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峡江县私营林业发展的历程及措施

  摘要 总结 了峡江县林业的基本状况及私营林业在峡江县的 发展 历程,提出了私营林业发展的措施,为峡江县林业的发展提供 参考 。
  关键词私营林业;基本状况;发展历程;措施;江西峡江
  
  近年来,国家以举债的形式,筹集大量资金,实施天然林、长防林、退耕还林等重点林业建设工程[1-2]。这对改善我国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国内市场需求、加快地方 经济 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搞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是顺应国势、关乎民心的大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3-4]。
  1峡江县林业基本状况
  峡江县位于江西省中部,跨赣江中游两岸,东经114°53′21″~115°31′57″,北纬27°27′50″~27°45′20″,属中亚热带湿润性气候,具有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无霜期长等特点。全县总面积128 743 hm 2 ,林地面积84 860 hm 2 ,其中:国有林地面积13 960 hm 2 ,占16.5%;集体林地面积70 900 hm 2 ,森林覆盖率65.5%,素有“七山半水二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
  2私营林业在峡江县的发展历程
  林业生产过程是一个以营林为基础的过程,林业生产的目的是培育森林资源,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木材,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笔者通过实践调研,根据木材销售价格好坏、有无拨款投资造林等情况,峡江县私营林业的发展历程分以下几个时期。WWw.11665.CoM
  2.1木材统购统销时期(建国后至20世纪80年代中期)
  此时期林业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国家的指令性计划生产和销售木材,生产木的品种、数量、规格、收销价格都是由国家统一制订,由林业部门统一经销,国营林场迅速崛起,林业面积从无到有。平均年造林面积逾700 hm 2 ,而全县的集体林场年造林面积约600 hm 2 。
  2.2木材销售双轨制时期(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
  此时期是木材销售的黄金时期,既有指令性计划,又有指导性计划;既有社会收购木材,又有自产自销木材。由于经销木材利润大,大大地刺激了营林生产,国营林场平均年造林面积超过1 500 hm 2 ,个体私营林场的年造林面积约1 300 hm 2 ,此时期的造林速度木材统购统销时期2倍之多。
  2.3木材销售市场化时期(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
  此时期为木材销售的低谷时期,由于木材销售价格低且采伐指标又少,造林费用又高,所以个体营林的积极性大大受到抑制。国有林场由于人员过多,负债过重,日趋走下坡路,年造林面积仅为15.7 hm 2 ,而个体私营的年造林面积为38.7 hm 2 ,基本处于停滞不前的维持状态。
  2.4国家拨贷款扶助营林时期(2000年以后)
  此时期国家以举债的形式,筹集大量资金,实施天保林工程、长防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深得民心。由于政策好且落实到位,2001年全县封山、造林面积为2 333.8 hm 2 ,个体私营封山造林面积为266.9 hm 2 ,占全县的11.4%;2002年全县封山造林面积为3 366.7 hm 2 ,而个体私营封造林3 163.6 hm 2 ,占全县的94%。加上国有林场改制,转让出7 082.7 hm 2 的人工林的经营权。因此,在峡江县形成了私营林业蓬勃发展的趋势。

  3私营林业 发展 的措施
  3.1发展国有林场及个人的示范作用
  通过国有林场几十年的实践示范,使农民及有志于发展林业事业的能人志士看到了发展营林事业的作用、好处,加以宣传引导,就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果。如水边镇湖洲村委一农户,近2年家庭林场发展杉、松用材林等面积为364 hm 2 ,峡江县县将其列为发展私营林业的典型,在吉安市电视台、井冈山报及峡江有线电视台加以宣传报道,并给予了一定的物资奖励,以此为榜样,招来许多能人志士来发展林业。
  3.2实施优惠的林业政策
  不论是营造私营林,还是国有林场的国有林经营权的流转,只要是取得了林木的所有权,林业部门就及时颁发林木所有权证书,保障其合法权益,允许继承和转让,给予所有者定心丸,解决了后顾之忧,以形成发展私营林业的好氛围。实行特殊的用材林营造政策,缩短林木的轮伐周期,简化放行手续,降低收费标准,对单户私营面积333 hm 2 者,实行林木采伐指标单列等优惠措施,如在国营林场林木资源流转中,峡江玉松林化有限公司取得4 097 hm 2 的林木所有权,吉安绿洲人造板有限公司取得1 518 hm 2 的林木所有权,对此,政策都予以了优惠的林业政策,形成了良好氛围,以刺激私营林业的发展。
  3.3落实经营主体为“大户”承包
  峡江县在发展私营林业过程中,利用长防林、退耕还林、天保林等国债重点林业建设项目,落实经营主体为“大户”,即以家庭或个体为单位承担连片6.67 hm 2 以上的承包经营者。如在2001年度的国债长防林重点项目实施中,2户个体户就承担了231.27 hm 2 长防林的建设任务,占项目建设总任务的15.8%,2002年4月经省林业厅验收合格率达100%;2002年开展退耕还林项目建设任务的单位中,超过6.67 hm 2 的大户有78户,超过20 hm 2 的有28户,超过33.3 hm 2 的有8户,66.7 hm 2 以上的有2户,大户承包经营面积占全县2 000 hm 2 工程建设任务的60.4%。
  4结语
  总之,林业生产建设离不开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也离不开良好的林业政策,更离不开有志于林业发展的仁人志士的积极探索和实践,相信只要积极努力,峡江林业的发展必然会有灿烂的明天。
  5 参考 文献
  [1] 周安云.巢湖市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现状与对策[j].安徽林业科技,2006(1):58-59,61.
  [2] 马湘洲,孟思龙.鹤峰私营林业发展对策探讨[j].湖北林业科技,2002(4):36-38.
  [3] 詹炳沛.关于发展私营林业几个问题的探讨[j].江西农业 经济 ,2000(2):14-16.
  [4] 赵钧.依法保护非公有制林业发展[j].民族经济与社会发展,2007(9):34-35.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振美 陈京云 [标签: 峡江县 林业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简析嫩江县种植业发展措施
    德江县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的问题及对策
    通江县安全高效生态茶产业发展的优势及途径
    德江县2009年水稻测土配方施肥应用效果调查
    德江县2009年水稻测土配方施肥应用效果调查
    简论峡江水利枢纽库区国家和省级保护野生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