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通海县林业产业发展探讨

通海县林业产业发展探讨

  1引言
  近年来,通海县坚持以建立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为目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使林业产业得到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经济林、林产品加工利用、野生动物驯养等多样化产业发展格局。
  2通海县林业产业发展的优势
  2.1资源优势
  通海县位于云南省中南部,玉溪市南部,地处东经102°30′~102°53′,北纬23°55′~24°14′之间,由中山、平坝、河谷三大地貌组成,属中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干湿两季分明,四季如春,年均温15.6℃,≥10℃的活动积温4929.7℃,年均降水量881mm,无霜期330d左右,具有优越的水热条件,适合多种经济树种及用材树种生长,有利于林业产业发展。
  此外,通海的林地资源较为丰富,通海土地总面积为74074hm.2,林业用地面积42952.2hm.2,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57.99%。
  2.2技术优势
  经济果木林在通海具有悠久的种植历史,群众在栽培种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在新中国成立前,通海就已种植了梨、桃等12个经果品种,万家的刺塘山楂、白泥箐的花红等,在群众中享有盛名。在大力发展本地优质品种的同时,20世纪80年代以来又大量引进梨、苹果、柑桔等优质品种推广种植,使经济果木林得到了长足发展,2005年4月高大乡柑桔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获得“国家a级绿色食品”称号。WWW.11665.Com在科技推广方面,已初步形成了以乡(镇)林业部门为中心的林业技术网络,果树的丰产栽培技术,先进的产前、产中、产后管理技术正逐步在林农中推广使用。
  2.3市场需求空间较大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随着社会进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绿色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通海县内每年仅有季节性鲜果上市,市场上的大部分水果必须从县外运输,一些优质品种,如核桃、板栗等市场供不应求。许多极具市场前景的特色林业产品急待开发,如通海较适宜发展的竹子,由于木材供应不足,以竹代木已成必然趋势,竹子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
  3通海林业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3.1结构不合理
  3.1.1产业结构不合理
  通海县林业产业绝大部分集中在种植业,木材、林产品加工虽有所发展,但规模小,大部分只能生产初级、低档产品,精加工产品少,附加值不高,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难以带动产业的大发展。
  3.1.2品种结构不合理
  主要表现是品种选择不科学,群众在品种选择上缺乏准确的市场信息和科学的调查数据,效仿他人,盲目发展,致使适于市场需求的名特优新品种少,一般品种多;高档精品果品少,低档果品多;适宜加工、耐贮藏的果品少,季节性果品多,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3.2产业化程度低,综合效益差
  林业生产组织体系尚未全面理顺,第一产业偏重于一家一户式的分散经营,组织化程度低,造成林产品数量虽多,但没有形成规模,形不成拳头产品,缺乏知名度,尤其是极具市场前景的核桃、竹子,尚未形成规模,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还处于起步阶段。
  3.3管理粗放
  近几年来,通海县的林业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由于缺乏有力的科技支撑,群众盲目效仿,只注重产业规模的扩张,而忽视了生产环节的管理,果园管理粗放,品种单一,成熟期过于集中,树势衰弱,病虫害严重,致使部分群众认为栽果树不如栽蔬菜,打击了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木材加工企业缺少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和先进的加工技术,大多是锯材、木片的传统生产,造成加工数量有限,产品附加值低,没有形成知名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大的拳头产品、名牌产品。
  3.4市场流通体系不健全
  产地批发市场少,社会化、信息化服务体系不完善,大量林果产品还靠群众自发销售,或坐等客商收购,造成果品销路不畅,部分产品滞销,严重挫伤群众发展林业产业的积极性。
  4通海县林业产业发展的对策
  针对通海县林业产业中存在的问题,今后的总体发展思路是:深

