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华池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探索

华池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探索

  一、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势在必行
  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是现代农业生产的客观需要,对提高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效果,降低防治成本,减少坏境污染,提高农产品质量,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因此,实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势在必行。
  1.有利于提高防治效率
  我县地域宽广,小气候差异大,东南部阴湿,西北部干旱,中部气候温和,导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种类多、危害频繁,防治难度大。如若单家独户进行防治,由于受防治器械、防治技术的限制,效果不良,事倍功半,有时错过防治适期,造成病虫害继续扩展蔓延,严重危害。实行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专业机防队选用的是新型防治机械(机动喷雾器),防治时间集中,防治速度加快,可以抓住防治适期,有效控制病虫危害,达到防治目的。
  2.有利于降低防治成本
  实行专业化统防统治,防治队伍连年操作,技术熟练,经验丰富,可以及时确定防治适期,使用合适的防治药械,对症下药,连片喷防,从而有效降低防治成本,据调查,实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年减少防治次数1~2次,亩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节约农药成本12元左右,节省劳动力成本35元以上。
  3.有利于环境保护
  农户单独防治缺乏统一管理,随心所欲乱扔农药包装袋及残留药品,轻者污染坏境,重者影响人畜生命安全。实行统防统治后,防治队伍规范操作,及时回收或科学处理掉各种有毒包装和废弃物,有效地保护了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安全。WwW.11665.cOM
  4.有利于增产增收
  我县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低,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意识淡薄,认为有病无病在于天,自己喷药防治太麻烦,而专业化防治队伍所到之处,农民皆大欢迎,有病防治,无病虫喷药预防,全面防治,使病虫害就地灭除,不能扩展蔓延,保证了当地农作物全面增产增收。
  二、当地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1.境内发展不平衡
  由于受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乡镇重视程度、农民思想观念的影响,县内不同乡镇、不同村组之间,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发展水平存在很大差异。中南部、西北部乡镇重视,农民科技意识相对较高,统防队伍组建稳固,工作进展顺利,收效明显,冬小麦、荞麦全部进行统防统治。西部乡镇相对较差,农民对专业化防治队伍不信任,工作进展缓慢,严重影响机防对积极性,队伍时建时散,不能稳固发展。
  2.队员年龄不适合
  近年来大量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妇女在家劳作,组建队员势必年龄偏大,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由于老年人文化程度低,对新事物新技术接受慢,整体素质较低,进而影响统防统治效果,制约了统防统治的可持续发展。
  3.资金扶持力度不大
  目前,国家没有统防统治专项补贴资金,对口部门只给配发一些机械设备,机防队只靠回收服务费来维持,收入相对太低,队员情绪大,不愿长期从事此项工作,导致队伍不稳定。
  4.器械管理不严格
  近年来,上级部门配发的机、手 动喷雾器,防治服装等器械设备都下发到各乡镇,由乡镇具体分发到村组农户,一发了之,从上到下缺乏统一管理,个别农户据为己有,排不上用场,甚至有些机防队 器械残缺不全,严重影响工作开展。
  三、加强统防统治工作思路
  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 治 是农业的基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性工作,是持久性植保体系建设工程,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认可,要从长计议,不断巩固发展。
  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县上领导要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靠实责任 ,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二要强化培训,扩大宣传。县农技部门要切合实际,办班培训,普及与骨干相结合,理论与 实践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每年专题培训不少于5次,印发技术资料5万余份,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农民和机防队员的科技文化素质,同时,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大力宣传专业化统防统治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良好效益,是广大农民充分认识专业化统防统治带来的好处和作用,使干群尽快转变观念,乐于接受。
  三要精建队伍,提高服务。县内各乡镇 要深入调查了解,在当地群众中选择年龄中等偏小,文化层次较高,深怀爱农之心、服务意识较高的人员,由乡镇包村干部和农技站技术干部 牵头,组建精干的机防队伍,每乡镇3~5个,每个队伍不少于5人,全县共组建机防队50~60个,并逐年扩大植保专业化防治队建设规模,经过3~5年的努力,使本县粮食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到60%以上,农药有效利用率提高10%以上。
  四要完善机制,细化考核。县上要逐步建立专业化统防统治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考核细则,将病虫防治的组织化程度、防治覆盖率、防治效果以及农民对服务的满意度列入 对乡镇及 队员的一项年终考核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奖优罚劣,鞭策后进,建立激励机制,同时,要建立起机防队安全健康保险制度。
  五加大补贴,提供保障。县上每年要从财政上列入适当的专项资金,用作机防队机械设备添置、维修,劳保用品,奖励资金,工资补贴以及流行性、爆发性重大病虫害防治药剂补贴,为机防队提供必需的物质资金保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陈继录 [标签: 华池县 农作物病虫害 华池县 人事局 农作物病虫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灵台县农村肉牛养殖效益分析
    适应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需要京山县农广校能力…
    关于曹县农作物免耕栽培技术之我见
    闻喜县农业灌溉现状及近期总体规划
    静海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实践与启示
    双柏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现状及对…
    西畴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现状及对策
    关于舟曲县农业种植收入情况的调查报告
    有关东明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思考
    庆元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太湖县农技服务方式实践与思考
    岳池县测土配方施肥应用效果调查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