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仙居县朱溪镇森林生态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者:郑爱新 周致平 项加目

  摘要以浙江省仙居县朱溪镇为例,介绍山区乡镇的基本情况,提出山区乡镇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以森林经营为依托,搞好生态建设,为当地社会 经济 的可持续 发展 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森林生态建设;发展阶段;存在问题;建议;浙江仙居;朱溪镇
  
  朱溪镇是我国南方地区典型的山区乡镇,有林业用地15 995 hm 2 ,占耕地总面积的93.3%,有53个行政村,10 306户,30 749人,人均林业用地0.52 hm 2 ,耕地总面积951.27 hm 2 ,人均耕地0.031 hm 2 。有1万m3以上山塘水库33个,是山区农民旱涝保收的基础。朱溪镇为历年地质灾害多发区,有4个经常受地质灾害的行政村部分 自然 村已移民到平原地带。重视生态建设和治理,使森林生态系统形成有利于山区乡镇人民群众生存与发展的环境条件,是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亟需解决的问题。
  1朱溪镇林业建设与保护的阶段
  自建国以来,朱溪镇的林业建设与我国南方的集体林区一样,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利用、开发发展、保护阶段。
  1.1利用阶段
  20世纪50年代末,国家提倡大炼钢铁,砍树烧炭为大炼钢铁提供原材料,致使大片森林被严重破坏,许多原生态森林所剩无几,造成林地生产力低下,使森林失去了生态和社会效益[1]。WWW.11665.cOm
  1.2开发发展阶段
  20世纪60~70年代,受指令性、计划性指标的影响,自上到下号召全垦造林,大量营造松、杉、柏等针叶树种,并且提倡集中连片造林、大面积地毁林造林、创办杉木基地等,造成水土严重流失、河床增高,引发地质灾害[2-3]。
  1.3保护阶段
  仙居县分别于1984年、1989年、1998年、2008年开展4期森林资源的全面清查,朱溪镇也从中得益。特别自1984年以来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发展取得了成效。一是全面实际限额采伐。加强林政执法力度,对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二是全面消灭了荒山。1998年朱溪镇有荒山65 hm 2 ,森林覆盖率79.7%。2008年森林资源清查表明实现了无荒山,森林覆盖率达到83%,森林绿化率达到85.5%。三是林地生产力提高,活立木蓄积增加。1998年朱溪镇活立木总蓄积276 204 m3,2008年活立木总蓄积524 962 m3,增加率达90%。四是林业生态工程取得显著进展。1998年朱溪镇防护林只有477 hm 2 ,2008年已达4 528 hm 2 ,建成生态公益林4 599 hm 2 。五是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全面建立。每个村有分管林业的村民、副主任和兼职护林员,全镇有4支70人的护林扑火队伍,专职护林员26人,兼职护理员27人,以保护森林资源。
  2存在的问题
  2.1森林经营方向存在欠缺
  如板辽、沙头、垟口、下郑等村的部分自然村,地质灾害危害比较严重,几十年来疏忽了森林资源经营,应考虑到以预防和减轻泥石流引起的地质灾害为主,以实行培育和营造根系深且庞大的树种为营林方向。
  2.2林分结构不合理
  一是林地生产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重封育、轻改造,如防护林、生态公益林,多年来进行死封、不抚育,林地内长满密密的灌木丛,不进行抚育,难以培育大径材,林分蓄积量偏低。根据2008年森林资源清查,防护林平均蓄积只有25.5 m3/hm 2 ,水源涵养林蓄积量只有39 m3/hm 2 ,水土保持林蓄积量只有18 m3/hm 2 。用材林蓄积量只有52.5 m3/hm 2 。

  2.3生态文明建设不到位
  虽然朱溪镇山清水秀,有许多 自然 景观,但多年来一直没有重视林业观光园、森林公园、林家乐等森林休闲项目的规划与实施。
  3建议
  2008年朱溪镇参与了仙居县森林资源的全面清查,开展整个行政区域的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查清了森林、林地和林木资源的种类、数量、质量与分布情况,建立森林资源档案、森林资源地理信息系统,为森林资源的日常管理、林业 发展 、决策、森林生态建设、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建立、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和全镇 经济 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材料。
  3.1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
  对已界定生态公益林的疏林、未成林造林地、灌木林地、宜林的山区、移民荒地通过封山育林、人工造林、人工栽植、人工抚育、针叶林阔叶化改造等造林措施,推进森林的顺向演替,逐步实现森林顶级群落的目标。
  3.2营造培育速生丰产用材林
  营造培育速生丰产用材林,发展珍贵用材林,引导发展混交林,禁止连片皆伐,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的有机统一。
  3.3加强景观林改造
  对方岩等自然景观较好的地段,大力培育林业生态园、观光园、森林公园、林家乐,加快景观林改造进程,使山村农民享受森林生态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努力培育林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3.4搞好总体布局,分区实施
  根据地貌、土质、气候、土壤、生态环境脆弱程度以及地质等不同自然灾害类型所造成的危害情况,根据生态环境建设的主导要求,实施分区治理,在营林措施上做到既适地适树,又适应环境治理,为群众创造安全的生态环境。
  3.5完善生态公益林的管护措施
  抓好专职护林队伍的建设与管理,明确护林员的责、权、利,进行定期考核,对管护得力者,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管护失职者,及时批评 教育 和处罚,营造良好的管护氛围。
  3.6提高乡镇林业站工作人员的水平
  乡镇林业工作站是基层生态建设的执行者和具体组织者、实施者。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在适应和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做好当地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参谋,使县乡(镇)级的生态建设规划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适应[4]。
  3.7做好宣传工作
  做好宣传工作,使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民认识到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减少盲目性和对抗性,形成人人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
  4 参考 文献
  [1] 高兆蔚.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研究[m].福州:福建地图出版社,2004:41-42.
  [2] 张太勇.浅谈森林资源管理[j].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仙居县 朱溪镇 森林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