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犬细小病毒病继发肠套叠的临床病理学分析

                     作者:李必富 黄志宏 卢建远

  摘要从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病理解剖、诊断与治疗等方面对犬细小病毒感染继发肠套叠进行初步分析,以为该病的诊治提供参考。
  关键词犬细小病毒病;肠套叠;诊断

  abstractin this paper,the clinical symptom,laboratory examination,pathological anatomy,diagnosis and treatment about canine paruovirus disease secondary to intussusception were discussed in order to privide a reference for its diagnosis.
  key wordscanine parvovirus disese;intussusception;diagnosis
  
  犬细小病毒病是由犬细小病毒(canine parvovirus,cpv)感染犬科和鼬科动物引起的一种以出血性胃肠炎和非化脓性心肌炎综合征为主要特征的急性或亚急性传染病。犬感染细小病毒病主要表现为急性出血性胃肠炎的症状,多数能治愈。wwW.11665.cOM但少数病例继发肠套叠或胰腺炎时,病情凶险,多造成病犬死亡。
  1病犬概况
  西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近几年接诊了10余例犬细小病毒病继发肠套叠的病例,病犬有德国牧羊犬、可卡犬、贵宾犬、苏格兰牧羊犬、喜乐蒂犬、北京犬、腊肠犬、松狮犬、杂种犬等。病犬多为2~6月龄的幼犬,尤以2~3月龄的犬居多,成年犬较少。多数病犬未免疫,少数病犬已进行初免或加强免疫。
  2临床症状与处理措施
  多数患犬进院时病情危重,精神沉郁,体温升高至40~41 ℃左右,呼吸急促;病犬消瘦,皮肤弹性降低,眼球凹陷,结膜充血;有的病犬结膜和口腔黏膜苍白,烦躁不安,触诊腹部病犬反应敏感,腹壁紧张,腹部收缩,弓背,不时呻吟或回头顾腹,有时可触知香肠状肠管,频繁呕吐和腹泻,粪便呈酱色或血红色,腥臭,少数病例就诊时体温降低,体表发凉,呈现休克状态。也有少数病犬入院治疗时,体温正常或轻度升高,呕吐次数多,轻度腹泻,大便腥臭。初次触诊腹部未见异常。以对症治疗和支持疗法治疗3~4 d后,病情不见缓解,顽固性呕吐,同时排暗红色带黏液的稀便。诊断为犬细小病毒病继发肠套叠。
  3实验室检查
  对出现疑似症状的病犬采集血液、粪便进行血常规和细小病毒抗原检查,对触诊腹部敏感或触及腹内异常肿胀者进行透视检查,结合症状、实验室检查结果作出诊断。
  4病理解剖
  病死犬或病犬实施安乐死后进行系统病理剖检。剖检除见到一般细小病毒感染所致胃肠道广泛性出血性炎症的病理变化外,还有特异性的肠套叠病理变化。
  死犬有一香肠状套叠的硬实肠管。外观呈紫黑色、出血性坏死状。大多数套叠为一段空肠或者回肠连同其肠系膜套叠入与之邻接的结肠中,少数套叠是空肠套入空肠的套叠或者空肠套入回肠的套叠,套叠肠管呈螺旋状,套叠的长短不等。
  分离套叠肠管的肠系膜,里层套叠肠管管腔中凝结大量巧克力状血样内容物。套叠处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明显,切面呈大理石样。肠管壁变薄,黏膜表面弥漫出血性坏死,并具多处溃疡。套叠肠管的肠系膜静脉血管淤血。最长的套叠,把套叠肠管拉直测量,套叠肠管总长度达到64 cm。
  5犬细小病毒病继发肠套叠的诊断与治疗
  临床上患细小病毒病的犬,若同时表现为腹壁紧张,病犬不断呻吟,则应考虑肠套叠的可能性,腹部触及坚实而有弹性的香肠样肠段可确诊。钡餐造影有助于本病的诊断,必要时可进行剖腹探查进行确诊。确诊时应注意与原发性肠梗阻、寄生虫性肠梗阻和肠内异物以及肿大的肠系膜淋巴结、下垂的肾等相区别。
  对于发现及时、套叠时间不长、套叠长度相对较短、易于触摸者可采用保守疗法。用温生理盐水或温肥皂水灌肠复位,也可采用空气灌肠复位。同时应用抗痉挛药物或者镇静药物可加快套叠肠管的恢复,也可使初期的肠套叠复位[1]。同时进行对症治疗及支持治疗,患犬有治愈的可能。
  但细小病毒病继发肠套叠的病例一般愈后不良。确诊后应尽快实施手术。由于细小病毒病引起的消化道黏膜弥漫性出血,以及脱水和电解质平衡失调,治疗困难,即使及时进行肠套叠的手术治疗,术后患犬成活机率也不大。因该病治疗预后生长不良,畜主几乎选择放弃治疗,实施安乐死。偶有患细小病毒病随后继发肠套叠的病犬,因其主人要求继续治疗,但一般都在手术后2~3d伴随消化管弥漫性出血而死亡。

