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安岭乡柿树无公害栽培技术

                      作者:蔡忠富 冯黎灵 朱旭辉

  摘要介绍了安岭乡柿树无公害栽培技术,主要包括栽植、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采收等内容,以期为柿树的无公害栽培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柿树;无公害;栽培技术;浙江仙居;安岭乡
  
  柿原产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为我国栽培较广的经济树种,利用栽培历史至少在3 000年以上。柿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除鲜食外,还可制成柿汁、柿蜜、柿糖,并能酿酒、制醋、提取柿漆,柿子的果实尚有医疗效果。柿树叶大荫浓,秋有美果,初冬有红叶,可美化环境[1]。柿树适应性强,抗旱耐湿、耐寒耐热、耐干旱贫瘠土壤,管理简便,结果早、产量高,经济寿命长。据报道,在ph值4.50~8.68的石灰性土壤和酸性土壤中均能结果良好;在冬季气温不经常低于 -20℃,不会受到冻害。充分利用荒山荒地,大力发展柿树生产对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丰富人民生活和扩大外贸出口,具有重要意义。现将安岭乡柿树无公害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栽植
  栽植地位于浙江省仙居县安岭乡新官村官表山场,平均海拔450m,原植被为松木和杂灌木,四周为针阔混交林,黄壤土,坡度20°,坡向南,土层厚度20~70cm。Www.11665.COM年平均气温16℃,冬季极端最低气温-8.9℃,夏秋极端最高气温37℃,年平均无霜期280d左右,年均降雨量1 550~1 750mm,平均大气相对湿度80%,日照时数约为1 700h。1991年春季从浙江省永嘉县引进无核柿嫁接苗1 000株,实行不施用农药的无公害栽培管理试验模式。同年12月栽植,株行距5m×6m。挖大穴,施磷肥200g/穴、栏肥15kg/穴。
  2肥水管理
  栽种后1~2年套种大豆、红薯等不易受病虫危害的农作物,不施用农药,以施复合肥和栏肥为主。第3年开始不套种农作物,每年除草开沟深施追肥,全年分3次进行,第1次在春梢萌芽前除草施肥,在树冠周围挖沟施复合肥1kg,促使春梢粗壮,减少落花落果;第2次在坐果后小果发育期施用,以促进果实发育。在果实横径4~5cm大小时和果实大小基本定型时,施壮果肥和采前肥,以速效速溶氮磷钾肥为主,五年生以上的结果树施复合肥1.0~1.5kg/株,雨后撒施,或对清水60~80kg后淋施,也可以对沤制腐熟的粪水40~60kg后淋施,或围绕树冠滴水线挖深、宽各20~30cm的环状沟施。施肥前,先铲除树盘上的各种杂草;施肥后,用稻草或其他杂草将树盘覆盖住,草厚3~5cm,以提高施肥效果。第3次在冬季落叶后结合深翻,施栏肥25kg/株,磷、钾肥各500 g/株,以助恢复树势,促进枝梢老熟和花芽分化[2,3]。通常全年浇水4次:花前水,春季结合第1次追肥;花后水,8月下旬新梢生长和幼果发育期;促果水,9月下旬果实成熟前期;封冻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结合施基肥。此外,柿树根系分布浅,耐涝性差,雨季应及时排涝。

   3整形修剪
  培养粗壮的结果母枝是柿树丰产的关键。结果母枝是顶部为混合芽的枝条,由强发育枝、生长势减缓的徒长枝和粗壮结果枝转化形成。一般1条结果母枝上有2~3个混合芽,多者可达7个。粗壮结果母枝的混合芽多而饱满,开花多,坐果率高,果实个大。为保证产量,修剪时尽量保留顶花芽。修剪以冬季为主,疏去过密的结果枝组和结果母枝,短截一部分结果母枝,春夏季结合柿树生长特点及时抹芽摘心。栽种后在离地面70~90cm处摘心定干,使其抽生3~4个大主枝,以后陆续在大主枝上培养2~3个副主枝,其间相差15~20cm;以后每年冬季及时剪去细弱枝,清理病虫枝;对生长枝在夏季抹芽或摘心,如未及时处理的,则在冬季自基部疏剪;对过密的生长枝酌量疏剪,一般剪去枝条前端的1/3左右,使其抽生新梢形成结果母枝;对已结过果的结果枝,在采果时,结合采收,留1~2芽剪截;对结果母枝采用轮换更新方法,即在2~3年内,根据枝条疏密程度,在有利于保持树形结构又有利于光合作用的前提下,分批回缩,促使抽生粗壮的结果母枝。嫁接苗造林后第3年部分柿树开始开花结果,应及时抹除,以免影响树体生长。另外,采收果实时不宜采用折枝法,以免伤及结果部位,影响翌年产量[4]。
  4花果管理
  通过疏蕾与疏果,控制坐果量,柿树的疏蕾与疏果最适期在结果母枝上第1朵花开放时开始至第2朵花开放时结束。疏蕾除保留结果母枝上开花早的1~2朵花以外,其余开花迟的花全部疏去,尤其是结果枝,只留1个蕾即可。另外,疏果应在生理落果即将结束时(7月上中旬)进行。疏果时留下的果实数要与叶片数有适当比例,最合适的叶果比为20∶1。疏去小果、畸形果、病虫果。花期环剥是提高坐果率、增加产量简便而有效的措施。环剥时间为盛花期的5月下旬至6月上旬。剥前先将主干环剥处的老皮刮至露出嫩皮,然后用利刀在干周环切2圈,其中间宽度为6~8mm,最宽可达1cm。切后将中间皮层 仔细取出,且不可触及形成层处。然后内用报纸外用塑料薄膜包好,并将两端扎紧,以免害虫钻入伤及形成层而影响愈合或造成树体死亡现象。柿在开花前随着新梢的生长即有花蕾脱落现象。小果型品种生理落果期在花后2~4周,6月中旬以后明显减轻,8月中旬以后至成熟落果很少。7月上旬第2次出现落果高峰期。对长势差的柿树在每年6月增施复合肥1kg/株;对长势特别旺盛的柿树在柿树开花初期,在离地面30~50cm处剥去宽5mm、长10cm的皮层,对防止落果效果明显。
  5采收
  11月上旬果实完全成熟时采收。除鲜食外,对于小个品种可选无病虫害、无伤疤的大果,将其去皮后放置在阳光下曝晒,待其水分蒸发后,成为红色柿饼,食用别具风味,且储期可到春季。
  6参考文献
  [1] 陈潜.果树栽培管理[m].北京:农业出版社,1982.
  [2] 陶全盈.柿树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j].中国林副特产,2009(2):51-52.
  [3] 吴高潮,赵钢平,吕宁,等.柿树丰产栽培技术[j].陕西林业科技,2006(1):80-82.
  [4] 张艳平.柿树丰产栽培技术要点[j].河南农业科学,2004(11):93.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蔡忠富 冯黎灵 朱旭辉  摘要介绍了安岭乡柿树无公害栽培技术 [标签: 安岭乡 无公害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兴安岭冻土生态环境优化对策的商榷
    大兴安岭野生可食植物特征\吃法及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