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水稻虫害防治技术要点

水稻虫害防治技术要点

水稻白叶枯病、纹枯病、水稻二化螟、褐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病虫不断蔓延,其发生面积大、危害广,已成为水稻持续增产的一大障碍。为此,必须采取论文联盟http://措施进行有效防治。
  一、水稻主要病虫发生动态
  水稻白叶枯病是细菌性病害,主要危害水稻叶片。病菌从叶片水孔侵入,先从叶尖、叶缘或叶脉出现白色条状病斑,发病部与其健全处交界明显,绿白分明。在潮时,病部常溢出淡黄色颗粒,称之为“菌脓”。菌脓干后如同鱼籽状,病菌带入大田,侵入秧苗,水稻在三叶期较为抗病。水稻分蘖以后,孕穗、抽穗时期,最容易感病与发病。二化螟在每年发生2代,个别年份发生3代,但第3代出现时,杂交中稻已扬花灌浆,只能取食杂草。1代螟蛾高峰期5月13~17日,卵孵盛期5月18~23日,卵孵化高峰期5月底至6月3日。第2代螟蛾产卵始盛期为7月15~18日,卵孵化盛期7月20~23日,卵孵化高峰期7月25~28日。在卵孵化高峰前1~2d施药为最佳期。1代螟蛾产卵盛孵期正值水稻分蘖盛期。6月上中旬出现大片枯鞘与枯心死苗现象,此时施药效果不理想。因为1代幼虫已钻入茎秆内部危害,往往造成1代重,2代危害更重的趋势。各种病虫害发生动态:一是秧田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有苗稻瘟、苗期白叶枯病、二化螟1代、稻蓟马等;二是分蘖期(6月上旬至7月上旬)有稻纹枯病、白叶枯病、二化螟1代等;三是拔节孕穗期(7月中旬至8月上旬)有白叶枯病、纹枯病、二化螟2代、稻纵卷叶螟、白背飞虱等;四是抽穗至灌浆成熟期(8月中旬至9月中旬)主要有白叶枯病、稻曲病、三化螟3代、褐稻飞虱等;特别是沿江淮地区褐稻飞虱大发生与流行,造成严重的损失。www.11665.Com
  二、水稻病状识别技术
  1.黄叶
  1.1白叶枯病黄叶。由下向上蔓延,病叶发黄至枯白色。受害后先在叶尖或叶边缘出现暗绿色斑点,后变成黄色长条形病斑,病部与健部分界明显,象波纹形。后期在叶面上有小圆球菌胶。剪下叶片,用两块玻璃夹着,滴上清水,有烟雾状菌体涌出。
  1.2黄矮病黄叶。先从顶叶及其下1~2片叶发病,向上、下扩展,后逐渐发展到全叶发黄,或变成斑驳花叶,植株矮缩节间短,禾叶下垂平展,黑根多,新根少,往往纵卷黄枯死亡。
  1.3生理早衰黄叶。由下向上蔓延,病叶多表现橙黄色,有金属光泽,成片或全田发生。黄叶上没有病斑,没有菌脓物。
  1.4肥害黄叶。碳铵、氨水、农药等施用不当,会引起中毒致使成块成片稻叶熏成鲜黄或金黄色,有时黄叶上有焦灼斑。
  2.叶斑
  2.1稻瘟病叶斑。稻叶发病时,急性型的,病斑开始是暗褐色小斑点,后变成椭圆形,叶背有灰碌色霉状物,慢性型的,病斑成梭形,旁边红褐色,中央灰白色,有1条褐色线贯穿病斑中间。潮湿时,病斑背面可见有灰绿霉。
  2.2胡麻病叶斑,病斑初似针头大的小点,后逐渐形成椭圆形斑点,形似芝麻,粗看病斑为黑褐色,较稻瘟病斑色深。细看颜色分三层:外围有黄晕,边缘层较宽,黑褐色,中央多呈灰黄色。特征:病斑黑褐色部分对光看,往往隐现有细轮纹,病斑两端无坏死线。
  2.3褐条病叶斑。病害开始发生在叶片基部的中脉上,后向上下伸展,似褐色条状。病部折断流出乳白色汁液,受害严重的病株,下部腐烂。发生腐臭气味。病叶枯心,心叶死于禾心内,变成枯心苗。
  3.青枯
  3.1小球菌核病青桔。田间常成丛发生,也有一穴中几株发病。稻株基部组织软腐,有黑褐色病斑。最易识别特征:剥开基部叶鞘和茎秆,可见有许多比苋菜籽还小的黑色菌核。
  3.2细菌性基腐青桔。田间零星发生,1穴中1~3株发病,病株基部呈鼠灰色腐烂。特征:剥开基部茎秆,充满臭水,无菌核。
  3.3生理性青枯。稻株茎秆干缩,手捏稻茎基部干瘪,易倒伏,状如褐飞虱菌核为害。但茎基部元虫体、无病斑,叶鞘及茎秆内无菌核,多在晚稻接近成熟期发生,成片成块青枯萎蔫。
  4.枯心
  4.1螟虫枯心。稻株下部可见有虫孔或虫粪,枯心易抽起。
  4.2蝼蛄为害枯心。稻株茎部无虫孔、无虫粪。枯心株易拔起,茎基部和根部呈撕碎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4.1螟虫枯心。稻株下部可见有虫孔或虫粪,枯心易抽起。
  4.2蝼蛄为害枯心。稻株茎部无虫孔、无虫粪。枯心株易拔起,茎基部和根部呈撕碎状。
