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水稻虫害的发生及防治

水稻虫害的发生及防治

 1水稻螟虫
  三化螟只为害水稻,是一种单食性的论文联盟http://害虫。成虫口器退化,白天静居在稻丛中,黄昏开始活动,有强烈的趋光扑灯习性,夜间交尾和产卵。在产卵时选择生长嫩绿茂密的水稻产卵。秧田卵块多产于叶尖,大田卵块多产于稻叶中、上部。雌蛾一生可产卵1~5块,卵粒100~200多粒。初孵幼虫叫蚁螟,蚁螟破卵壳后,以爬行或吐丝漂移分散,自找适宜的部位蛀入为害。幼虫一生要转株数次,可以造成3~5根枯心苗。孕穗至破口露穗期为蚁螟侵入最有利时机,幼虫转移有负苞转移习性。幼虫老熟的第1~2代在近水面处稻茎内化蛹。越冬幼虫在稻桩结薄茧过冬,翌年4—5月在稻桩内化蛹。
  防治方法:重点要抓好2代二化螟和部分地区的2代三化螟的防治,并以水稻处于孕穗至齐穗以前的稻田为重点[1-2]。用5%杀虫双大粒剂15.0~22.5 kg/hm2撒施,也可用25%杀虫双水剂2 250~3 000 ml/hm2,或25%杀虫双水剂1 500 ml/hm2加bt乳剂1 500 ml/hm2,任选1种,对水900~1 125 kg常规喷雾,或对水75.0~112.5 kg低量喷雾。
  2稻飞虱
  稻飞虱以褐灰飞虱和白背飞虱危害最大。稻飞虱一般都躲在稻田中间稻株下部的叶鞘和茎的组织内,刺吸稻茎的汁液,稻苗被害部分出现不规则的长形褐斑,严重时,稻株基部变为黑褐色。由于茎组织被破坏,养分不能上升,稻株逐渐凋萎而枯死,或者倒伏。WWW.11665.Com水稻抽穗后的下部稻茎衰老,稻飞虱转移上部吸嫩穗颈,使稻粒变成空壳或半饱粒,同时灰飞虱能传播水稻病毒病。
  防治方法:在虫量达1 500头/百丛以上时施药防治。喷药时应注意先从田的四周开始,由外向内,实行围歼。喷药要均匀周到,注意把药液喷在稻株中、下部。使用扑虱灵可湿性粉剂300~375 g/hm2,或25%优乐得可湿性粉剂300~375 g/hm2,或20%叶蝉散乳油2 250 ml/hm2,任选1种,对水1 125~1 500 kg常规喷雾,或对水75.0~112.5 kg低量喷雾。
  3稻苞虫
  常见的有直纹稻苞虫和隐纹稻苞虫,以直纹稻苞虫最为普遍。有些地区间歇发生,在山区和丘陵区为常发的虫害。成虫白天飞行敏捷,每天8:00—11:00、16:00—18:00最为活跃,喜食苞类、芝麻、黄豆、油菜、棉花等的花蜜。凡是蜜源丰富地区,发生危害严重。每天雌虫平均产卵120粒左右。产卵散产,有稻叶背面近中脉处,1张稻叶上产1~2粒,多有6~7粒。1~2龄幼虫在叶夹或叶边缘纵卷成单叶小卷;3龄后卷叶增多,常卷叶2~8片,多可达15片左右;4龄以后呈暴食性,占一生所食总量的80%。该虫白天苞内取食,黄昏或阴天苞外为害,一生食稻叶10多片,导致植株矮小,穗短粒小,成熟期迟,无法抽穗,影响开花结实,严重时期稻叶全被吃光。稻苞虫1代为害杂草和早稻,2代为害中稻及部分早稻,3代危害迟中稻和一季晚季稻,4代为害晚稻;世代重叠,虫口多,危害重,第2~3代为害最重。稻苞虫大发生主要在6—7月,此时雨量多,湿度高,对稻苞虫有利而对天敌不利。
  防治方法:以迟中稻田为重点,掌握低龄幼虫盛期,水稻有虫10~20头/百丛时施药。用90%晶体敌百虫1.125~1.500 kg/hm2,或50%杀螟松乳油1 500~3 750 ml/hm2,或bt乳剂2 250~3 000 ml/hm2,任选1种,对水1 125~1 500 kg常规喷雾,或对水75.0~112.5 kg低量喷雾。
  4稻纵卷叶螟
  危害水稻的纵卷叶螟有2种,稻纵卷叶螟和显纹纵卷叶螟。稻纵卷叶螟晚间活动,有趋光性,在嫩绿茂密的稻株上产卵。其产卵分散,一处产1卵,少数一处产2~3粒。显纹纵卷叶螟产卵在稻叶背面,以3~5粒排成鱼鳞状,散产的少,有远距离迁区和群集特性。初孵幼虫先在心叶或嫩叶上取叶肉,随后吐丝,纵卷单叶管状虫苞,一苞一虫,3龄后转移危害,虫龄增大,虫苞扩大,危害越为严重。每头幼虫能食害5~9叶。显纹纵卷叶螟的虫苞有1~4头,多达7头。
  防治方法:重点防治主害代。在低龄幼虫期,水稻有初卷小虫苞15~20个/百丛,或穗期有虫20头/百丛时施药。用25%杀虫双水剂2 250~3 000 ml/hm2,或50%杀螟松乳油1 080 ml/hm2,任选1种,对水900~1 080 kg常规喷雾,或对水75.0~112.5 kg低量喷雾。施药时间以傍晚为宜[3-4]。
  5稻蓟马
  稻蓟马很小,成虫为黑褐色,有翅,爬行很快。一生分卵、若虫和成虫3个阶段。若虫淡黄色,很小,无翅,常卷在稻叶的尖端,刺吸稻叶的汁液。被害的稻叶失水卷曲,稻苗落黄,稻叶上有星星点点的白斑,心叶萎缩,远看像火烧一样。
  防治方法:由于稻蓟马很小,一般情况下不易引起人们注意,只是当水稻严重危害而造成大量卷叶时才被发现。因此,要及时检查,把稻蓟马消灭在幼虫期。用40%乐果乳剂1 500~2 000倍液喷雾,秧田和大田施药后,都要保持水层。防治稻蓟马后要补施速效肥,促使秧苗和分蘖恢复生长。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华超 [标签: 防治 防治 防治 青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稻旱育秧的优点及其关键技术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水稻红米恢复系红恢937配合力研究
    锌肥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水稻常见病害防治技术
    论高产水稻育苗技术
    浅述水稻育秧技术
    水稻覆膜直播栽培技术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