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我国林业产业结构特征分析

我国林业产业结构特征分析

  林业对于我国社会以及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林业资源,主要是林木资源,甚至是以我国一大经济支柱的姿态存在。林业资源的重要战略地位,使得我国从政策上对其一直格外关注,这种关注一方面为林业的安全带来了一定的保障,但同时也为其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作用。文章首先针对我国林业产业结构现状做出了深入的分析,而后进一步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对于推动林业产业发展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
  林业;产业;结构
  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开放,很多产业都进入到相对自由的市场环境中发展,借由市场的力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然而林业由于一直受到计划经济的深重影响,导致其从产业结构层面就出现较为严重的失衡局面。而经济的发展又从客观上要求林业更为全面的投入,因此有必要对于林业产业结构进行深入分析,唯有如此才能提出有效建议和调整措施。
  1.我国林业产业结构现状
  所谓产业结构,是指各产业的构成及各产业之间的联系和比例关系,通常包括产业的构成、各产业之间的相互关系在内的结构特征等用于描述产业发展的相关内容。对于我国林业产业而言,由于其发展呈现出与其他产业不同的特征,并且林业的发展除了与林业自身经济效益相关,还涉及到我国整体环境的建设以及对于人类经济活动可持续发展的承载能力等多个方面,因此其产业结构更是呈现出错综复杂的态势。
  就目前林业发展的经济势头看,由产业结构的调整而带动的林业产业经济增长有限,通常对于林业产业的拉动作用只保持在5%左右。wWW.11665.coM虽然如此,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于林业的发展仍然意义重大。从经济学的非均衡理论角度看,经济系统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出现真正的均衡状态,即在现实中的市场上,存在着诸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规则的不完善、信息的不对称、价格的不充分等问题,这些问题共同构成了一个现实的而非理想的市场环境。而在这个市场环境中,资源不可能像理想状态一样实现优化配置,因此必然会存在不同形式和程度的资源闲置,或者是未达到最优产出。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能够将那些未被充分利用的资源配置到其他产业部门或企业中去,形成新的结构状态,就可变资源无效、低效为有效、高效,变资源损失为资源收益,而经济总量就会因资源的重新配置而实现不同程度的提升。而这种进行资源调整的过程,必然会引发产业内部以及产业之间结构的变化,也就是说,生产要素在不同的产业和生产组织之间的流动,带动了产业结构的变化,并且进一步从总体上提升了经济效益,这就是常说的产业结构调整。
  就我国林业目前的发展状况看,总体而言并不容乐观。近十年中,林业经济发展迅猛,2011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高达2.83万亿元,同比增长24.1%,但是这个比重在我国gdp中只占到6%,对于林业如此规模庞大的产业而言,这个比重显然不够。从产业结构看,我国林业呈现出并不均衡的发展特征。与发达国家的林业发展相比,我国的林业工业产值明显不足。目前我国林业第二产业主要包括木竹采运业和林产加工业,并且相对于发达国家林业第二产业产值达到林业产值70%以上的水平而言,我国的林业第二产业显得相对极弱。2010年我国林业一、二、三产业产值比重为39∶52∶9,到了2011年有所改善,调整为36∶54∶10,近年来我国对于林业一、二、三产业一直呈现出尽量扶持二、三产业的态度,并且取得了良好效果。
  对于林业这一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而言,其增长速度以及发展方式同样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产业结构。虽然林业目前已经投入到了开放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市场的推动,但是现实中市场环境本身的不平衡状态,仍然无法有效地在短时间内将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到最优。
  2.我国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对策
  就目前我国林业产业的发展形势看,不能完全依赖市场自发进行结构调整,而有必要依据实际情况人为施加影响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综上所述,我国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应当聚集在如下两个方面:
  继续深化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林业产业中第二产业以及第三产业产值比重仍然严重偏低。对于我国目前林业发展的状况而言,第一产业产值比重偏大的主要原因是第一产业即种植养殖,其产品并未经过深加工,而作为初步产出直接步入市场,这样的产品在我国经济社会中呈现严重竞争力不足的状态,在国际经济社会中这一问题更是突出。而第二产业工业,其主要

存在的意义就是将第一产业产出进行深加工,因此林业工业的发展一方面对于增加产业产值意义重大,另一方面深化发展林业工业,提升林业产品质量和整体水平,对于增强林业产品在世界市场中的竞争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应当为第一产业产品的直接流入市场设置多一些“门槛”,并且积极发展第二产业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相应技术,并且积极畅通市场渠道,发掘真正市场需求,做好相应的产品销售和服务工作。从原材料供给到技术以及市场销售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推进林业第二产业的发展和完善。对于第三产业而言,多以相应的旅游度假以及餐饮服务为主,其所受到的地域限制较为严重,因此应当因地制宜,组织好宣传工作即可。而对于第一产业,并不能因为对其他产业的推进有所偏废,虽然需要将第一产业的产值比重降下来,但是对其产值总值仍然坚持不能下降,增长步伐不能停顿。一方面应当深入利用林地资源,积极发展林地上的种植养殖,另一方面对于其产品直接进入市场需要进行严格控制,提倡产品深加工。
  积极开展品牌建设。对于我国林业发展而言,品牌建设工作尚未得到足够重视,其产品中存在大量无差异非品牌产品,从整体上拉低了产品价值,对于深入林业产业发展极为不利。
  所谓品牌,是一个经济主体在市场中的认知。目前我国林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认知,仍然停留在初级产品层面,这种初级产品的认知,对于我国林业产品而言就是一种品牌象征;同时林业产品在国内市场中的产品认知多为木竹产品,着同样也是一种认知。对于我国林业产业结构而言,应当改变这种相对单一且初级的品牌认知。对于这一方面,从实际工作角度看,首先应当深入考察市场需求,确定市场需要的林业产品,其次则应当在全力构建林业产业链的基础上,做好产业链辅助环节的构建。具体应当包括相应技术的研发,金融领域的支持等,对于人才供给等相关支持方面也应当予以涉及。
  林业产业的发展,涉及到多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在面对林业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的相关问题方面,不仅仅需要改善林业产业中第一、二、三产业之间的比重状况,对于构建林业产业链等方面也需要做出努力。尤其是林业面对相对复杂的产业环境,在主要的产业链周围还会形成不同形式的辅链等问题,都需要在推动林业产业向前发展的过程中予以充分考虑。唯有如此,才有可能事半功倍,取得良好效果。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范佐齐 [标签: 林业产业 结构特征 林业产业 林业产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实施全球农业战略的政策与保障措施
    我国城镇化建设中的粮食问题
    我国发展高酸型苹果存在的问题及几点想法
    我国粮食收储改革方案短期难问世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中国林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评价研究
    私有林与中国林业发展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第六届中国林业技术经济理论与实践论坛举行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加强林业专项资金管理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