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林业林政管理问题及对策浅析

林业林政管理问题及对策浅析

 林政管理是针对林业经营过程中所涉及的管理问题,依照林业相关政策法规,对林业相关产业实施的业务管理。其核心内容包括“六管理一执法”,即林业经营管理、林权管理、森林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林木采伐管理、木材流通管理和林业行政执法。
  1 林政管理工作基本情况
  林政管理工作任务重,政策性强,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为了保证全年各项林政工作的顺利实施,我们首先在提高林政执法队伍上下功夫,组织全体人员系统地学习了《森林法》等有关林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共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培训班一次,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办班两期。其次是为了强化林政检查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林政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对检查的内容作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为了加强对林政执法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我县成立了林业行政执法大队,下设4个中队,还成立了林检局、林业服务大厅。同时,要求各林场(所)成立林政执法检查组,划分责任区,包村屯,包场点,包沟系,并利用宣传单、标语等宣传方法广泛宣传,大造声势,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木材运输管理工作中,随着运输网及交通工具的复杂多样化,为我们的林政管理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为了进一步加强木材运输管理,严把木材流通关,堵住效益流失的漏洞,制定下发了《林业局木材运输管理办法》,一是狠抓源头管理,严把公路运输关。二是狠抓运输管理,严把木材出局关。三是狠抓签证管理,严把木材签证关。在木材经营加工厂(点)管理工作中,制定下发了《林业局木材经营加工厂(点)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由林政稽查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到施业区的各个加工厂(点),按整顿的重点和要求逐个清理,对符合条件的数十个木材加工厂予以保留,适时进行了年检,为其到省森工总局换发了《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wWW.11665.Com
  木材检查站管理工作中,不断加强各木材检查站的标准化建设,重新制定完善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签订了《木材检查站岗位责任状》,规定每月15日定期召开站长工作例会,听前段工作情况汇报,安排布置下月工作。工作中林业局还随时对各检查站的执法、执罚情况进行检查,从日常检查和掌握的情况看,各木材检查站做到了制度上墙,监督内容、处罚依据、处罚标准公开,设立了监督台、意见箱、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在林权林地管理工作中,一年来我局根据多年来林地管理的实际状况,在林地管理上主要抓了制度建设、林地档案、林地统计等项工作,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健全完善了林地使用管理制度,对征占用林地一律实行现地测绘,按标准收取费用,减少了林地效益的流失,同时完善年终考核验收制度,控制林地丢失。并制定奖励措施,鼓励各单位积极回收被侵占的林地。二是健全完善了土地管理档案,对历史遗留的占地进行了清查摸底;对越界在国有施业区内栽植的树木进行了现地调查和走访取证;对沙化、冲毁、撂荒的耕地进行积极核查变更, 做到了土地档案的动态管理, 减少了土地效益的流失。三是开展了土地现状统计工作,为今后有计划地回收被侵占林地、合理安排退耕还林规划摸清底数奠定了基础。
  2 林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⑴ 资源林政管理体制不顺、模式单一、监管不到位和基础建设落后的状况,还远不能适应新形势下资源林政管理的要求。长期以来,森林资源林政管理体制,资源林政保护管理的一些具体政策和措施还没有充分突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管理模式单一,分类指导不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该管严的没有管严,该放活的没有放活;少数单位对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法律观念淡薄,监督管理不力,致使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在局部地区仍然时有发生;林政管理基础建设薄弱,执法手段落后,一些基层单位执法队伍没有符合工作要求的交通、通讯工具,现代高新技术在林政管理中应用水平还很低,原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工作方式、简单的手工操作依然是林政管理的主要手段。
  ⑵ 林政案件查处难度较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天保”工程的实施,木材价格上涨,砍伐、经营木材有利可图,刺激了一些部门和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违法收购、“春放秋拉”、“散采零运”,违法的手段和方法较为隐蔽,不易发现和查处。
  ⑶ 毁林开垦违法开采等蚕食林地现象在地方仍然比较严重。从检查的统计结果看, 在无任何手续的违法乱占林地项目中,有过半为小规模的采石(矿)场,占一半以上 。采矿、采石和取沙等蚕食林地行为是当前无任何手续违法乱占林地的主要类型,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地方领导的法制观念淡薄,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以行政行为代替法律行为,以牺牲林地和地方的长远利益为代价,求得任期内的“短期效益”。另外,部分群众林地保护意识差,也是造成此类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
  ⑷ 未经林业部门审核同意土地部门违法批准征占用林地项目。根据《森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凡涉及林地的土地审批手续,其前提条件是建设单位必须先办理占用征用林地审核手续,土地部门然后才能为其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但个别地方政府和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没有认真贯彻落实上述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同程度地出现未经林业部门审核同意违法批准建设用地申请的行为。
  3 应采取的措施对策
  ⑴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加强资源林政管理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林政管理队伍,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强,业务技术精,作风纪律硬,热情服务,廉洁奉公的林政管理队伍作为工作的重点,坚持内练素质,外树形象,把提高林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参加上级学习培训,集中自训,以会代训,安排自学,统一抽考,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林政管理人员对《森林法》、《行政处罚法》、《国家赔偿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培训。规定凡林政执法人员必须经过县级以上政府组织的培训,在考试及格、考核合格并取得行政执法证后方可上岗,凡调入人员未经培训不得上岗,凡考核、考试不及格者必须待岗培训。这些措施的采取可以调动林政管理人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积极性,提高了林政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搞好资源林政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⑵ 积极向社会宣传林业法规政策,增强公民遵守林业法规的自觉性。知法是守法的前提,为了更好地让公民了解、掌握国家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我们注意加强对林业法律、法规和国家林业政策的宣传。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介进行宣传的同时,注意利用标语、宣传车、展板、宣传咨询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向公民宣传林业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是从事维护国土安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向社会提供森林生态服务的行业等知识,增强公民的环境保护和依法治林意识。
