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闻喜县农业灌溉现状及近期总体规划

闻喜县农业灌溉现状及近期总体规划

  闻喜县是农业大县,我县农田水利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保护和治理农田生态环境、推动农业及农田经济繁荣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不可磨灭的成就。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更把农田水利摆上了更加突出的地位,开展农田水利建设,规划是基础,更是龙头。
  规划的编制,不仅能够摸清家底、明晰本县农田水利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更重要的是能从法律地位上、从制度上、从机制上全面规范和把握县域农田水利建设,协调相关部门,整合涉水项目,真正用好农田水利建设范畴内各类项目资金,大幅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一、闻喜农业灌溉现状
  截至十一五末,全县共有中型水库一座,小型水库5座,总库容4438万m3;农业灌溉机井1232眼,装机30800kw,塘坝14处,有效库容88 万m3,小型机电灌站18处,装机1012kw,集雨灌溉旱井851眼,有效库容3.78万m3。全县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6.35万亩。全县现有喷灌、滴灌、管道输水、渠道防渗等节水灌溉面积22.75万亩。2011年末全县水资源总量为万23263m3 其中:地下水资源量12639为m3,地表水资源量为12639m3。2011年末全县水资源可利用量为10761万m3 其中:地下水可开采量为6634m3,地表水可利用量为4765m3。
  二、规划任务与目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通过新建和改造小型自流灌溉工程、小型提水工程、井灌区节水改造工程、雨水集蓄利用工程、中型灌区渠道改造工程,小浪底引黄工程、西范东扩工程和北赵东扩工程,在近期2020年水平年条件下,我县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21.39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0.17万亩、达到44.5万亩,实现农业人口人均1.35亩水浇地。WWw.11665.CoM
  三、总体布局
  根据本县地形、地貌、水系等情况,将全县分为山区、平原和峨嵋台地三个区域。主要规划布局为:山区地下水开采比较困难,主要是开发利用地表水和地面径流,以修建自流灌区和小型泵站、塘坝改造为主,包括石门、后宫、河底、裴社、郭家庄、礼元、桐城等乡镇的山区乡村;平原区以节水管灌建设为主,兼顾机井改造,包括桐城、郭家庄、东镇、侯村、河底、裴社、礼元等乡镇的平原乡村;峨嵋台地地下水开采比较困难,且无地表水可利用,以旱井雨水集蓄利用工程为主,包括凹底、阳隅、薛店、郭家庄、桐城、东镇、礼元等乡镇的部分村;涑水灌区以末级渠系改造为主。
  四、规划成果
  1.灌溉水源保障工程
  灌溉水源工程共规划塘坝10处,泵站33处,机井697眼,水池113处。
  2.大中型灌区续建改造工程
  (1)闻喜涑水灌区
  其中渠道衬砌0.86万亩,管道输水灌溉0.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46万亩,总投资438万元;
  (2)三河口灌区
  改建防渗渠道1条,总长度13.5km,改建渠系建筑物58处,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总投资750万元;
  3.大中型新灌区建设
  共规划新建灌区三个,即小浪底引黄灌区、北赵东扩灌区、西范东扩灌区;规划设计灌溉面积38.32万亩,年供水能力7685万m3,渠道衬砌38.32万亩,其中新增灌溉面积19.8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8.48万亩。工程总投资11646万元。
  4.小灌区建设
  设计灌溉面积21.72万亩,其中新增0.33万亩,改善21.39万亩,有效灌溉面积21.3万亩,
  (1)纯井灌区20.7万亩,其中新增0.33万亩,改善20.97万亩;
  (2)水源工程包括:改造塘坝10处;新建泵站23处改造泵站10处,更新改造机井697眼,改造窖池113处,水源工程投资9660万元;
  (3)根据地区实施相应的节水模式,节水灌溉面积19.72万亩,新增灌溉面积5.90万亩,改造灌溉面积13.82万亩,总投资19338万元。
  5.林果草灌溉工程建设
  工程范围涉及6个乡镇;工程包括:新建水源工程、新建田间灌溉工程两项;水源工程 70处,投资360万元;微灌灌溉面积2.2万亩,投资3300万元。
  6.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
  工程范围涉及12个乡镇,按作物类型分:农田15.92万亩,林

果及其他3.4万亩,管道输水灌溉面积16.07万亩,投资4821万元。
  五、主要结论和建议
  本工程实施后,到2020年可发展灌溉面积44.5万亩,其中新增灌溉面积20.1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3.93万亩。项目实施后,年经济效益达40985.06万元,受益人口30.72万人,项目区人均年收入增加1334元。经济还本年限2年小于5年,本项目在经济上是合理的。
  项目实施后,可有效缓解区域水资源紧缺状况,逐步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发展,为灌区内农业经济发展提供水利支撑。灌区末级渠系配套工程的建设,可保证灌区农田灌溉的适时、适量灌溉,提高灌区群众用水的积极性,对于推动全县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和加快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尽快予以实施。同时建议增加国拨投资的比列,减轻农民负担。特别是对于我们贫困县,更是意义深远。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任捷 [标签: 闻喜县 总体规划 闻喜县 闻喜县 闻喜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灵台县农村肉牛养殖效益分析
    适应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需要京山县农广校能力…
    关于曹县农作物免耕栽培技术之我见
    静海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实践与启示
    双柏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现状及对…
    华池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探索
    西畴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现状及对策
    关于舟曲县农业种植收入情况的调查报告
    有关东明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思考
    庆元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太湖县农技服务方式实践与思考
    杞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做法及经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