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扬州市邗江区汊河街道植保专业化服务现状及发展对策

           作者:潘志文 刘士元 吴佳文 李群 徐蕾 吴学昌 严玲

  摘要介绍了扬州市邗江区汊河街道植保专业化服务现状,分析了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发展对策,以期为植保专业化服务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植保专业化服务;现状;存在问题;发展对策;江苏扬州;邗江区汊河街道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汊河街道一直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统防统治、统分结合”的植保方针,常年种植水稻654.1hm2、小麦582.5hm2。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是一项集专业性、技术性、时效性于一身的工作。目前病虫害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防治不及时,错失良机,造成不应有的损失。二是盲目用药较普遍,影响了粮食产量和质量,加重了环境污染。农民防治病虫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已严重制约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邗江区在该街道推行“四统一分”病虫防治模式,即统一持证上岗、统一药剂配方、统一技术要求、统一收费标准、分工协作服务,取得明显成效[1]。统计表明,2008年汊河街道病虫统防统治服务面积4 400 公顷次,惠及农户1 325户,减少用药2次,平均降低用药成本219元/hm2,节省种田成本10.22万元,挽回粮食损失约583t,折合人民币约111.9万元。2009年汊河街道水稻统一防治面积466.7hm2,统防统治覆盖率达71.3%,药剂统一覆盖率达100%。WWw.11665.CoM
  1汊河街道植保专业化服务现状
  1.1建立了服务组织
  汊河街道地处扬州市郊,紧邻扬州市邗江经济开发区,经济发达,农民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二、三产业。为推进植保专业化服务工作,实现为农服务的宗旨,2008年9月汊河街道注册成立了扬州市邗江区汊河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2009年合作新增2台担架式弥雾机和30台背负式弥雾机,组建3个村级植保专业队。截至2009年12月,合作社拥有植保机械70台,各种形式的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12个,服务面积4 725公顷次。各村级植保专业队分别与弥雾机手签定机械管理协议,规定弥雾机产权归村所有,机手拥有使用权。规定背负式弥雾机防治作业面积不低于4.7hm2/台·次,担架式弥雾机防治作业面积不低于13.3hm2/台·次,未达到服务面积要求的由汊河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收回植保机械重新选聘人员。为加强植保专业队管理,汊河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制定了8项措施:一是成立植保专业队技术指导组。二是规定植保机械由汊河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三是对弥雾机手实行严格筛选,符合条件人员由本人申请,植保专业队推荐,合作社审核确定。四是建立机手档案。实行机手登记管理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五是签订《邗江植保连锁服务协议》,规定植保专业队、机手的服务宗旨、组织方式、服务范围、服务方式、责任分工等。六是实行“四统一分”的运作模式。七是对弥雾机手进行岗前、岗中、岗后培训,主要培训病虫防治知识,弥雾机械操作及其维修技术。八是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汊河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坚持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的原则,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运行机制,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探索服务模式,努力实现服务与市场的有效对接,达到植保专业队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益的最大化,推动植保专业化服务稳步健康发展[2]。
  1.2加强了宣传培训
  每次病虫草防治,合作社都及时召集各村抓农业负责人召开病虫防治专题会议,布置病虫草防治工作,并印发病虫草防治宣传资料,将宣传资料张贴到街道的主要交通要道口,送到千家万户。同时,合作社在各村村部门前书写黑板报,大力宣传小麦、水稻常见病虫草害的发生与防治情况。合作社还邀请邗江区农作物技术推广中心和弥雾机厂家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常见病虫害防治和弥雾机手上岗培训等活动,截至2009年12月,该街道共培训弥雾机手150人次。在重大病虫发生时,合作社积极组织召开病虫专业化防治现场会,不仅提高了病虫防效,还推动了植保专业化服务工作,提高了药剂统供率。
  1.3改变了服务模式
  汊河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改变了过去由门市上单一销售农药为直接将农药送到各专业队和弥雾机手手中,合作社与专业队和弥雾机手签订农药供销合同,合作社每次让利7.5~10.5元/hm2给专业队和弥雾机手,既稳定了植保专业队,又提高了配方药剂的统供率,2009年该街道配方要及统供率达100%。植保专业化服务模式由原来的“单兵作战”发展为现在植保专业队的“团队作战”。服务模式主要有以下2种:一是带药带机防治。合作社直接将药剂送达植保专业队,植保专业队和弥雾机手按区植保部门技术要求,及时向农民传递防治技术信息,提供防治药剂和机防服务,保证施药质量,收取合理的药剂和防治费用。该街道胡庄村现有水稻种植面积93.3hm2,每次病虫防治前,合作社直接将药剂送到村专业队,专业队再分发到各作业组组长(每个组长分管2~3个组),作业组带机带药挨家挨户连片作业防治(仅少部分农户自己防治),2009年该村统防面积达95%以上,药剂统一供应率达100%。二是专项承包防治。植保专业队采用记账方式,对农户一季作物病虫害承包代治,防治结束后按实际用药用工费用与农户结算。徐集村植保专业队现有背负式弥雾机25台,专业化服务组织3个,针对该村主要劳动力在邗江经济开发区工作的特点,徐集村植保专业队与该村吴庄组、祁庄组村民签订机防承包代治合同,2个组16.7hm2机插秧示范点全部实行专项承包防治。每期病虫害防治前将用药用工费用告知农户,经农户确认,防治结束结算防治费用,2009年该机防队服务面积150.3公顷次。

