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住宅小区垂直绿化植物的选择与利用形式
  摘要根据垂直绿化的特点,介绍了一些适宜在住宅小区进行垂直绿化的植物种类,分析了小区垂直绿化的应用形式,为住宅小区的绿化提供 参考 。
  关键词住宅小区;垂直绿化;植物选择;利用形式
  abstractbased o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vertical greening,some vertical greening plant species were introduced,and the application modes for vertical greening in desirable residential area were analyzed,in order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residential greening.
  key wordsresidential area;vertical greening;plant selection;utilization modes
  
  在城市快速 发展 的今天,城区土地寸土寸金,住宅小区的楼层越来越高,平面绿地面积越来越小,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面积营造更多的绿色、增加绿化总量和绿化覆盖率、提高小区绿化水平,是吸引业主入住的重要条件。
  垂直绿化可以充分利用空间、在墙壁、阳台、窗台、屋顶、棚架等处栽种攀援植物,增加绿化面积,改善居住环境。垂直绿化植物能起到立体绿化的效果,垂直绿化面积可为占地面积的5~10倍。WWW.11665.Com不仅可以弥补平地绿地的不足,丰富绿化景观,还能增加植物景观的层次,同时具有明显的生态效益,如降低空气温度,减少灰尘、噪音等[1]。现将垂直绿化的植物选择与利用形式介绍如下。
  1垂直绿化植物的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可栽培利用的藤蔓植物有1 000余种[2],大多数可以用来进行垂直绿化,一般要选择繁殖容易、养护简单、病虫害少、观赏价值高的种类。按照观赏特性的不同,可分为观叶类、观花类、观果类等。
  1.1观叶类
  1.1.1爬山虎。又名爬墙虎,落叶木质藤本,叶大而密,叶形优美,秋季变为红色或橙红色,适应性强,耐粗放管理,为优良的墙面立体绿化植物。有三叶爬山虎、五叶爬山虎、红三叶爬山虎、粉叶爬山虎等[3]。
  1.1.2五叶地锦。别名美国地锦、五叶爬山虎等,与爬山虎同为葡萄科植物。落叶木质藤本,老枝灰褐色,顶端吸盘大。掌状复叶,具小叶5枚,小叶长椭圆形至倒长卵形,叶面暗绿色,叶背稍具白粉并有毛。秋叶红色。7—8月开花,聚伞花序集成圆锥状。浆果近球形,9—10月成熟,熟时蓝黑色、具白粉。喜温,耐寒,生长势旺盛,但攀援力较差,作墙面立体绿化时要适当绑缚固定。
  1.2观花类
  1.2.1紫藤。又名朱藤,豆科紫藤属木质攀援缠绕性大藤本植物,干皮深灰色,不裂。嫩枝暗黄绿色密被柔毛。一回奇数羽状复叶互生,有小叶7~13枚,卵状椭圆形,先端长渐尖或突尖,叶表无毛或稍有毛,叶背具疏毛或近无毛。侧生总状花序,长达30~35 cm,呈下垂状,花紫色或深紫色。荚果扁圆条形,长达10~20 cm,密被白色绒毛,种子扁球形、黑色。花期4—5月,果熟8—9月。喜光,较耐寒。紫藤生长较快,寿命长,缠绕能力强,对其他植物有绞杀作用,许多地方有100年以上的紫藤。
  1.2.2凌霄。大型落叶藤本,长达10 m以上。茎上有攀援的气生根,攀附于其他植物上。树皮灰褐色,小枝紫色。叶对生,奇数羽状复叶,小叶7~9枚。顶生聚伞花序或圆锥花丛,花冠漏斗状,唇形5裂,鲜红色或桔红色,花期7—8月。其品种只有

  2垂直绿化的利用形式
  2.1附壁式
  也称墙面垂直绿化,是利用爬山虎、常春藤、凌霄等具有吸盘或者气生根的藤本植物,沿着墙面、石壁向上攀爬以达到绿化的目的[4]。无需支架和牵引材料,养护简单,经过多年的养护,可覆盖整个墙面,减少强光照射,降低建筑物墙体温度,给居室内带来阵阵凉意。绿化高度可达到5~6层楼房,形成整面的绿墙,异常美观。若整个住宅小区的楼房外墙都种植爬山虎,将会形成一片绿色的海洋,使人赏心悦目。