  ⑶ 扎实地抓好基础工作。为了扎实有效地搞好资源林政管理工作,我们注意按上级要求狠抓落实,如期完成了森林资源二类清查,为编制“十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提供了依据,按要求顺利完成了我县第四次资源连续清查。严格限额采伐管理,控制林木过量消耗。加强木材检查站的管理,规范木材运输管理。
  ⑷ 严格控制限额采伐,解决林地逆转问题。我们首先进行了林权证发怔工作。二是明确落实责任,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凡是出现超限额采伐,毁林造成林地逆转的一发追究责任人的行政责任。三是加强了征占用林地的审核审批,杜绝了非法占用林地,毁林开垦的事件发生。四是对一些低产林,疏林地由林业局深入林区山头地块实地调查后作出规划设计经评审后合理确定更新。五是加大了执法力度。制定了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按照规划确定使用用途,采取相应的林地保护措施,严格实行林地用途管制。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占滥用林地、毁林开垦和违法运输木材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对一些重大案件和典型案件由新闻单位公开曝光,依法进行处理,从而使超限额采伐,有林地逆转得到根治。
  ⑸ 进一步加大采伐限额管理力度,坚决杜绝超限额采伐。确保森林资源消耗不突破国家下达的年度限额指标,是资源林政管理工作的总要求。一是要强化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发放管理,严格凭证采伐制度,对申请采伐证明文件,要按照《森林法实施条例》和上级的有关规定认真审核,严格把关。要严格按照《森林法实施条例》和省厅规定的发证权限,核发采伐许可证,严禁越权发证。二是要强化森林采伐限额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证单位要对采伐作业实施现场检查和作业质量、采伐量进行验收。三是加强对采伐更新验收的检查工作,对于年度采伐后未完成更新造林任务的,不得核发木材采伐许可证。
  ⑹ 切实抓好林地保护管理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搞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重点强调配套改革。三是建立健全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制度,包括征占用林地的审核、临时使用林地的审批和林地经营单位在所经营的林地内修筑为林业生产服务的工程设施的使用林地的审批。四是加速调解林权争议,要积极做好林权争议的调查、调解工作,依照有关政策妥善处理。
  ⑺ 进一步加强木材流通领域的管理,强化林木运输监督检查。一是严格按照《森林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加大对林木经营加工的检查监督力度。凡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的,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已办证的林木经营加工单位和个人,要加强管理,把住进货渠道关,防止收购不合法的木材。二是依法强化木材运输管理,严格执行木材凭证运输制度,严格签证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木材检查站的建设和管理,加大对木材检查站基础设施的投入,尽快使木材检查站达到国家标准。
  ⑻ 深入开展林业法制宣传教育,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格依法治理。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黑龙江省林地保护管理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特别是抓好《森林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真正把《森林法实施条例》落到实处。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用严格执法来树立林业部门的形象和威信。加强舆论监督力度,对重大案件和典型案件,由新闻部门公开曝光。下大力气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稳定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队伍,加大执法队伍基础设施设备的投入,增加车辆、通讯、微机、传真机等基础设施,以适应现代管理的需要,全面推动我县资源林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做好林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⑼ 深化森林资源林政管理改革。要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以适应新时期林业发展需要,对不利于森林资源有效保护管理的办法加以改进和完善。如制定“集体林经营管理办法”,“森林采伐限额审批和采伐管理办法”,“林地管理办法”,“造林成活率保存率成林检查验收办法”等操作性强的地方配套法规。逐步形成办事高效,监管有力,执法严明的新的森林资源林政管理体系。
  ⑽ 加大对各类违法乱占林地案件的打击力度逐步建立起各级林地征占用检查的长效机制。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应该将林地征占用检查工作持续性地开展下去,而不能只是阶段性、突击性地进行。阶段性、突击性检查的效果只是暂时的,一段时间过后,各类违法乱占林地势头马上就会死灰复燃。只有将林地征占用检查贯穿于日常的林地管理工作当中, 逐步建立起林地征占用检查的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各类违法乱占林地案件的发生,从而有效地保护我们宝贵的林地资源。
  ⑾ 强化占用征用林地的审核审批工作严格履行法定审核审批程序。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强化林地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规范、约束林地管理工作中的不正常现象。首先,进一步确立林地审核批准程序的权威性。其次,实行会审制度,对重大占用征用林地项目进行集体会审,保证审核审批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再次,实行公示制度,对占用征用林地项目的审核审批情况实行定期公示,既提高了审核审批的透明度,又有利于社会监督;最后,还要实行岗位人员考核制, 把那些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人员选拔到林地管理工作岗位上,逐步构建“融管理于服务、在服务中管理”的林地管理、保护和服务工作的新机制。
  4 结语
  经过实践证明,只有加强林政管理,林业才能有跨越式发展,才能把我县打造成林业大县提供有力的保障。林地的根基才会稳定,生态性林地才会巩固、发展、壮大,森林资源才会稳定增长。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杨承江 [标签: 林业 对策 钓鱼岛 问题 林业 问题 林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林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评价研究
    私有林与中国林业发展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第六届中国林业技术经济理论与实践论坛举行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加强林业专项资金管理的探讨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现代林业管理中营林的探索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简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