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沂源县果业发展的气候资源优势及规划措施

  摘要依据果树生长发育特性,结合沂源县气候资源特征,分析了沂源县发展果业的有利气候条件,提出发展以果业为主的高效农业、发展有机果品、推进果品产业化经营、完善灾害防御体系等措施。
  关键词果业发展;气候资源;优势;规划措施;山东沂源
  abstractaccording to growth and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of fruit,combined with the climatic resources characteristics in yiyuan county,the favorable climatic conditions of development of fruit industry were analyzed. then some measures were put forward,including developing efficient agriculture dominated by fruit industry,developing organic fruit,promoting industrialization management,improving hazard prevention system,etc.
  key wordsdevelopment of fruit industry;climatic resources;advantages;planning measures;yiyuan shandong
  
  山东省沂源县地处鲁中山区腹地,位于东岳泰山东部,沂蒙山区西北部边缘,属暧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2.2℃,较周围地区偏低1~2℃,≥10℃的天数为209d,光能资源比较丰富,年平均日照时数2 440.6h,光照率也较高,年日照率55%,年平均降水量668.2mm。Www.11665.COm沂源县昼夜温差较大,山区小气候特征明显,历年来一直是发展林果业的有利地区,是全国果品生产百强县、水土保持先进县,被国家科委认定为无公害苹果生产基地。近年来,沂源县果树业发展较快,规划、生产、销售、加工及配套服务业初具规模,成功地进行了以果业为主体的农业结构调整,但果树产业化体系还不够完善。笔者从沂源小气候与果树种植业的相关性着手,对未来果业发展,尤其是产业化调整提出相应建议与措施,为今后充分利用气候资源、科学种植果树、销售果品、提高经济效益提供理论依据。
  1沂源县发展果业的气候资源优势
  1.1主要生育期温度适宜,昼夜温差大
  温度不但直接影响果树的生长、分布、产量和品质,而且还影响果树的生育速度、生育期长短及果实收获的早晚。此外,温度还影响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1]。沂源县属暖温带,年平均气温12.2℃,适宜种植北方和暖温带果树。一是开花期温度适宜。沂源县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适宜苹果、梨、桃、枣、柿、板栗、核桃等落叶果树生长。这类果树开花期的早晚与温度有密切关系,首先需要一定的低温打破芽的休眠,然后则需要一定的积温促进开花。桃最早开花(10℃),其次是梨、苹果、樱桃(11℃)、葡萄(17℃)、柿(18℃)。沂源县3~5月平均气温分别为5.6、13.5、19.2℃,春季前期气温较低,后期升温迅速,这样有利于打破果树休眠,并为开花积累足够的积温。以苹果为例,其4月中旬开花,10月底采摘,生长期内要求3 500~4 000℃的活动积温,此期沂源活动积温为4 243.3℃,比较适宜,这也是沂源苹果种植较多,产量较高的主要原因。二是成熟期昼夜温差大。桃、樱桃等在5~6月成熟,苹果、梨、枣、柿、板栗、核桃等在9~10月成熟。据山东果树所研究,果品成熟期昼夜温差大于10℃时,含糖量最高。又据沂源县1971~2000年30年资料表明,5月、6月、9月、10月日较差分别为12.4、11.3、11.0、11.7℃,均高于年平均日较差10.8℃。较高的日较差利于果品高产优质,这也是沂源县果品市场发展较好的主要原因。
  1.2营养生长期水分充足
  果树营养生长期对水分要求较高,一般初期需水较少,盛期需水多。例如,果树在新梢旺盛时期和果实加速膨大时期需水最多,若此期水分不足,会影响果树生长,从而降低产量[1]。4~10月是大多果树生长期,尤以5~8月生长最旺,此期沂源县降水较多,历年平均值为476.7mm,占全年降水量的71.3%,基本能满足果树营养生长的需要,为获得优质果品创造了较好的气候条件。
  1.3果实成熟期光照充足
  沂源县地处山区,地势高,光照强,尤其果品着色成熟期5月、6月、9月、10月日照时数较多,历年平均日照时数分别为261.5、237.7、211.5、201.6h,使果品着色好,糖分多,维生素含量也较高。

  2产业化发展规划措施
  沂源县独特而优越的自然环境,决定了果业将作为沂源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随着社会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种植观念和管理办法方式亟需改进。不仅要以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果品竞争力为目标,还要依据气候的变化规律,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一套与气候类型相适应的品种体系、管理制度和生产技术,以利于果业生产效益的提高[2,3]。
  2.1放下粮食包袱,发展以果业为主的高效农业
  山多地少是沂源县的基本县情,这决定了沂源县必须放下粮食包袱,大力发展以果业为主的高效农业。加入世贸组织为我国果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只要抓住这个机遇、利用好这个机遇,根据沂源县的特殊地理条件,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该县的果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2.2保护自然资源,发展有机果品
  近年来,山东省其他地区果树面积呈减少趋势,而沂源县的果树仍在扩张发展之中。这种局面的形成,固然与政策有关,但独特的自然环境是确保沂源县果业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因此,要保护好自然资源,减少污染,有计划地生产一些低糖、富硒、sod等特色果品,积极研制有机果品,这是小康生活的要求,也顺应市场需求趋势。
  2.3推进果品产业化经营
  农业产业化是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农业的一种新型经营机制,对新阶段农业的战略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果品生产同样需要在产业化经营上下功夫,建立育苗、种植、管理、产销等各环节专业队伍,是提高果品产出效益、实现现阶段果品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2.4完善灾害防御体系
  沂源县是山东省有名的果品产区,气候条件总体上是适应果品业发展的,但同时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天气气候变化的复杂性[4]。果品的主要生育期正是风雹、干旱等气象灾害的多发期,因此建立完善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在果树种植中具有重要作用。今后有关部门要顺应果树种植规模发展趋势,完善体系,继续在防雹、增雨、抗旱等方面提供支持,促进全县果树种植业的快速发展。
  3结语
  果树业与其他种植业相比是一个效益较高的产业,加入世贸组织和沂源县独特的自然环境为该县果树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目前沂源果树业是一个处在健康稳定发展之中的朝阳产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
  4参考文献
  [1] 韩湘玲.作物生态学[m].北京:气象出版社,1991.
  [2] 付金沐,史志刚,孙林华,等.安徽砀山水果产区近十年气候变化的r/s分析[j].资源开发与市场,2010(1):56-59,68.
  [3] 海清.受气候影响比利时水果减产严重[j].中国果业信息,2008,25(8):52.
  [4] 付金沐,刘小阳,张勇,等.砀山气候变化对水果生产的影响[j].苏州学院学报,2009(3):86-88.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桂琴 [标签: 沂源县 气候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泾源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疫情风险评估及应对措…
    泾源县如何科学提升和发展苗木产业
    义县果树套种红小豆技术推广项目浅谈
    探讨湟源县鼠害发生现状与防治工作思路
    探析义县果树套种红小豆技术推广项目
    浅议义县果树套种红小豆技术推广项目
    论义县果树套种红小豆技术推广项目
    义县果树套种红小豆技术推广项目浅谈
    门源县草地鼠虫害防治现状与建议
    景宁县果树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湟源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现状及思路
    湟源县鼠害发生现状与防治工作思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