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湟源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现状及思路

  摘要介绍了湟源县林业有害生物及防治现状,指出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防治工作的思路,以期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提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现状;存在问题;思路;青海湟源

  目前,湟源县林业有害生物的种类逐年增多,现有10多种主要病虫鼠害种类,病害主要是:杨树烂皮病、杨树煤污病、青杨叶锈病;虫害主要有:杨白蚧、蚜虫、大青叶蝉、灰拟花尺蛾、桦树卷叶蛾、杨柳小卷蛾、柳沫蝉、锈斑楔天牛、杨干透翅蛾、杨木蠹蛾、沙棘木蠹蛾;鼠害主要有:达吾尔鼠兔、高原鼢鼠。2008年湟源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的面积为1.34万hm2,其中鼠害发生面积为9 066.7hm2,病害发生面积266.7hm2,虫害发生面积466.6hm2。危害最为严重的是鼠害和锈斑楔天牛,其中达吾尔鼠兔发生面积1 966.7hm2(中度发生面积1 666.7hm2,重度发生面积300hm2),高原鼢鼠发生面积7 100hm2(轻度3 966.7hm2,中度1 866.7hm2,重度1 266.6hm2),锈斑楔天牛发生面积933.3hm2(轻度400hm2,中度400hm2,重度133.3hm2)。
  
  1湟源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现状
  
  1.1森防基础设施建设
  湟源县现有森防站1个,共有职工4个,其中高级工程师1名,助理工程师以上人员3名。1999年以来,按照国家林业局制定的标准站和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的建设方案与标准,已完成了标准站和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的建设。WWw.11665.Com近几年,国家又在防控体系和检疫的基础设施上加大了投资力度,大大改善了湟源县森防的基础设施,提高了湟源县森防的防控能力和检疫水平,基本实现了信息处理自动化。
  1.2植物检疫
  林业植物检疫工作是控制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人为传播蔓延的预防性措施,对促进林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做好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源头,检疫工作是林业检疫工作的关键[1]。随着我国林业和生态建设的不断推进、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林业植物及其产品的国内调运量逐年提高,因源头检疫把关不严造成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随调运的林业植物及其产品传播扩散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林业和生态建设构成极大威胁。严格执行《植物检疫条例》,防范林业有害生物入侵。执行产地检疫的申报制,结合“两证一签重点加强对种苗的产地检疫力度”,开展了集体、个体苗木的产地检疫工作,年均检疫个类出圃苗木500余万株,检疫林木种子200t以上,产地检疫率达到了98%以上。同时,抓好各种林木、花卉、木材的检疫复检,防止林木检疫对象和危险性病虫害随植物产品调入调出,及时消除灾害隐患,从而保障湟源县林业生产和绿化建设的安全[2]。
  1.3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情况
  湟源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认真贯彻《预测预报管理办法》《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管理办法》。全县测报网络体系逐渐完善。目前全县中心测报点设立监测点5个,一般测报点6个,监测布局合理、均匀分布,监测覆盖率达88%以上。测报水平和预警能力逐年提高,全县每年发布《湟源县林业有害生物信息》10多期,200份左右,有效地指导了全县林业有害工作的开展。准确测报率每年达83%以上,信息数据实现网络化传输。由于基础设施加强,湟源县各类数据、信息发布都实现了信息数据网络化传输,及时反映了湟源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实现了森防信息共享,为社会公众提供全面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信息服务。测报新技术得到了全面应用,如性信息素、诱虫灯等,为监测工作提供了科学数据。
  1.4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积极开展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实行林木病虫鼠害防治工作责任目标制,逐级分解落实到各乡、各单位。明确防治区域、目标、任务,并对防治过程进行跟踪督导和检查。坚持综合防治和工程治理的理念,开展杨树工程治理,使杨树天牛的发生面积和危害程度大幅度降低。同时,积极推广无公害防治措施,通过人工、物理营林措施,每年防治林业有害生物2.67万hm2,无公害防治率达到了85%以上,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实现了可持续控灾。
  1.5科学技术研究
  为了解决生产实践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湟源县先后开展了“湟源县林业有害生物的普查”;“锈斑楔天牛的防治技术研究”全面提高湟源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科技含量和防治效果。另外,湟源县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对从事林木防治工作的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加强了森防的队伍建设,提高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整体水平。

  2存在的问题
  
  一是森防体系建设仍与保护林业生态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森防机构建设不健全,还没有形成森防网络体系,森防机构建设与森防工作往往脱节。二是基层人员少而且不稳定,防治手段落后,特别是乡村无防治技术人员和森防器械。三是防治资金严重短缺,整体抗灾减灾能力低下,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缺乏必要的测报、防治仪器设备等,无公害防治、抚育防治技术推广跟不上。
  
  3防治思路
  
  3.1完善森防机构,加强森防基础设施建设
  理顺森防机构,提高森防部门执法地位,建立各基层防治机构,在各乡建立乡级森防站,负责本辖区林业有害生物的检疫执法、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以形成县、乡、村防治队(下转第218页)
  (上接第215页)
  伍和防治体系,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提供保障[3]。各乡镇政府应设立森防专项经费用于有害生物的防治和管理工作,加强森防基础设施建设,购置防治、测报仪器设备,森防资金集中使用,重点投放。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挪用、挤占和截留。
  3.2加大防治力度,提高防治水平
  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森防工作。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贯穿于林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贯彻执行”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层层落实目标责任,采用人工、物理、营林等综合防治技术措施科学防治。尤其是对退耕地鼠害和杨树害虫加大防治力度,以减少林业有害生物造成的损失,达到减灾控灾目的,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加强生物防治力度,努力提高无公害防治水平[4]。在防治工作中,应大力推广bt、灭幼脲、性诱剂等生物制剂的使用。
  
  4参考文献
  
  [1] 熊德坤,谭佐碧.万州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现状与防治对策[j].重庆林业科技,2009(3):23-24.
  [2] 刘小虎.江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社会化[j].广西林业,2009(5):39.
  [3] 林绪平.广东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现状与对策的思考[j].广东林业科技,2009,25(5):107-110.
  [4] 刘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j].中国林业,2009(21):48.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谢文鹏 [标签: 湟源县 林业 有害生物 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泾源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疫情风险评估及应对措…
    吴起县林地保护利用区划定级分析
    海原县林业产业发展的对策
    通海县林业产业发展探讨
    泾源县如何科学提升和发展苗木产业
    浅谈师宗县林业保护和林业发展趋势
    探讨湟源县鼠害发生现状与防治工作思路
    门源县草地鼠虫害防治现状与建议
    鲁山县林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沂源县果业发展的气候资源优势及规划措施
    青田县林区松毛虫发生原因及防治对策
    湟源县鼠害发生现状与防治工作思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