亩,长15公里,主干公路沿线林木郁郁葱葱,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对外形象日益提高。编辑:www.11665.com 。
Www.11665.cOM
   2.农民在造林工程中得到实惠
   重点工程实施前,每造一亩林国家投资不足十元,栽树要靠农民投劳投资。近年来国家对造林的投资明显加大,每亩投入在百元左右,群众栽树除无偿得到种苗供应外,而且每亩还可得到一定数额的补偿资金,有钱后群众舍得向剩余耕地投资投劳,种粮面积在减少的情况下而粮食总产却逐年提高,剩余劳力外出打工每人每年也得到数千元收入。
   3.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效益初显
   在林业重点工程实施前,全区杂果经济林面积不足十万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集体造林时将一些立地条件好的坡耕地栽植刺槐、杨树等用材林,生长周期长,经济效益差,林业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近年来,结合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因地制宜栽植核桃、花椒、柿子等生态经济兼用林。
   4.林地产权明晰,管护责任落实
   根据林政管理要求,区林业局组织力量对近年来新栽的34万亩幼林逐块核查,向3万多农户核发林权证书,做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责,进一步调动了群众造林护林的积极性。
   5.非公有制林业发展迅速,为乡村林业发展注入活力
   为加快荒山荒坡造林绿化步伐,一九九八年区委、区政府做出关于“四荒”地拍卖决定,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外地客商承包荒坡造林,注重科学,造林成效明显,在非公有制林业的带动下,全区乡村林业发展呈现出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管理集约化,林产品质量标准化的管理模式。
   二、发展思路
   林业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美化家园、开发产业,扩大就业等不可替代的作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在新农村建设中林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绿色家园为目标,以绿色产业开发为重点,因地制宜搞好造林绿化,充分利用资源开发产业,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为建设乡风文明,环境优美,人民富庶和谐发展的新农村而努力。
   1.强化林木管护,巩固和发展造林成果
   随着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农村新造幼林面积不断扩大,管护难、保存率低,效益差是制约乡村造林发展的主要因素。一是按照森林分类经营要求,落实公益林的管护责任,开展封山育林和封山禁牧工作。二是加强新造林的抚育管护,尤其是杂果经济林的集约经营管理,提早挂果收益。三是落实“四旁”零星植树的管护责任,按路、渠划分责任区,定期组织检查,真正做到栽一棵保存一棵。四是落实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对划定的公益林严格保护,严禁采伐,给林主一定数额生态补偿费,使其务林人从中有利可图。
   2.加大产业开发力度,解决农民长远生计和后续产业
   生产发展和生活富裕必须以经济收入做支撑,农民在林业发展中要得到实惠,必须发展产业。林业产业具有周期长、见效慢,但见效后持续时间长,后劲大等特点,因此,从现在起就要做到未雨绸缪,培植绿色产业,为农民增收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是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按照陡坡防护林[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neoconfucianism/Agriculture/nykx/201209/135252.html]

...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昆 [标签: 铜川市 耀州区 铜川市 耀州区 财政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药等19类产品实行生产销售许可制度质检总…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关于信贷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几点思考
    关于提高散养动物免疫密度的思考
    关于高职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关于生物学科教学评价的思考
    关于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激发和培养的一般策…
    关于曹县农作物免耕栽培技术之我见
    关于我国蔬菜新品种保护的思考
    关于高等数学教学中情景创设方式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