 

   6结语
  6.1犬细小病毒病与肠套叠的关系
  犬细小病毒病肠炎型主要侵害小肠隐窝上皮细胞。使其坏死脱落,形成溃疡面。肠道黏膜受损,导致肠道消化液中的蛋白酶消化自体蛋白质,溃疡面加大加深。坏死、溃疡涉及肠道黏膜固有层和黏膜下层中的毛细血管时,使其损伤,从而引起溃疡面广泛性出血,这就可能导致肠管蠕动和收缩不协调,使一段肠管伴随肠系膜套入邻近肠腔引起肠套叠[1]。过度的炎症反应使受损肠管不能正常收缩,而在此段肠管之前的正常肠管收缩时陷入受损肠管内部而发生套叠。最后随着正常肠管的蠕动波传送,使其越陷越深。由于套叠肠管中肠系膜的牵拉作用,使其呈螺旋状。套叠肠管由于压力增大,肠系膜静脉受压,管腔变狭窄或闭塞,血液回流受阻,静脉中血液淤滞,大量带有红细胞的血浆渗入肠腔内,进一步加剧了臌胀积液的程度[2]。局部肠管缺氧明显。随着静脉压持续升高,肠系膜动脉亦有一定程度受压,引起含氧丰富的动脉血输入减少,甚至完全阻断,这进一步加剧了套叠肠管的缺氧,引起套叠肠管组织缺氧性坏死。由于肠道结构较疏松,随着流体静脉压升高和缺氧,引起静脉管壁坏死所致的通透性增加,水、盐和少量蛋白质可漏出进入管腔中。随着套叠时间的延长,肠内容物以及t膜组织在细菌(主要是革兰氏阴性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静脉管壁进一步受损。从而使更多的淤滞血液漏至管腔中,与腐败的肠内容物及脱落的上皮组织共同形成胶冻样的混合物。
  除细小病毒病以外,其他能引起胃肠炎的致病因素都能够引发肠套叠,甚至肠道肿瘤或近期的肠道手术等引起肠蠕动紊乱,以及腹腔手术造成某段肠管与腹膜粘连都可能造成肠管套叠[3]。另外,小型犬由于饲喂不当,让其采食了冰冻饲料或冰水强烈刺激其胃肠道也可发生肠套叠。一般认为小型犬和对肠梗阻易感性较高品种的犬易发生肠套叠,笔者发现狼犬患细小病毒病继发肠套叠也颇为多见。
  6.2犬细小病毒病继发肠套叠的临床病理关系
  肠套叠中肠管扭转,肠系膜被牵拉,通过内脏神经反射性引起动物剧烈的疼痛。临床上出现不断呻吟、腹壁紧张等疼痛性表现,严重时可导致疼痛性休克。
  肠管套叠性阻塞反射性引起动物顽固性呕吐。套叠肠管反射性刺激,使胃液、肠液、胰液、胆汁过度分泌,并进入肠腔,使套叠前端的肠管高度膨胀。小肠又以逆蠕动方式将积液返流入胃,从而导致继发性胃扩张,引起犬剧烈呕吐[4]。细小病毒引起的出血性胃肠炎使机体丢失大量的血液、体液。病犬持续呕吐、腹泻,加重了机体脱水和电解质丢失。由于细小病毒感染破坏肠黏膜,致使液体在大肠的重吸收作用降低或丧失,以及套叠肠管中淤滞的大量血液和消化液,致使机体出现严重脱水、电解质丢失及酸碱平衡紊乱。最后机体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血液中离子渗透压和胶体渗透压降低。若不及时纠正,则伴随着脱水、血液浓缩,外周循环阻力增大,加重心脏的负担。在心脏、血管丧失代偿作用后,迅速发生循环衰竭,陷于休克、死亡。
  发病后期,肠道大量出血,梗阻肠段及被细小病毒侵害的肠段管壁屏障机能严重破坏,肠内革兰氏阴性杆菌大量繁殖,菌体自溶,释放内毒素,坏死的肠壁也释放组胺等毒素。 这些毒素一旦进入血液循环或被腹膜吸收,病情将迅速恶化,可导致内毒素血症及毒血症,病犬体温明显上升,可能很快危及病犬生命[5]。
  7参考文献
  [1] 许腊梅,冯万宇,王岩,等.犬肠套叠的诊断与治疗[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06(9):36.
  [2] waits j o,breat r w,pemberton h.jejuno-gastric intussusc-eption[j].arch surg,1982(115):1449-1453.
  [3] rheav.morgan.小动物临床手册[m].4版.施振声,译.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
  [4] 郭铁.家畜外科手术学[m].3版.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7.
  [5] 魏锁成.犬梗阻病因与手术治疗的若干问题[j].中国兽医杂志,2002,38(4):32-33.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必富 黄志宏 卢建远  摘要从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病理解 [标签: 病毒病 继发 肠套叠 临床病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