  1.4完善了服务机制
  为推进植保专业化工作,确保病虫防效,每期病虫防治,专业队在防治过程中指定专人配备药剂并进行质量监督,以防药量不够、水量不足、篡改配方等现象的发生。防治结束,合作社还组织专人深入田头和农户家中,调查弥雾机手的防效和村民的认可度。同时制定相关的奖惩措施,奖罚分明。合作社规定,对次防治面积在4.7hm2以上,年防治面积33.3hm2的弥雾机手,合作社年终奖励背负式弥雾机1台。该街道各植保专业队都严格按照《邗江植保连锁服务协议》要求,统一收费标准,明确责任,确保防治质量,建立和完善了管理机制,对不负责任、不按规章制度办事的机防人员坚决辞退,决不迁就。合作社建立了相关的服务档案,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了统防统治的工作成效。
  2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乏政策资金扶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具有特殊性,时间上一年仅防治几次,属于间歇性劳作,收入不稳定;设备上弥雾机质量不稳定,容易出现故障;防效上不确定因素多,风险难把握。这些都决定了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的弱势地位,需要政府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实现“公共植保”理念[3]。二是防治质量难以保证。部分弥雾机手为增加收入,降低用水量,防治质量和效果得不到保证。特别是水稻生长中后期,田间密度高,机手为抢抓时间,用水量难以保证,农药很难喷洒到水稻的基部。另有部分机手防治时不认真,出现了因漏喷农药造成的病虫“夹花”现象的发生。植保专业化服务是一项季节性服务,不是长期性的工作,属于短暂性的突击,服务人员配备有一定的难度,一般强壮劳动力都在其他岗位,适合做植保专业化防治工作的人不多。三是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部分村制定了一整套的病虫防治技术标准,实行“四统一”,但还有少部分村的部分专业队只管病虫防治,不管防效。防效评价标准难以确定,因无完善的奖惩机制,给少数弥雾机手钻了空子。还有少数植保专业队虽统防统治率较高,但不能保证病虫防效,导致部分农户对植保专业化服务持怀疑态度。
  3发展对策
  植保专业化服务工作的推进和发展,需要政府积极引导,还需要基层广大农技人员的支持,同时还要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这样的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才能有生命力,才能持久生存。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植保专业化服务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政府在资金和政策上予以扶持,地方政府要将其作为农村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来抓,才能促进其快速健康发展。二是推进土地流转。现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曾经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但现在在某种程度上却制约了农业的生产和发展。从事农业生产的多是妇女和老人或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接受新技术、新方式比较困难;且规模化种植程度低,种植面积小而分散,需要服务的市场小,阻碍了植保专业化服务的发展。因此,像扬州市郊这样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进土地流转,将耕地向少数人(种田大户)手中集中,实现规模种植、连片种植,才能发展植保专业化服务,提升植保专业化服务水平[4]。三是培育植保队伍。政府及农林部门要积极扩大植保专业化服务队伍,鼓励有志于服务农业、服务农民的中青年劳动力参与植保专业化服务工作,积极引导开展专业化防治,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健全规章制度。对现有的植保专业队人员加强技术培训和健全管理章程、工作守则,规范机防费用支付和收费标准,制定防治质量标准,解决因植保专业化服务引发的矛盾纠纷。
  4参考文献
  [1] 徐蕾,李群,康晓霞,等.邗江区植保专业化服务工作的模索与实践[j].中国植保导刊,2008,28(8):44-45,22.
  [2] 张绍明.从“邗江模式”看植保专业化服务建设[j].江苏农村经济,2008(9):42-43.
  [3] 李群,徐蕾,潘志文,等.创新植保专业化服务机制的实践与建议[j].江苏农业科学,2008(3):127-130.
  [4] 顿美阁,李会群.濮阳市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发展探析[j].现代农业科技,2009(13):185,188.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潘志文 刘士元 吴佳文 李群 徐蕾 吴学昌 严玲  摘要介绍 [标签: 扬州市 邗江区 汊河街道 专业化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梅州市粮食生产的思考
    惠州市地形地貌与地质灾害的关联情况
    抚州市临川区早稻品比试验
    浅析郑州市近地层不同高度大气气溶胶中元素…
    滨州市冬枣绿盲蝽发生趋重原因及综合防治措…
    邳州市建设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探讨
    忻州市无公害水果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忻州市设施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滁州市南谯区奶牛产业发展措施
    林州市农村土地流转现状及对策
    谈沧州市咸水与微咸水的利用
    滕州市季节变化对气候变暖的响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