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以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生态环境为目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龙头,以产品加工和市场流通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突出特色,优化区域布局,积极推进基地建设和集约经营,努力构建具有通海特色的林业产业体系。
  4.1科学规划,协调发展林业一、二、三产业
  以经济林发展为中心,以基地建设、林产品深加工、市场流通为突破口,选择适合市场需求的品种,进行科学管理,提高林产品的商品化及市场供给能力。通过进一步扩大核桃、柑桔、竹子等的栽植规模,形成量的积累,从中不断选优,最终形成名牌,提高产品知名度,同时加大发展林产品深加工,把林果加工和木材加工作为林产业发展的重点,以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为核心,制定优惠政策,创造宽松的环境,吸收县外资本投资办厂,扩大该县第二产业。以提高品位为核心,发展第三产业及多种经营,通过协调林业一、二、三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全县林业产业。
  4.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保证林业产业稳步发展
  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解决制约林业产业发展的机制和制度障碍,实现从以政府配置资源为主向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主的转变,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优化投资结构,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功能,鼓励企业资金、民间资金等社会资金流向林业产业开发项目,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资本运作、广泛招商、民间筹措、金融贷款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全面推进林业产业快速发展。
  4.3积极开拓市场,提升产业效益
  树立以销促农、以销强农的思想,把市场营销放在第一位,特别注重市场在林业产业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利用自身适用技术和低成本优势,加速技术创新,打造名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建立专门的林产品贸易市场及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产品专营点,加强完善销售网络,拓宽市场流通渠道。在木材加工经营市场开拓上,要健全和完善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木材及林产品市场体系,逐步形成生产与流通、市场建设和基地建设及加工利用相结合的林产品市场体系。

  4.4培育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
  把培植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发展林业产业的工作重点,着力在竹产业、木材加工业、经果业中提升壮大一批、培育发展一批起点高、规模大的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作用和规模效益,促进独立分散的林业产业经营向“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向发展,把公司、农户、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资源培育、林产品加工和服务业发展一体化,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推动规模发展,形成拳头产品、名牌产品,提高林业产业水平和经营水平,带动全县林业产业发展。
  4.5加强林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坚持走科教兴林之路
  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林业发展要求的林业科技创新机制,鼓励科技人员在病虫害防治、科技示范、科技技术承包等方面参与林业建设。建立健全科技推广网络,充分利用县林业局经果站、各乡(镇)林业站的技术人员及各村护林员,形成以经果站为中心,辐射全县的林业科技推广网络,培养更多能够掌握和运用实用技术的新型农民,真正使先进实用的科技成果进入山区千家万户,进入山头地块。加强基地建设,在里山优质梨试验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建设一批科

技含量高的县级特色经济林科技示范基地,根据通海的气候特点选育出适应性强、品质好、丰产性能好的早、中、晚熟优良品种推广种植,提升果品质量和产量,增加市场竞争力。同时重点培植一批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科技示范村、示范户,实现每个乡(镇)、每个村均有科技示范基地。加大更新管理力度,对全县现有的170.7hm.2衰产期经济林进行更新换代,推动经济林产品产量、质量上一个新台阶。
  4.6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协会的作用,规范林业产业发展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协会的作用日显重要和突出,通海县在2008年1月已成立了玉溪市林业产业协会通海分会,要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咨询评估、技术培训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使产业协会真正成为企业之家、会员之家。积极引导主产区成立果业、产销协会等行业中介组织,实现市场各参与主体的有序互动,鼓励引导经济林生产、经营、加工者成立“互助组”、“合作社”等联合体,开展群众性的社会互助活动;鼓励劳务、运输、技术、信息咨询等其他社会中介组织,依靠自身的人才、信息、技术优势,积极参与林产品的市场开发和建设。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师红艳 [标签: 通海县 林业产业 玉溪市 通海县 通海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吴起县林地保护利用区划定级分析
    海原县林业产业发展的对策
    静海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实践与启示
    浅谈师宗县林业保护和林业发展趋势
    鲁山县林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东海县稻田麦秸还田技术
    青田县林区松毛虫发生原因及防治对策
    东海县牛山镇实施省脱贫攻坚财政奖补资金项…
    湟源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现状及思路
    谈滨海县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与农艺技术的结…
    互助县林木种苗建设现状及发展对策探析
    浙江省永嘉县林业可持续发展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