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特色烤烟品种春蕾3号生产试验

    摘要:采用品种比较的方法,分析研究了特色烤烟品种春蕾3号在当地生态适应性及其品质特征。结果表明:(1)春蕾3号在叶宽、茎围方面明显大于对比品种,但前期生长势弱于k326。(2)春蕾3号对青枯病的抗性低,但对气候斑点病具有较强的抗性;(3)春蕾3号中等烟率、桔黄率较高,但杂色烟率也高,表现出上等烟率低、产值偏低;(4)春蕾3号含氮化合物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较k326、云烟85略低;钾含量均高于k326、云烟85。
  关键词:烤烟;品种;生产试验
  
  production trail on distinctive flue-cured tobacco cultivar of chunlei-3
  pan he-ping,long qiu-rong ,yang hong-liang ,yang tong-long
  (qiandongnan tobacco company in guizhou province, kaili, guizhou 556000,china)
  abstract: ecological adaptability and quality of distinctive flue-cured tobacco cultivars chunlei-3 were analyzed in this paper.through large areas of comparative experiment that each distinctive flue-cured tobacco cultivars, including chunlei-3, k326 and yunyan-85, were planted 0.23 hectares in tianzhu ecological condition.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lthough the growing trend of chunlei-3 in early weaker than k326, the leaf width and stem girth of it greater than those of contrastive cultivar. the ability of chunlei-3 resisting bacterial wilt was poor, but resisting tobacco weather fleck was strong. the rate of medium class and orange of chunlei-3 was higher, though the rate of mottled tobacco was higher. and the rate of high class tobacco and output value was lower. carbohydrate and nitrogen compounds content of chunlei-3 were lower than those of k326 and yunyan-85. potassium content of chunlei-3, however, was higher than others.
  key words: flue-cured tobacco; cultivar; production trail
  
  为了满足中国广大卷烟消费者的需求,2003年国家烟草局在《中国卷烟科技发展纲要》中提出了发展具有独特香气风格和口味特征、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中式”卷烟。wWW.11665.CoM要保持和发展中式卷烟特色,必须依靠中国烟叶,而特色优质烟叶的质量与生态环境、品种、栽培技术密切相关[1-4]。为了挖掘在20世纪80年代天柱烟区就具有独特清香型烟叶风格的春蕾3号特色烤烟品种[5],2008年在天柱进行了春蕾3号、k326、云烟85三品种的对比试验,以期为今后特色烟叶的品种选定提供科学依据。
  
  1材料和方法
  
  1.1试验地选择
  试验地选择在凤城镇石坪村大山组3户烟农的烟地进行,海拔580 m,均为中等肥力的黄沙泥土,烟地种烟时间间隔3年。
  1.2试验方法
  试验采取大区对比,周德明、周德美、代安连分别种植春蕾3号、k326、云烟85,每户烟农1个品种,面积0.23 hm2。每品种选5个取样点,每点10株,共50株,分别测量叶面积、叶片数、茎围、株高等项目。产质记载按国家42级制标准进行入户定级,分别统计其产量、质量。
  1.3主要技术措施
  1.3.1育苗及移栽全漂浮育苗,100%壮苗移栽。行间距100 cm×55 cm, 密度18 180株·hm-2。
  1.3.2施肥量春蕾3号:1 hm2面积施纯氮60 kg,n∶p∶k为1∶1.2∶2.7。即1 hm2面积施用土烟基肥450 kg、钙镁磷肥150 kg、硫酸钾75 kg、油沽300 kg。
  云烟85和k326:1 hm2施纯氮97.5 kg,n∶p∶k为1∶1∶2.5。即1 hm2面积施用土烟基肥750 kg,专用追肥225 kg,钙镁磷肥150 kg,硫酸钾75 kg。
  1.3.3病虫害防治针对凯里县严重普遍发生的青枯病、黑茎病进行3~4次的药物预防,其他病虫害防治与大田生产一致。
  1.3.4适时打顶,合理留叶 全田50%的烟株中心花开放后一次性打顶,彻底抹芽。春蕾3号留叶数控制在22~24片。云烟85和k326留叶数控制在18~22片。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品种农艺性状
  从农艺性状表1看:春蕾3号与云烟85打顶株高一致,比k326高;茎围以春蕾3号最粗,均大于云烟85、k326;有效叶片数春蕾3号均少于两个对照品种;腰叶长春蕾3号比云烟85略短,但比k326长;腰叶宽春蕾3号均大于云烟85、k326;顶叶长春蕾3号比云烟85短,但比k326长;顶叶宽春蕾3号均比云烟85、k326两对照宽。

