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奶牛皱胃右方变位的诊断与治疗
摘要介绍了1例奶牛皱胃右方变位的诊断与治疗,并总结该病与腹膜炎的区别,以为该病的诊治提供参考。
  关键词奶牛;皱胃右方变位;诊断;治疗
  
  皱胃变位是皱胃的自然位置发生改变的疾病,分左方变位和右方变位2种[1]。左方变位是皱胃通过瘤胃下方移行到左侧腹腔,嵌留在瘤胃与左腹壁之间;右方变位又叫皱胃扩张或皱胃扭转,以食欲不振、沉郁、脱水以及皱胃内大量积气、积液、右腹膨胀为特征,其可进一步分为前方变位和后方变位[2-3]。前方变位是皱胃向前方(逆时针)扭转,嵌留在网胃与膈肌之间;后方变位是皱胃向后方(顺时针)扭转,嵌留在肝脏与右腹壁之间,临床上以右方变位多见,但此病与腹膜炎临床症状极其相似,现将该病1病例分析如下。
  1病例
  病牛为荷斯坦黑白花经产奶牛,在产犊8 d后到站就诊。之前由当地兽医按前胃病治疗,就诊无效。
  2临床症状与诊断
  眼窝深陷,饮食欲废绝,有时踢腹。瘤胃蠕动音、肠音消失,右腹明显胀大。体温正常,心率110次/min。在右腹壁上1/3,第8~13肋间,肩关节水平线处叩诊与听诊结合可听到明显的“钢管音”,此音清脆。直肠检查,由于牛体型较大,未能在右方触及变位的皱胃,在右腹“钢管音”下方穿刺,抽出液体ph值为4左右,无纤毛虫,故诊断为右方变位。
  3与腹膜炎的区别
  (1)腹膜炎病变开始,表现为充血、血管扩张和渗出物加强。大量炎性渗出物集聚于腹腔而使腹部明显肿大,压迫隔膜,呼吸受阻,随着病程延长,渗出物液体被未损伤的腹膜吸收,渗出物减少,渗出物中沉淀的纤维蛋白原被覆于胃肠及腹膜的表面,引起组织粘连,致使胃肠机能紊乱,出现长期前胃驰缓状态,自体产生瘤胃酸中毒,其渗透压使机体脱水,瘤胃内积气、积液现象严重,从而出现“钢管音”。wWW.11665.CoM
  (2)因腹膜炎引起的“钢管音”两侧都有不同程度的音响;皱胃变位则不是左侧,就是右侧,而不会两边同时发生。但腹膜炎的“钢管音”响声粗犷,有回音;而皱胃变位的“钢管音”响声清脆。但“钢管音”只能在排除瘤胃积液、积气、腹膜炎、盲肠扭转等病之后,才可作为特征进行诊断。
  4诊断体会
  在疾病诊断过程中,应从简便的诊断方法开始,逐一进行排查诊断,该病例通过腹腔穿刺就可确诊。另外,在奶牛的急腹症中,有一些病变在短期内尚不能确诊,可以考虑施行剖腹探查术,察明病变种类,再决定治病方法。

  5手术治疗
  5.1保定与麻醉
  六柱栏内站立保定,行腰旁神经传导麻醉与术部浸润麻醉,根据牛的精神状况,酌情肌注静松灵2~3 ml。
  5.2术试
  在右肷部前下方切口作为手术通路,切口长度20 cm,按手术常规剃毛、消毒、创巾隔离术部。切开腹腔后,充满气体和液体的紫色真胃直接暴露于切口,为了排出气体和液体,先在皱胃壁上作一烟包缝合,然后在烟包缝合的中心打开皱胃插入消毒过的胃导管。减压完毕(排出液体约101ml),抽出胃导管,再抽紧烟包缝合的线并打结,将变位的真胃复位,将幽门部上方的大网膜折成双皱褶,用2~3个扣状缝合,将其固定在切口附近的腹膜肌层上,常规关腹。再采取对症治疗,及时输液,静肌注抗菌素以防创口感染[4]。
  6治疗注意事项
  (1)真胃右方转位用药物治疗不能见效,一旦确诊,必须尽早采取手术疗法。
  (2)真胃右方扭转,多呈顺时针方向扭转。由于真胃充气和积液则体积逐渐增大,穿过网膜间孔,将大网膜压挤在真胃前下方,故切开腹膜后,暗紫红色真胃就会暴露在创口处。另外,大网膜往往由于受真胃压力过大,牵张破碎或撕裂,真胃复位后,要注意将网膜复位,如网膜撒裂复位后无法固定时,应用缝合法将其固定在腹膜及腹壁上,否则真胃虽经复位,往往也会再次扭转,同样肠管也会露于网膜与腹膜间,造成肠变位或钳闭坏死。
  (3)手术开始前,最好先用胃导管通过洗胃、导胃方法将瘤胃内的积液充分导出,这不仅能减轻腹压,也便于手术的进行,更重要的是避免瘤胃内过多的积液继续对机体产生不良刺激。术后治疗主要是消炎以防止腹膜炎的发生。可以应用抗菌素,必要时可直接向腹腔内注射抗菌素。可内服胃肠道消炎剂,以防止或治疗真胃炎。注意强心补液,以迅速恢复机体抗病能力。术后应绝食2~3 d,当病情开始恢复时,可投以健胃剂和前胃兴奋剂。出现食欲时应注意先给少量易消化的饲料,并逐渐增加。
  (4)如果真胃右方转位发生时间短,真胃内容物较少,可以直接使真胃复位;若病程较长,真胃内存有大量积液,往往无法使其复位,此时可将真胃一部分拉出创口外,切开真胃,放出胃内容物,使真胃体积缩小,闭合真胃,便于整复。
  7参考文献
  [1] 张武.平胃散加味治疗奶牛皱胃积食[j].中兽医医药杂志,2010(1):25.
  [2] 张涛,何春,刘勇,等.奶牛皱胃移位的诊治[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0(2):64-65.
  [3] 强利荣.奶牛皱胃变位及其治疗[j].农业技术与装备,2009(23):10.
  [4] 陈玉申.奶牛真胃左方变位的诊治[j].畜牧兽医杂志,2010(1):97-98.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牛德成 [标签: 皱胃 诊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现代奶牛养殖业产业组织的特征与我国的构建
    农村家庭奶牛养殖疫病防范流程
    关于奶牛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方案的探讨
    奶牛胎衣不下的原因与综合防治
    奶牛冬痢的诊治
    奶牛子宫内膜炎的诊治
    试论大庆市奶牛生产风险规避对策分析
    滁州市南谯区奶牛产业发展措施
    奶牛生产应用EM技术试验研究(1)
    奶牛生产应用EM技术试验研究
    谈提高奶牛受胎率的有效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