  2.2篱垣式
  在栅栏、围栏、围墙上种植多年生攀援植物金银花、蔓性蔷薇等植物,起到分割空间、美化环境的作用。还可利用草本的牵牛花、观赏南瓜、葫芦、丝瓜、苦瓜等草本植物,生长迅速,当年见效,且绿化形式多样,可每年更换不同的绿化材料。尤其现在的观赏南瓜新品种,种类多种多样,非常能吸引人们的眼光,同时对儿童也能起到很好的 教育 作用。蔓蔷薇、树莓等枝条上还有小刺,还能起到防盗的作用。
  2.3棚架式
  棚架是城市绿化中应用最广泛的藤本植物造景方法,具有遮荫、分隔空间等作用,还可独立作为园林小品成景。选择生长旺盛、叶幕浓密的种类,如紫藤、凌霄、葡萄、三叶木通、山荞麦等,既可遮荫还可赏果。近年来,利用葫芦类、观赏南瓜造成棚架的也较为常见。在小区道路两旁修建廊架,高4~5 m,利用藤本的缠绕特性,将路面整个遮蔽起来,形成一条条绿色的走廊。棚架绿化借助各种构建形成花门、绿亭、花榭、绿廊等。根据构建材料的不同有砖石混凝土结构的棚架,结构牢固、形体高大,可栽植紫藤、凌霄等大型藤本植物,同时具有纳凉、休憩的功能。竹绳、铁丝结构的棚架常用草本攀援植物,如牵牛、葫芦、丝瓜等,成形快,利用形式不拘一格,可见缝插针栽植,别有趣味。
  2.4阳台绿化
  阳台属于楼房的半室外空间,在住宅的阳台、窗台种植藤本、草本花卉,摆放盆花、盆景。阳台虽小,但立地条件容易改造,可摆放盆花,种植种类多种多样,一般选择的花卉有君子兰、蝴蝶兰、吊兰、文竹、绿萝等,既可美化环境,还能吸收室内的有害气体。注意勤浇水,防止干旱。
  2.5屋顶绿化
  建筑物的屋顶经过特殊的防水处理,铺设种植基质,可种植草坪、低矮花灌木等。也有设计复杂的屋顶花园,设置亭廊花架、假山喷泉、雕塑小品,但设计复杂,成本较高。在一般的屋顶绿化时选择养护简单、耐粗放管理的植物即可。
  3结语
  植物种类的选择,应根据小区的 自然 条件,根据光热条件,不同方向的墙面要选择不同的植物,北墙要选择耐阴植物,西墙要选择喜光、耐旱植物。北方地区要考虑植物的抗寒性和抗旱性。此外,应加强管理。垂直绿化植物一般都选择耐粗放管理的种类,但也要进行适当的修剪、牵引工作,减少影响美观的枯枝烂叶,使植株向着人们希望的方向生长。同时,要注意浇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葡萄等果实成熟时可以食用,要及时采收防止掉落。观赏南瓜、葫芦等形态美观,要防止偷采,以便让更多的人观赏。
  4 参考 文献
  [1] 王凯.垂直绿化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0,36(5):344-345.
  [2] 孙鹏,李璟.常忆“绿萝”裙处处见芳草——藤蔓植物种质资源研究现状及其垂直绿化应用展望[j]. 现代 农业 科学 ,2009,16(9):77-79.
  [3] 黄保春.城市垂直绿化探析——以泉州市城市垂直绿化为例[j].现代农业科学,2009,16(4):145-146.
  [4] 胡定文.城市园林垂直绿化实施方略[j].甘肃林业,2009(4):3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丽斯 [标签: 住宅小区 垂直绿化 植物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浅谈畜牧养殖小区建设存在的问题与措施
    畜牧养殖小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祁县里村畜牧养殖小区发展战略研究
    试论现代住宅小区的水环境生态化问题
    标准化肉兔养殖小区建设让吉林养兔界有了新…
    “以人为本”的住宅给水排水发展趋势
    住宅给排水设计中节能和节水技术的应用
    小高层住宅小区给水及消防设计
    浅谈如何搞好城市居住小区的园林规划
    浅探居住小区景观环境设计
    谈建筑防雷设计在民用住宅上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