  2.2不同品种主要经济性状
  从表2看出,单位面积产量春蕾3号最低,为1 335.9 kg·hm-2,分别比云烟85、k326少354.75 kg和595.5 kg,减少幅度分别为26.55%和44.57%;单位产值春蕾3号最低,为10 179.55 元·hm-2,分别比云烟85、k326少336.2元·hm-2和3 514.08元·hm-2,相差幅度分别为3.4%和49.94%;均价以春蕾3号最高,k32次之,云烟85最低;春蕾3号上等烟率分别比云烟85、k326的上等烟少0.35和17.31个百分点,中等烟率春蕾3号分别比云烟85、k326高出29.28和35.31个百分点;平均单叶重春蕾3号为9.05 g,比云烟85重0.09 g,比k326轻0.47 g;桔黄烟春蕾3号为43.7%,分别比云烟85、k326桔黄烟多8.67和4个百分点;杂色烟率春蕾3号为36.86%,分别比云烟85、k326的杂色烟率多16.75和3.03个百分点。

  2.3病害发生率
  从主要病害调查结果表3看出,春蕾3号气候斑点病没有发生,而云烟85、k326发病率分别为7.7%和9.2%;病毒病发生率春蕾3号为1.2%,比云烟85、k326的发病率分别多出0.1和0.4个百分点;青枯病发病率春蕾3号为32.8%,比云烟85、k326的发病率分别多出5.2和17.3个百分点;赤星病今年均未发生;由于春蕾3号、云烟85青枯病发病严重,导致今年试验两者产量和质量明显低于k326。
  2.4不同烤烟品种主要化学成分分析
  从表4看出,各品种各等级烟碱含量均较低,春蕾3号在下柠二、中桔三等级中烟碱、总氮和蛋白质三种含氮化合物含量均相对较高,而k326、云烟85品种略低。各品种各等级总糖、还原糖含量均较高,春蕾3号在下柠二、中桔三等级中略低于326、云烟85两品种。春蕾3号下柠二、中桔三等级钾含量均高于k326、云烟85品种。氯含量各品种等级含量均偏高。
  
  3结论
  
  春蕾3号在叶宽茎围方面优于对照品种,但前期生长势要弱于k326。
  春蕾3号对青枯病的抗性低,对气候斑点具有较强的抗性;在根茎性病害严重的烟地种植,上等烟率低,单位面积产值和产量偏低。
  春蕾3号在烟碱、总氮和蛋白质3种含氮化合物含量较k326、云烟85略低;总糖、还原糖含量两种碳水化合物含量含量较326、云烟85略低;钾含量均高于k326、云烟85品种。
  由于春蕾3号、云烟85青枯病发病严重,导致今年试验两者产量和产值与k326差异明显。根据春蕾3号抗病特点,在天柱生态区建议移栽期提前到3月下旬至4月上旬,减少青枯病的危害,并提前做好对青枯病的统防统治工作。
  
  参考文献:
  [1] 邵丽,晋艳,杨宇虹,等.生态条件对不同烤烟品种烟叶产质量的影响[j].烟草科技,2002(10):40-45.
  [2] 李天福,冉邦定.烤烟栽培因子与烟叶香吃味的研究[m]//跨世纪烟草农业科技展望和持续发展战略研讨会论文集.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2001:337-342.
  [3] 杨恕良.贵州烤烟品质与气候关系的研究[j].中国农业气象,1987(2):7-10.
  [4] 刘齐元,刘小林,张德远.品种与施肥量对烤烟生长发育及产质量的影响[j].江西农业大学学报,2002(2):185-191.
  [5] 唐远驹.贵州烟草生产合理布局[m].贵阳:贵州科技出版社,1995.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潘和萍 [标签: 生产试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感官分析技术在烤烟烟叶外观质量评价中的应…
    烤烟成熟度研究现状
    烤烟水肥耦合效应研究进展
    根外追施钾肥对烤烟产质量的影响研究进展
    4个烤烟品种在天柱县生态适应性试验
    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教你开各类型的特色书店
    种植特色木薯,门槛低赚钱快
    特色农业叫响张庄镇
    高等农林院校特色发展研究与探索
    环县特色农产品
    突出实践与创新能力的统计学特色专业建设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