  4.3条纹叶枯病枯心。病株心叶生有黄色条斑,并卷曲成纸捻状,弯曲下垂成“假枯心”。基部无虫孔,不腐烂,枯心不易拔起。
  5.白穗
  5.1三化螟白穗。稻茎上部有虫孔、虫粪,白穗易抽起,穗颈无病变,田间白穗团明显。
  5.2稻颈稻瘟病白穗。稻茎上无虫孔,白穗不易拔起,穗颈、穗轴、枝梗生有黑褐色病斑。穗颈或枝梗易折断,潮湿时,病部生有灰绿色绒状霉。
  5.3纹桔病白穗。在叶梢、叶片或穗颈、茎秆上,初期出现暗绿色斑点,后扩大成椭圆形方纹状病斑,病斑边缘褐色,中间淡褐至灰白色。基部组织发软,白穗贴地倒伏。
  三、水稻病虫害的综合防治与总体化防
  在水肥管理上,寸水活棵,湿润灌溉,适时烤田, 严防深灌和串灌。移栽活棵后轻烤田,1个月后重烤田,则白叶枯病发病轻,一般病指为9.5。未烤田长期深入灌溉的田块则发病重,病指为20.85。同时,推广以基肥为主,增施土杂肥,多施磷钾肥,适施氮肥以达到肥足而无过多剩余,控制水稻过分旺长,压低病指。要积极开展生物防治,把保护利用自然天敌放在首位,生物防治有避免环境污染、减少化防农药的抗性等特点。稻田主要天敌种群有蜘蛛、扑食蝽、隐翅甲、瓢虫、草铃等,对二化螟、飞虱、稻纵卷叶螟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1.秧田防治
  秧田防治二化螟、白叶枯病、稻瘟病是治小田保大田措施之一,秧田面积小而集中,治1hm2秧田等于治大田15~20 hm2,省工省药防效高。防治秧田白叶枯病和二化螟1代方法是:在秧苗3~4片真叶时,秧田用川化-018(叶青双、叶枯宁)2.25kg/hm2,加25%三环唑粉剂1.5kg/hm2加18%杀虫双3kg/hm2。对水600kg,均匀喷雾,还可兼治稻蓟马等病虫害。
  2.化学除草与追施返青肥相结合
  水稻移栽后返青时,应早施轻施返青肥,以促进有效分蘖。重点开展化学除草,可选用50%丁草胺乳油2 250ml/hm2,或50%杀草丹乳油3 000ml/hm2,或5.3%丁西颗粒剂7.5~9.0kg/hm2,任选1种除草剂与尿素225~300kg/hm2,混合均匀,成为药肥,撒施秧田,田间保持浅水层5~6d。
  3.孕穗圆秆期施药
  水稻进入拔节圆秆期,田间病虫已累积到一定数量,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必须用药防治。进入7月中下旬,水稻抗性机制减弱,病虫混合发生,采用药剂混配,如杀虫双、叶枯宁、井冈霉素混用防治白叶枯病、纹枯病、二化螟2代和稻纵卷叶螟。施药时间为7月下旬至8月上旬,用60%稻金丹900g/hm2+井冈霉素2.385kg/hm2+25%叶枯宁2.25 kg/hm2+20%大功臣300g/hm2,对水750kg,进论文联盟http://行常规喷雾。施药期田间保持浅水层。
  4.破口抽穗扬花期施药
  这是水稻病虫危害最为敏感的时期,对产量影响最大,用药剂防治格外重要。施药时间在8月上中旬,主防纹枯病、稻飞虱,兼治稻曲病、稻粒黑粉病、三化螟3代等。用有机磷“1605”1 500ml/hm2+20%粉锈宁1.5kg/hm2+5%井冈霉素2.25kg/hm2+25%扑虱灵750g/hm2,以泼雾防治为主,亦可采用粗喷雾防治。
  5.乳熟期之前防治
  乳熟期之前(8月底至9月5日)是单一季杂交稻田褐稻飞虱出现高峰期,即4代若虫第1孵化高峰以后常在9月5日前后,9月中旬以后虫量逐渐下降。因此,要在高虫量出现时低龄若虫盛期,用好这1次药,能控制褐稻飞虱危害。选用药剂以速效粉剂喷粉为好,也可用有机磷混灭威乳油泼浇。还可用敌敌畏毒土熏蒸。不论用哪种办法,一定要把药剂喷到稻株基部,以提高防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耿峰 [标签: 防治技术 病虫害防治 技术 防治 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稻旱育秧的优点及其关键技术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水稻红米恢复系红恢937配合力研究
    锌肥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水稻常见病害防治技术
    论高产水稻育苗技术
    浅述水稻育秧技术
    水稻覆膜直播栽培技术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